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彭佩奥向硅谷喊话:清醒起来 中共最终会毁掉你们

www.creaders.net | 2020-01-22 13:11:52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彭佩奥向硅谷喊话:清醒起来 中共最终会毁掉你们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应邀于上周(1月13日)访问了旧金山湾区,专门针对硅谷高科技公司进行了演讲。他向硅谷企业领袖们指出:在中国做生意面临巨大风险,希望他们能正视这个问题并做出明智决定,在做生意赚钱的同时,确保美国的自由价值和国家安全不受损害。

蓬佩奥特别指出,风险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中共政府采取了“军民融合”的方式,以法律要求中国企业和研究人员必须与中共军方分享技术。蓬佩奥提醒硅谷企业家们,要确保美国公司不做会强化中共军事力量、或加强中共政权控制和压制中国人民的交易,不要因为金钱而出卖美国的原则。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古典学家和军事历史学家汉森教授(Victor Hanson)出席了蓬佩奥在"胡佛研究所"的早餐研讨会,于会后与蓬佩奥见面、并共进了午餐。

为什么蓬佩奥专门针对硅谷高科技领袖做这番演讲?他的湾区一行还有哪些重要看点?美中刚刚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与硅谷息息相关的智慧产权问题没有包涵在其中,在这方面的谈判之后将如何演化发展?本台"走入美国"节目主持人馨恬就此采访了汉森教授。

蓬佩奥传递了川普政府要对硅谷公司高层传递的信息

森教授认为,川普政府要求中国政府“负起责任来”的政策起作用了,所以政府想要让硅谷科技界、斯坦福大学学术界、以及湾区华人社区确切了解川普政府在做的这些事。汉森教授表示,根据他参加的蓬佩奥演讲以及跟国务卿的会面,他了解到川普政府想要传递的信息是:

中国并不像其政府所说的那么强大,中国的经济在受损,而且中方准备好了要与美国谈判。而从美方角度来看,这种谈判是一种走向两国贸易关系正常化的途径。因为现有的美中贸易关系不仅是不正常的,而且是无法持续的,因此从美国的角度来看,这样的关系是不能在容忍下去的,必须改变。

所以蓬佩奥想提醒所有在中国做生意、赚了很多钱的硅谷企业家们:美国比中方在道德和经济上都更有高度,是中方做错了,所以它得要做出让步。

硅谷企业家对蓬佩奥传递的信息有怎样的接受度?

在这其中涉及到很多因素。第一个因素是,在硅谷的企业家特别左倾,也就是说,他们更倾向于前总统的政策,有90%的硅谷高管不仅不喜欢川普,而且给民主党提供了很多捐款。所以汉森教授表示,不清楚他们对蓬佩奥传递的信息有怎样的接受度。

第二个因素是,这些硅谷公司在中国赚了很多钱,通过在中国的子公司也好、进口中国的产品也好,它们以各种各样生意在赚钱。

所以当谈到中共侵犯专利、版权,或者是汇率操纵等问题时,他们虽然也认同,但他们会与他们在中国所赚的钱之间做平衡。比如对一个高科技公司老板来说,一方面他不喜欢自己新的科技或创意被盗取,但另一方面他又要在中国做装配,赚取高利润。所以平衡下来,他们就显得对这些智慧产权问题也不那么在意了。

蓬佩奥告诉硅谷人:清醒起来,中共政府是想在全球实行垄断

国务卿蓬佩奥在演讲中举例几个例子,说明在美国历史上很多企业在国家面临危险的时候,还是以国家安全为首,并出钱出力对国家支持。那么蓬佩奥这番话对硅谷企业家们会起到什么作用?

汉森教授谈到,蓬佩奥在湾区访问时指出:中共政府在把中国变成一个“公司与政府一体”的国家,企业和政府合作成为一个国家公司。在美国,企业愿意做什么、怎么做都是可以的。这有好处也有不利之处。

不利之处是,当有的公司做的事情可能不符合自己政府或民众的利益时,你没有什么办法。好处是,企业能很快地应变、很有创造力、不会象中国企业那样被官僚绑手绑脚;他们一般也不会基于非经济因素作出公司的商业决策,比如外交政策等,而在中国的企业则正好相反。

汉森教授说,蓬佩奥是想要告诉硅谷人:清醒起来,你们所面对的不仅是中国的企业来俞你竞争,而是面对中共的政府,它最终想要的是毁掉美国公司,在全球实行垄断。蓬佩奥要硅谷公司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这些企业跟美国政府的关系,与跟中国公司与中共政府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也是不对称的。

硅谷被中共外宣影响很大,该清醒过来了,接受从未有过的新信息

鉴于在斯坦福大学任教几十年的经历,汉森教授还提到了一种现象:硅谷受到中共宣传的影响也很大,也会影响到硅谷企业对蓬佩奥演讲的接受度。

汉森教授说,中共在美国的公关宣传力度很大,它们特别针对美国大学校园里的左倾或自由派倾向的学生,在学术界平台做宣传时说了很多假话,从来不提劳改营、镇压自己的民众等等对人权的侵犯,而当有人对此提出批评时,它们就玩身份政治、或打种族牌,指责对方歧视亚裔、华裔。

汉森教授指出,蓬佩奥所说的是,大家得清醒过来了!中共所计划的东西对美国是不利的。这是我们从来没有从前几届总统那里听到过的一个新的信息。

蓬佩奥演讲中提到,这种风险关系硅谷企业家能否创新致富的自由。汉森认为,蓬佩奥试图让硅谷人明白:你们能够成为亿万富翁、资产达到兆元的公司,是因为美国的自由和对私营企业的保护。如果中共占据上风的话,就不会让你们这么做了,中共绝不会让你们的公司象中国公司在美国那样自由运作。蓬佩奥试图提醒企业商业界,美中之间的关系远超出仅仅是企业获取暴利这样的范围。

美中经济数据对比:美国的GDP几乎是中国的两倍,居主导地位

除了下午针对硅谷科技界的演讲,国务卿蓬佩奥在早上还参加了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的早餐研讨会,汉森教授会后与蓬佩奥会面,之后又共进午餐。除了以上讲演讲涉及的内容,汉森教授还介绍说,蓬佩奥一行还想要告诉美国民众,要有耐心,我们是一个具有透明度的国家,而每一次的征加关税、每个季度的贸易报告,都会被媒体大肆渲染,加上90%的媒体反川(这不是他个人的看法,而是统计数据),因此美国人错以为,中国经济很好,美国在伤害自己。但如果你去看美国经济的具体数据的话,包括通货膨胀率、利率、股市、工人时薪、失业率、GDP等等,都非常之好。而如果看中国的经济数据的话,再跟那些懂得分析中方虚假数据的经济学家去了解,就可以知道中国的经济状况不佳。

所以蓬佩奥想说的是,美国拥有道德和伦理的优势,而且已经占据上风,不要相信有些媒体所说的,包括中共在海外的媒体宣传。因为现在中共政府比以前任何时候更急于想签署贸易协定,因为他们已经不认为川普总统会输掉连任,而是更有可能连任,如果他连任的话,会对中方更强硬。

另外,蓬佩奥知道,中国的人均年收入是一万六到一万七,美国是大约六万六。美国三亿三千万人口,中国有十五到十六亿人口,几乎是美国的四倍,而美国的GDP几乎是中国的两倍。简而言之,一个美国人所生产的国内生产总值,是四个中国人所生产的四倍。

所以汉森教授认为,蓬佩奥想要告诉大家,美国是位于主导地位,拥有生产力量、能源不需要进口。但具有讽刺性的是,中国政府是知道这一点的,但很多美国人却不了解这种不对称的关系,在加征关税和收紧智慧产权后,中国的经济严重下滑。

迫使中共政府进行结构性改革,等于致中共政权解体垮台,它能干吗?

汉森教授说,是的,蓬佩奥也谈到这点,很多人也知道。问题是,如果是在三十年前,中共政府对现代西方社会来说,它没有经济势力可言。但是它们现在拥有全球第二大经济,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发展得如此快速。它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因为系统性地欺骗、操纵了国际贸易系统,包括刚才提到的智慧产权等各个方面。

所以,现在跟它说让它放弃那么迅速发财致富的方式,不能再那么做了,是很难的。它会说,过去三十年你们都没有反对,为什么现在却反对了?这就是分歧所在。这边说,你通过非法方式发了财,现在得要按规矩做了;它那边就会说,那时候我们违法你们也不跟我们来说,现在我们强大了,不需要遵守那些愚蠢的规矩。这就是问题所在。

美中1月15日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为何变“乖”了?

汉森教授认为,中共政府从来就是一定要被强制才会行动。它们从来没想到川普会当选总统;当川普上任后,它们也从来没想到他会加征关税;当加征关税后,它们不觉得会有用;但当关税真的起到作用后,他们又不觉得川普会持续加关税…… 现在中共政府感到很沮丧,因为它们发现川普可能连任,这种情形就会再延续五年甚至更久。所以它们就得现在让步签一个协定了。这是目前的状况,也就是说,它们害怕现在不签的话,可能以后会损失更大。

在"胡佛研究所"早餐研讨会上,有不少经济学家和金融专家都在蓬佩奥演讲后发言说,目前中国的经济糟透了,它们跟西方公司的供应链已经被打破,很多公司都转往墨西哥、越南、东南亚、印度等,这些国家在从美国和欧洲吸收生产需求,而且西方公司的出走都一去不复返,很快中国就会持续失去数十亿的各种收入。

这也是中方急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个因素,如果他们现在不达成协议,可能更多公司会撤出。

中方一直以来都有信誉问题,川普政府如何确保中方执行第一阶段协议?

汉森教授指出,中共方面的行为不会马上改变,但假如它们又要试图做什么欺骗的事情,川普总统一旦知道,就会退出协议。因为现在川普是掌握主导权的,美国的经济很强大、失业率很低,而且经济依然在发展;而中国却不是,经济在下滑、失业率上升,而且在国际上没有什么朋友。

所以从长远来看,川普不需要做什么,只要坐在那里看着就行了。而是中方需要采取行动,因为现状对它的伤害远大于对美国的。

从美国经济目前走势看,川普总统会轻松连任

去年采访汉森教授的时候,他提到,如果川普能够保持GDP的成长,连任就没有太大问题。

汉森教授写有一本书《The Case for Trump》,分析川普为什么能在2016年当选总统。他的分析被外界评论非常客观而不是以观点为主。那么他现在如何看川普连任的可能性呢?

汉森教授说,是这样的,现在美国经济还保持在2.5~3%的成长,失业率低于3%,股市没有崩盘,美国也没有参与到不受欢迎的战争中去。因此汉森教授认为,川普会轻松连任,尤其是目前民主党方面还没看到一个可行的、走中间路线、能吸引中产阶级的候选人。

美中贸易谈判此后将会如何进行下去?

汉森教授说,川普有个特点,说话总有点夸张,他的支持者们已经知道,会把他的话当真,而不会从字面上去理解。所以这个答案就是,要从长远考虑。

中共方面已经在锁定那些选举人团对大选结果能起重要作用的农业州,如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俄亥俄州、宾夕法尼亚州、中西部州,它们没有针对生产杏仁的加州,因为它知道加州的投票在选举人团制度中对大选起不到太大作用。

汉森教授认为,人们了解这些情况,中方试图挤兑某些特定的美国选民,要他们去跟川普说,请不要再继续这么做了,不要加关税了,我们受不了了。而川普则想要跟大家确认,只要你们再坚持一下,最坏的状况已经过去了,中方已经来谈判了。这就是在整个贸易谈判过程中的情形。

2020大选年对美中贸易谈判会有什么影响?

2020大选年,中方也知道并幻想利用这点。它们觉得,原来以为川普会被弹劾下台,结果看来没有多少可能;它们以为穆勒或其他检察官的调查结果会让川普失去信誉,结果也不是那样。所以这都让它们觉得不知怎么回事、无所适从了。从媒体报道上来看,很多都曾是川普的负面消息,但现在也已开始显露出担心川普会连任了。

如果川普连任,他会更强硬,因为他不再需要考虑连任竞选问题了,而且他会对中方很生气:在连任竞选中为难我。所以中方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在以为川普可能会输掉的时候,它们一直在推托,而现在它们看到川普至少有一半的可能性会赢得连任了,它们就很有动力签署贸易协议,至少签第一阶段的。因为如果不这么做的话,到时候川普会想起自己在竞选连任期间被中方为难,而态度可能更加强硬。

相比起来,现在签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到时候中方还能有话讲:那时候我们没有为难你哦。这也是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个背景因素。

蓬佩奥在演讲时提到,华府对于中共的态度是跨党派地空前一致,这也是很多人所观察到的。汉森教授说,应该是这样的,因为传统上美国的外交政策有种说法:党派之争只限于海岸的边界,在外交政策上,一旦跨国这个边界的时候,党派之间态度是一致的。不过,在伊朗第二号权力人物苏莱曼尼被杀事件上,美国两党还是展现出了党派分歧。

在蓬佩奥亲自来到湾区提醒硅谷企业家们之后,硅谷科技公司在中国做生意会有什么样的变化吗?美中贸易谈判下一阶段会如何进行?本台将继续关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