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历时9个月的SARS,是因为夏天才消失的吗?

www.creaders.net | 2020-02-26 15:45:55  果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什么时候才能结束?这大概是目前所有人都在关注的问题。这场疫情,时不时被拿来与 17 年前的 SARS 相比较。SARS 冠状病毒于 2002 年 11 月登陆中国广东,引爆中国后迅速传播至越南、新加坡等周边国家,最终传播至全球 29 个国家和地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WHO)的数据,截止至 2003 年 7 月,全球共有 8096 例确诊,其中 774 人死亡。

那么,当年的 SARS,最终是怎么消失的呢?

SARS何时来,何时去?

1初露端倪

2003年 2 月 11 日,WHO 收到一份中国卫生部的报告,其中记述了一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报告称,广东省已经出现 305 例病例,其中 5 人死亡。回溯性研究认为,首个病例发生在 2002 年 11 月 16 日。人们对于这种疾病尚不了解,仅能确定这不是某种流感,而且患者的症状为非典型肺炎(SARS其实是“非典型肺炎”的一种)。

第一例被公开报道的 SARS 患者是一名 64 岁的广东医生[2]。这位患者于 2003 年 2 月 21 日前去香港观光旅游,并且入住了酒店 M。5 天前在广东时他就略感不适,到了香港边玩边逛一天后,患者症状加重,并因呼吸衰竭被送进重症监护病房。他先前曾在广东救治过非典型肺炎的患者,他告诉医生,担心自己染上了“非常致命的疾病”。

随后,SARS 在与他接触的家人、同酒店的游客、诊治他的医务工作者之间聚集性暴发,由此 SARS 在香港流行开来。同住旅馆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他们无意间又将 SARS 带到了加拿大、美国、新加坡、越南和爱尔兰等国(图1)。最终,全世界有 29 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 SARS 病例。

2全球暴发

2003年 3 月中旬,WHO 定义了这种疾病的主要症状,包括高烧、咳嗽、呼吸急促或困难等,并将其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也就是 SARS。同时,WHO 发布了全球警报[3],宣布 SARS 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健康威胁”,需要联合多个国家的卫生部门,共同遏制疾病的流行。在进一步明确病原体之前,WHO 建议隔离 SARS 患者。鉴于 SARS 在中国、新加坡、加拿大局部流行,WHO 建议,在暴发地区起飞的航线,航空公司对乘客进行健康检查;4 月,WHO发布了多份旅游建议。

虽然在广东的 2 例死亡病例中发现了衣原体感染,因而衣原体曾一度被认为是 SARS 的病原,但随着病例越来越多,研究者们逐渐锁定了“真凶”。4 月 16 日,在完成基因组测序之后[4],他们宣布,这是一种全新的冠状病毒:SARS-CoV——至此,当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终于露出了真面目。另外,在 5 月 23 日发表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在野味市场的果子狸中检测到了与 SARS 病毒高度相关的病毒;加上前期超过三分之一的病例都是餐饮业人员,这项研究进一步推进了 SARS 暴发与食用野生动物的关系。

SARS 的疫情在 5 月初达到高峰。4 月 23 日,全球总共报告了超过 4000 例病例,4 月 28 日达到 5000 例,5 月 2 日超过 6000 例,5 月 8 日超过 7000 例——平均每天新增约 200 例。随后,新增感染的速度减缓;直到 6 月,新增数已减少至每日几例。



根据WHO数据绘制的SARS病例(橙色)和死亡病例(红色)曲线 |Phoenix7777 / Wikimedia Commons

与此同时,WHO 陆续将多个城市从“最近发生本地传播的地区”名单中删除。6 月 24 日,对于疫情暴发最严重的北京,WHO 取消了对北京的旅行建议,同时将其从本地传播地区的名单中删除;此时,距离北京最后一例确诊病人被隔离,已经过去了超过 20 天。在将加拿大多伦多、中国台湾从本地传播地区名单中删除之后,2003 年 7 月 5 日,WHO 宣布,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控制了 SARS 的暴发,但仍然需要保持警惕。

3小规模暴发

2003年下半年至 2004 年上半年,大规模的SARS流行结束,但仍发生了 4 次小规模的暴发。其中 3 起与研究冠状病毒的实验室有关,1 起与接触中间宿主(如果子狸)有关。所以,严格控制致病的病毒株[5]、控制可能的动物中间宿主,对预防 SARS 再发极为重要。

自 2004 年中至今,全球未再有新的 SARS 病例报道。

关于SARS消失的猜想

从 2002 年 11 月到 2003 年 7 月,从初露端倪到几乎绝迹,SARS 耗时整整 9 个月。SARS 最终为何会消失?17 年过去,这个问题仍然没有确定的答案。不过,以下几个因素和猜测,可以为我们提供诸多启发。

1隔离防疫的成果

从传染病的角度来说,传染具有三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在尚无疫苗保护易感人群的情况下,只有对作为传染源的SARS患者进行严格隔离、切断传播途径(例如,穿戴外科口罩或 N95 口罩、手套、防护服,洗手等),方可控制病毒的扩散。

在 2003 年 3 月 WHO 发布全球警报前,新加坡的第一例 SARS 病例就已经住院治疗了。因为没有接到预警,患者入住了没有隔离措施的普通病房,院内感染了 20 余名接触者。而在医院采取了严格的感染控制后,再也没有院内 SARS 的传播。

历时9个月的SARS,是因为夏天才消失的吗?

                                           隔离防疫对于这次的疫情同样很重要 | Pixabay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医院的感染控制放松,SARS 即可再发,加拿大 SARS 疫情的二次暴发就与此有关。2003 年 3 月,接诊 SARS 患者的一家医院,由于感染控制不到位、没有排查出所有的 SARS 患者并隔离,导致了同医院的一名骨折患者感染了 SARS 病毒。随后,这名不知情的患者转院,于 5 月引发了另一家医院的聚集感染[6]。严格且持续的感染控制,特别是在医院等易感人群密集的场所的隔离防护,对控制 SARS 至关重要。

2病毒自身有弱点

SARS 感染的早期,病毒的传播能力较弱;在出现症状后 6~11 天,呼吸系统症状严重时,患者呼吸道分泌物中的 SARS 病毒量也达到峰值[7],病毒的传染能力强。这也是为何医护人员(尤其是进行气管插管的耳鼻喉及麻醉科大夫)在 SARS 中更容易中招。

但同时,SARS 病毒这种在感染早期传染力较低、在病情加重时传染力较高的特点,有利于医疗人员尽早识别患者,在传染性增强之前就采取防范措施,从而防控 SARS 病毒的传染。如果 SARS 冠状病毒变得更为狡猾,在早期传染力就比较高,这种情况下,早期患者很可能因为症状不典型从而难以被辨别出来,病毒就会悄无声息地迅速传染给易感人群。

                                             电镜下的冠状病毒 |Dr. Fred Murphy / CDC

另外,SARS 病毒传染二代病例之后,再传 3~4 代的情况比较少,这可能是因为病毒的致病力会随着代际的传播而逐渐降低。否则,以 SARS 病毒 9.6% 的病死率,在全世界大流行后,可能会有无数家庭遭遇家破人亡的惨剧。

3季节性冠状病毒

冠状病毒几乎无所不在,但是能感染人类、乃至引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只是其中的很少一部分。

在温带,冠状病毒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主要发生在冬季(当然,秋季或者春季也有发病的小高峰),这看起来像是特定气候作用下的结果。但实际上,冠状病毒的感染在任何季节都可能发生。只是到了冬季,大家都聚集在屋里取暖,加上各种节日的人员流动,更有利于病毒的传播。每到冬季,医院的呼吸科及各个科室的呼吸道感染的患者,都处于全年的高位水平。

因而,也有人猜测,SARS 冠状病毒在夏季戛然而止,是因为天气变热了。不过,气温的逐渐升高、患病人数的逐渐下降,这两者是否为因果关系尚不得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观察研究,来确定还有没有其他的干扰因素。

病毒比人类的存在更为古老,我们不知道它因何而来,也不知道它为何而去。人类在一场场病毒和生活的赌博中,能够赢得的全部东西,就是知识和记忆。尽管 SARS 病毒和这次的新冠病毒有所不同,但尽早发现疫情、严格隔离控制、研究病毒特点、追踪病原起始,这些来自17年前的经验,也是这个冬天的宝贵财富。

希望没有一个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没有一个盛夏是不会到来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