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不可思议!皮肤下面竟然有一层能流动的细胞

www.creaders.net | 2019-12-31 21:33:27  自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人身上似乎有的地方特别容易留疤,而手啊脚啊受伤也不少,倒还是蛮光滑的。这是为啥呢?本周《自然》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或许能够为我们解开这个疑惑。

不可思议!皮肤下面竟然有一层能流动的细胞

  来自德国的研究团队发现,在皮肤下面有个叫筋膜的组织,里面竟然提前储存着各种各样的细胞,它们组成了一个"塞子",一旦皮肤受损就能迅速把伤口堵住,进而生成瘢痕。而筋膜越厚的地方,就越可能出现大的瘢痕,也就是我们说的容易留疤。

  疤到底是什么呢?简单来说,疤/瘢痕其实就是伤口部位的纤维组织,它会先把伤口保护起来,随后的组织再生会把纤维组织取代,没能都取代掉的,就形成瘢痕沉积了。

  瘢痕形成中很重要的一步,是特化的成纤维细胞迁移到伤口,不过这些成纤维细胞打哪来的并不很清楚。科学家们讨论出了很多可能的来源,比如说真皮层、周细胞、脂肪细胞、骨髓来源的单核细胞等等。一般来说呢,大家还是比较认同这些成纤维细胞是从真皮层来的。

  至于是不是真的这样,不如来找找看。此前研究者们已经发现了一种疤痕中成纤维细胞的特点,它们都表达一个叫做Engrailed-1(En1)的蛋白,所以也把这些细胞叫做En-1阳性成纤维细胞(EPF)。 

不可思议!皮肤下面竟然有一层能流动的细胞

  成纤维细胞

  EPF不止皮肤中有,在筋膜(fascia)中也有。这里提到的主要指的是皮肤下层的筋膜组织,它呈凝胶状,包含各种细胞和细胞外基质,能够把皮肤和更深层的肌肉、骨骼等分隔开。

  为了搞清楚EPF的来源,研究者们制作了一块特别的“皮”,其中皮肤细胞能表达红色的荧光蛋白,而筋膜会表达绿色的荧光蛋白。当把这块皮移植到小鼠身上,并制造一个伤口,研究者们发现,伤口中超过80%的细胞是来自于筋膜的,其中包括大量的成纤维细胞,以及一些神经细胞、内皮细胞和巨噬细胞。

  就算不用这种人工移植的办法,直接标记小鼠原装的组织和细胞,也会发现,筋膜才是皮肤损伤之后瘢痕组织的主要来源。

  其实到这里还没什么奇怪的,但当研究者们开始进一步研究深层伤口的时候,发现了一件有意思的事情。与浅层伤口相比,深层伤口会导致更大的瘢痕、伤口也更难愈合。研究者在追踪愈合过程的时候发现,筋膜会形成一个由细胞外基质、巨噬细胞、血管和神经组成的"塞子",它们向上层移动,把伤口堵住。

不可思议!皮肤下面竟然有一层能流动的细胞

  筋膜会形成一个由细胞外基质、巨噬细胞、血管和神经组成的"塞子",它们向上层移动,把伤口堵住。

  有意思的是,这个过程中其实并没有发生细胞分裂,也就是说这个"塞子"是早就准备好的!原来我们皮肤底下还有一层“预备役部队”,哪里破了堵哪里呢~

  这个"塞子"能从筋膜"流"向真皮层,主要还靠EPF带。当研究者们人为地给小鼠皮肤和筋膜之间加上一层不透的膜、或者是强行把两层组织分开(嘶),小鼠的伤口就会迟迟不能愈合。用遗传学方法敲除筋膜EPF也是同样的结果。

  考虑到小鼠皮肤和人类的结构略有不同,研究者也分析了人类的瘢痕组织,发现了与小鼠瘢痕组织高相似的蛋白表达,表明二者涉及相同的生物过程。

  这或许就能说明为什么胸、背、胳膊、腿这类筋膜比较厚的部位更容易留疤,而手、脚这样筋膜薄的部位不容易留疤。

  另外,像肺、肝这样不存在筋膜的脏器临床常见纤维化疾病,这项研究或许能够给出一些启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