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乔布斯是对的:手机和iPad杀死了它

www.creaders.net | 2019-11-14 10:54:59  纽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乔布斯是对的:手机和iPad杀死了它

史蒂夫·乔布斯在2010年推出iPad。 JIM WILSON/THE NEW YORK TIMES

我最近得到一台iPad Pro,并且深深爱上了它。

这出乎我的意料。我以前也用过iPad,但和很多人一样,我觉得它用处不大。平板电脑本来很适合上网、看Netflix,但它们总被指责没法用来做太多工作。

苹果最新的iPad与众不同。你不仅可以用它来完成工作;在很多方面,它是人们梦寐以求的生产力工具。今天的iPad使用特别设计的处理器,速度比某几款Mac电脑的芯片还快;为iPad单独发售的键盘更好、更耐用,远胜苹果为其目前备受诟病的笔记本产品线配备的破烂糟糕的键盘。

苹果公司于周三发布了一款全新的16英寸MacBook,键盘经过了改进,这对很多一直抱怨最近几款Mac电脑缺乏亮点的苹果爱好者来说是个好消息。但我认为iPad已经开始超越传统个人电脑。在我购买了这款最新机型的四个月里,iPad Pro吞噬了我本来花在手机、老式笔记本电脑和台式机上的时间。特别是,我现在几乎所有专栏文章的案头和撰写都是用iPad(我仍然通过对着耳机说话来写许多初稿,但我是个怪人)。

去年,我以为自己永远离开了电子产品评测行业。由于智能手机吞噬了从相机到音乐播放器再到便携游戏系统的一切,我宣告整个电子设备领域的死亡。但就在我以为自己出局的时候,它们又把我拉了回来。

IPad的历史是一则技术行业整合、聚焦和规模化力量的故事,是关于苹果公司如何彻底统治整个硬件行业的故事。而且,真的,它也关乎2010年代科技产业内唯一一件重要的东西——智能手机——以及一个设备怎样成为整个技术企业的中心,塑造着技术行业的每一个市场,以及它自身之外非技术世界的大部分市场。

人们对iPad一直抱有很大的期待。尽管是在iPhone发布三年后的2010年发布的,iPad的开发早于iPhone,而苹果的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似乎总对平板电脑情有独钟。

2011年乔布斯去世前接受的最后几次采访中,他宣称iPad是计算的未来。“个人电脑将会像卡车一样,”他告诉记者卡拉·斯威舍(Kara Swisher)和沃特·莫斯伯格(Walt Mossberg)——这意味着传统的Mac和Windows电脑仍将存在,但像大型钻机一样,它们将只被一小部分高级用户用于越来越少的特定高强度任务。在乔布斯看来,技术行业的“汽车”将会是手机和平板电脑。

有一段时间,他的话只有部分是正确的。iPad一上市就卖得很好,但几年后就遇到了一些障碍。乔布斯去世后,苹果公司任凭iPad逐渐衰落,对待Mac也同样如此。

与此同时,iPhone和它所激发的许多安卓模仿品也发生了惊人的变化。在2010年代,智能手机变得比技术行业所有人想象中更受欢迎、更强大、更能带来利润。短短几年内,它们的销量和使用量就超过了个人电脑,在过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它们是技术行业中大多数消费者创新的源泉。智能手机让优步(Uber)、Instagram、Snapchat和TikTok成为可能。智能手机摄像头开始超越专门的相机,把很多文化和社会生活变成了充斥着各种米姆的游乐场,在这里,视觉媒介比文字媒介更重要。

智能手机还改变了科技行业的商业格局。当iPhone问世时,苹果只是世界上众多成功的硬件公司之一。但智能手机摧毁了许多手机品牌(还记得诺基亚吗?)随着智能手机获得了更大的力量,从GoPro到Jawbone等一系列硬件初创企业开始无法生存。

凭借iPhone的力量,苹果开始在科技硬件业务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虽然它不是把产品出售给大多数人,但致力于高端市场使它获得了大量利润。据估计,在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苹果占据了智能手机行业86%的利润。

苹果公司占据主导地位的同时也犯了一些大错,而且在很多重大创新上都晚了一步。发明大屏幕手机的不是苹果,而是三星。苹果的Mac系列产品频频出现延期,找不到出路,其中包括2013年重新设计的那款看起来像垃圾桶、用起来也差不多的Mac Pro。而在iPad方面,多年来,苹果好像是睡着了。iPad的触控笔和外接键盘设计?这是微软推出的Surface首先实现的。

然而这些都不重要。由于其对智能手机业务的控制,以及粘度很高、用户很难离开的的软件生态系统,苹果得以将许多在其他地方开创的创新结合起来,向客户出售一系列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外围产品,包括苹果手表和AirPods耳机。

最终,正是这个生态系统解释了我何以对iPad赞不绝口。当iPad刚推出的时候,最大的批评是,它只是一个更大的手机;然而,到了今天,这正是我喜欢它的原因——就像手表或AirPods一样,iPad对我来说感觉直观而自然,因为它的工作方式和我最常用的设备——手机——是一样的。

和手机一样,在大多数场景下,我发现iPad比我曾经用过的任何传统个人电脑更快、更便携、更容易使用和维护。iPad有限的屏幕空间和对全屏应用程序的强调也比传统的个人电脑更能让人专心。iPad和手机一样,可以让我用面部识别登陆银行;而Mac在2019年的今天甚至连触摸屏都没有。

IPad仍然不能做笔记本电脑能做的所有事情,有时我仍然需要登录一台“真”电脑。最近,我与《前沿》(Verge)的副主编丹·塞夫特(Dan Seifert)进行了一次长谈,他每天在地铁上使用iPad,但是经常被它惹得火冒三丈。

“对于像我这样长期使用台式电脑操作系统的人来说,有很多我已经习惯了的内置约定可以让我很恼火,”塞夫特说。尤其值得一提的是,iPad不支持为个人电脑设计的那些古老工作流程。举例来说,假如你需要登录你们公司的定制发布系统或报销程序?它们可能无法在iPad上使用——至少现在还不行——因为它们是为更老的设备设计的。

但塞夫特同意我的看法,这些用途中有许多是特例。如今他还在使用台式机,因为用乔布斯的话说,他经常需要一辆卡车。然而,大多数人不需要卡车,将来几乎没有人需要它。塞夫特没有教孩子们如何使用Mac或Windows等桌面操作系统,我也没有。

虽然花费的时间比他预期的要长,但史蒂夫·乔布斯是对的。在过去十年里,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大多数情况下,手机扼杀了个人电脑。要想完成工作,现在你只需要使用一款大屏手机——苹果公司把它叫做iPad。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