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www.creaders.net | 2020-02-20 20:42:19  南洋富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1

现在是太平盛世,粮食非常便宜。但是在极端情况下,粮食是救命物资。很多老年人都有储存粮食的习惯。

网友“老刘仁波切”当年曾在微博说过一件事,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他父亲曾经积累一大缸的粮食,偷偷埋在地里,以备不时之需,可以挖出来吃。几年过去了,挖出那口大缸,粮食都霉烂了。

我外婆生前也有一个大缸,可以放三百斤米。任何时候,缸里永远是有米的。米长虫子了,她就常年吃有虫的米。别人觉得她杞人忧天,她说:紧急的时候你就知道一缸米可以救一家人。

这些老人,之所以成为时刻准备着的prepper,主要来源于年轻时代物质匮乏的不安全感。

但是,保存食物是一种技术活。若是不保存好,到时候发现全变质了,那就功亏一篑,欲哭无泪。

接下来我就介绍一些保存应急食品的方法。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2

应急食品的基本原则:能量密度高,体积小,营养全面,适合长期保存。当然价格要低,用不上就得扔掉。最便宜的普通粮食,是最佳选择。

保存的环境,要干燥、防潮、隔氧。晒得很干的大米,用塑料薄膜袋真空包装,通常保存五年没问题。虽然口味会变差,但是肯定可以吃。到超市直接买真空包装的大米是最简单的。

更好的办法是放在密闭容器里加上氮气。氮气很便宜,到卖工业气体的地方买一小罐,就可以。气罐你可以买一个,也可以付押金,用完就退给他。要买很小的气罐,因为一点点气就足够。

你若还记得中学物理化学,就可以计算一下需要多少氮气:常温常压下,一摩尔气体是22.4升,氮气的分子量是28,一摩尔氮气的质量是28克。

密闭容器可以用聚乙烯塑料壶,聚乙烯塑料桶,不锈钢桶,玻璃瓶,陶瓷缸。也可以先密封在多重塑料袋里,再放在密封罐里。聚酯、聚丙烯、聚碳酸酯之类的无毒害塑料容器也可以用。

有一种最简单的容器密封办法,就是在瓶口接缝刷上融化的石蜡。若是经常需要打开,医用凡士林也可以代用。

塑料袋的密封,可以用封口机,也可以折叠袋口,在蜡烛火焰上烧一下。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绿豆、红豆、黄豆也是很重要的粮食。尤其是黄豆,营养非常全面,高热量高蛋白,可以做成各种不同的食品。豆浆、豆花、豆腐、豆干、豆腐皮、腐竹、素鸡,原料都是黄豆。最简单的是炒熟黄豆,直接吃,炒熟的豆子露天放很多天也不会变质,最适合做干粮。

在常温下,干燥的红豆绿豆可以保存好几年,黄豆最多可以保存二十多年。豆类是比大米更容易长期保存的食物。若是采用真空包装,或充氮气包装,在室温下就可以长期保存。若存放在4摄氏度的气温下,保存时间更久。

对普通人而言,直接到超市购买真空包装的豆类是最方便的。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比豆类更适合储存的食物,是芝麻。芝麻在干燥环境下,装在罐里可以保存五十年到六十年。

莲子、薏米、花生也可以长期保存。只是这些食物价格都比大米贵得多。作为储备物资,大米和大豆可能是最佳选择。

在没有真空包装和氮气保护技术的年代,人们为了长期保存粮食,通常不存大米,而是存稻谷。因为稻谷是有生命的种子,它自身就对细菌有一定的免疫力。晒干的稻谷,即使不密封,就堆在通风的粮仓,偶尔晒晒,也可以保存十年。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完整的未剥皮的莲子是一种可以长期保存的种子。在中国,多处挖掘到一些古代莲子,从几百年到二千多年。很多保留在泥炭层的千年古莲子,现在还能发芽开花。

如果把普兰店古莲园的这种莲子大量推广栽种,收获种子,密封在罐里,或许可以成为储存时间最长的纯天然种子粮食。

3

另一类最适合长期保存的食物,是糖。无论是红糖、白糖,还是蜂蜜,都可以长期保存。

糖对细胞有很大的渗透压,可以让各种细菌死掉。所以糖是天然的无害防腐剂,不仅自己不会变质,还可以做蜜饯,让果品也不会变质。

高纯度的白糖密封在罐里,放几千年也不会变质。比如说,如果秦始皇在阿房宫地下埋过一罐糖,你现在挖出来,还可以照样吃。

乱世生存指南――应急食品的挑选原则

蜂蜜其实就是一种糖,只要含水量低,蜂蜜是可以长期保存的。蜂蜜存久了可能会结晶,这没关系,结晶也是糖,不是变质,跟白糖一样吃就可以。

切记要选含水量低的蜂蜜,含水量高了会发酵。

不需要买什么高端的蜂蜜,应急你只需要提供热量,几十块一罐的蜂蜜和几百块一罐的,并无区别。当然,用几块钱的白糖代替蜂蜜,就更便宜。

你要了解一点:蜂蜜,白糖,淀粉,它们其实在营养上是同一类东西,关键是数量,而不是品牌。没必要浪费钱买太贵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