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技术能帮欧盟夺回数码主权吗?

www.creaders.net | 2019-11-14 10:22:10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技术能帮欧盟夺回数码主权吗?

到2019年11月中旬前后,美国总统川普(Donald Trump)发动的全球"贸易战"态势略微发生了些变动。

在对华战线上,美方拿出了"美、中接近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等声音,在对欧战线上,则继续维持"推迟就是否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加征关税做决定"的模稜两可立场。考虑到中、欧各方也暂时按兵不动,持续了一年有余的全球贸易对峙态势也暂时有所寡淡。

不过,作为贸易战的另一条重要前线,欧洲方面还是在对峙的策略上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一点最突出的表现,莫过于欧盟对虚拟空间"数码主权"的追求。而欧洲在这场战斗上可能还将得到来自中国企业的技术支持。

美国阴影下的贸易战虚拟战线

长期以来,欧洲、日本各方一直生存在以"FAGA",即脸谱(Facebook)、亚马逊(Amazon)、谷歌(Google)、苹果(Apple)等硅谷巨头为核心的美国体系之下。

欧洲各方虽然对美国脸谱、谷歌等公司的"监听"等行为有所不满,法国还以开征"数码税"等手段加以报复,但德、法各方暂时也不得不面对现状:欧洲终究拿不出相应代用品。这条全球贸易战风潮中的虚拟战线也因此难有战事。

不过,开始进入"工业4.0"技术革命阶段的德、法等国已经忍不下去了。

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Peter Altmaier)在内的一批政要在11月12日于柏林举行的一次企业家会议期间已专门强调了欧盟需要追求的"数码主权"、"数据库的控制权"。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也曾与其会商过"欧盟企业讬管在美国的数据安全"等细节。

默克尔等人指出,包括大众汽车在内的德国重要企业,以及包括德国内政部和社会保障系统在内的大批关系到国计民生的数据竟大都储存在美国微软、谷歌、亚马逊等公司的服务器上。这种对美国技术的高度依赖对德国并非好消息。

美国已在2018年通过法令,要求数据讬管方可以应美国政府要求提交任意客户数据。在美欧贸易战仍未平息之际,德、法为首的欧盟就需要拿出对策。

据德方披露的计划显示,德、法两国已召集了包括德国电信、SAP软件公司、西门子公司以及博世公司在内的40多家各型企业,藉以打造一个德、法研发,欧洲主导,代号"Gaia-X"的欧盟云计划。

当这一计划横空出世时,它较之欧盟以往面对"FAGA"无计可施的局面,已显出了天壤之别。亚马逊、微软和其他美国科技巨头对"Gaia-X"的抗议也显出欧盟这一方案可能的确打到了美国的痛处:美国企业竟批评该项目可能会"限制跨境数据服务"。

欧洲知道该找谁帮忙

当欧盟开始从数据库和信息传输等安全领域构建起自己的"数码主权"时,另一个问题也就随之呈现,即欧洲在构建欧盟云计划等项目时,该怎么面对看起来也一样"无处不在"的中国技术因素?

必须承认,截至2019年11月,德、法等国对中国技术仍未呈现排斥态度。德国电信、西门子、博世等公司在物联网、分布式通讯设备以及云计算等领域仍坚持与一直被美国所针对的中国华为公司合作。

对此,美国情报机构一直以中国可能在"网络中部署不受信任的技术"为由,多次在情报合作等领域胁迫德、法就范,但默克尔、马克龙等人仍然坚守其立场,而后者近期的一系列表态更能展示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的心迹。

马克龙认为,外界虽然把目光聚焦在中国的第五代移动通讯技术(5G)的安全性上,而且他本人也认为欧洲必须确保某些核心技术。但他本人也在与默克尔的对话中指出,欧盟终究无法确保全部核心技术都是欧洲自信研发的。因此,欧盟就将在尊重合作伙伴主权的前提下展开公平对话。

对欧洲观察家来说,中国5G技术的可靠程度可以留待日后判研,而美国对欧洲数据库的全面掌握就已经对当下带来了风险,两者相比之下谁更危险,结果当然是不言而喻的。(视觉中国)

对欧洲观察家来说,中国5G技术的可靠程度可以留待日后判研,而美国对欧洲数据库的全面掌握就已经对当下带来了风险,两者相比之下谁更危险,结果当然是不言而喻的。(视觉中国)

考虑到美国当下掌控欧洲数据带来的风险远大于尚未投入使用的5G网络的潜在风险,加之欧盟也拥有两傢俱备5G设备研发能力的企业,因此,法国就将"在涉及网络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问题上"采取"一视同仁"的立场,简言之,即德法等大国将继续维持当前这种藉助中国技术发展自身的状态。

毕竟,欧洲很清楚自己所面临的问题,德、法等国也不愿只是成为美国的战略跟班。马克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70周年生日前夕时接受采访,发表的"北约脑死亡"等言论更折射了很多欧洲人渴望独立自主的真实想法。

马克龙还在采访中警告欧洲国家,称"欧洲正在为美国的未来付出代价",其自身反会"被削弱"(vulnerability)。至此,欧洲或许就应该在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强其战略自主性,进而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技术或手段,在美国与中国于技术合作等领域看似"互道珍重"之际填补空白。而这也将成为欧洲在此之后的生存之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