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动脑思考会燃烧多少热量

www.creaders.net | 2019-11-15 15:56:04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84年时,世界国际象棋冠军赛被突然叫停,因为争夺冠军头衔的俄罗斯精英棋手Anatoly Karpov瘦骨嶙峋的令人担忧。Karpov在此前的5个月中经历了数十场比赛,体重下降了20斤,比赛组织者十分担心他的健康状况。

动脑思考会燃烧多少热量

  Karpov不是唯一一个经历了比赛极端身体影响的人。ESPN报道称,虽然此前没有国际象棋选手出现过如此惊人的减重,但是据报道精英棋手每天可以燃烧掉大约6000卡路里——而且还是光坐着。

  是大脑燃烧掉了如此多的能量吗?这意味着烧脑思考是减肥的一个简单方法吗?为了深入这一问题,我们首先要弄清普通人的大脑会用掉多少热量。

  当身体处于静止状态时——不进行任何活动,除了基本的呼吸、消化和维持体温——我们知道大脑会消耗掉身体总热量的20%-25%,主要都是葡萄糖形式的能量。

  换算过来差不多是男性平均每天消耗掉450卡,而女性是350卡。在儿童时期,大脑则更加贪婪。“5-6岁的孩子的大脑平均会消耗掉身体能量的60%以上,”杜克大学进化人类学的副教授Doug Boyer说。

  这种对葡萄糖狼吞虎咽的嗜好也使大脑成为了身体中消耗热量最高的器官,而且它只有身体总重量的2%。

  饥饿的大脑

  在这方面,人类不是独一无二的。Boyer和Arianna Harrington一起开展的研究揭示出即便树鼩和侏儒狨猴这样的小型哺乳动物,都会和人类一样,将身体大量的能量输送给大脑使用。

  Boyer认为原因是,虽然大脑的重量很轻,但是人类大脑——还有同样渴望葡萄糖的树鼩和侏儒狨猴的大脑——相对于身体其他部位来说很大。Boyer说:“如果你的大脑相较于你的体型来说真的很大,那么它可能会消耗掉更多的热量。”

  Harrington说,大脑消耗掉的能量中大多数是用于神经元之间的交流。“很多能量被用于激活神经突触。这涉及到大量离子的跨细胞膜传输,这也应该是大脑消耗热量最多的环节之一。”

  此外她还解释说,大脑真的是全年无休;当我们睡着以后,大脑仍需要能量来维持细胞间的信息传递,以保证我们的身体机能。而且为大脑服务的是成群的细胞,它们存在的意义就是为神经元输送营养物质。这些细胞为了存活并且继续完成自己的任务,也需要从身体的葡萄糖中分一杯羹。构建大脑所需要的巨量资源也能帮助解释为什么在集中发展期间——也就是在我们5、6岁的时候——我们的大脑会消耗掉成年人大脑所需能量的三倍。

动脑思考会燃烧多少热量

  锻炼脑力?

  既然大脑是个耗能大户,这是否就意味着我们用脑越多,它吸收的能量就越多——然后我们就能燃烧更多的卡路里呢?

  按理说,对于认知困难的工作,该答案是肯定的。脑力工作的“困难度”因人而异。但是总的来说,它被解释为某种东西是“大脑在目前所学惯例中无法轻易解决的,或者是条件不断改变的工作,”渥太华大学的心理学和神经系统学的教授Claude Messier说。这类的活动可能包括学习演奏一种乐器或者在一场激烈的象棋比赛中施展创新的路数。

  “当你接受培训学习一种新东西时,你的大脑会开始适应被培训激活的区域中增加的能量传输,”Messier说道。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我们完成一种特殊工作越来越熟练,大脑也就不再需要费太大力气来完成它了,于是完成该项工作最终就需要更少的能量。

  那么在那些学习如何完成一项费脑工作的初期,我们能辩解说吃糖棒是为了增加能量储备么?

  如果你只是觉得需要吃糖来改善情绪,那么答案是肯定的。但如果你觉得靠动脑就能消耗掉这根糖棒的热量,那么很不幸,答案是不行。

  这是因为脑补巨大的能量使用是用来进行多种多样的工作的,用力思考所需的能量相对来说其实占比非常微小。“大脑所消耗能量更多的是用在了我们所谓的‘后台运行’中了,”Messier解释说,“大多数脑部中的活动我们都察觉不到。而且这些活动里很多都和学习如何唱歌或者弹吉他这类意识活动不想干。”

  正如Harrington解释的那样:“大脑能够在一个时间点将血流(还有能量)分配到正在活跃中的特定区域。不过我们认为大脑中总体能量的可用性是恒定的。”因此,虽然当我们进行困难认知工作时大脑的局部区域或许会出现显著的能量使用高峰,不过就整个大脑的总体能量消耗而言,这些活动不会明显改变它。

  为行动泵足动力

  但如果事情真的是这样的,那我们如何解释Karpov越来越瘦而无法继续参赛的原因呢?普遍的共识认为主要原因在于精神压力和食物摄入量的减少,而不是精神衰竭。

  精英棋手处于会引发精神压力的高强压力之下,这会导致他们心率升高,呼吸加快并且出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影响加在一起会燃烧掉热量。此外,精英选手有时候必须要一连坐上8个小时,这也会影响到他们的饮食规律。能量损失也是舞台表演者和音乐家可能会出现的,因为他们经常处于高度的精神压力之下,并且会打乱饮食计划。

  “让你的身体保持动力来进行一项长期的行动是对能量要求非常高的,”Messier解释说,“如果你的进食次数和总量不能像平时那样,那么你就会掉体重。”

  因此结论有点可惜,只是动脑并不能让我们瘦下来。但当你下次发现自己缺乏灵感的时候,多吃一块巧克力可能也没什么大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