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不会着火的锂电池问世

www.creaders.net | 2019-10-25 18:45:04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约翰·霍普金斯 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柔韧的锂电池,它可以在切割、水里和受到撞击的极端条件下工作,现在它又增加了“不会燃烧”的新特性。

不会着火的锂电池问世

  目前的锂电池很容易引发灾难性的火灾和爆炸事故,其中大多数是不知不觉就发生了;因为目前的锂电池是由易燃材料制成的。所以,三星Galaxy Note7手机才被禁止上飞机,海军禁止在船上和潜艇里抽电子烟也是因为这个。

  随着电池成为移动电子设备、电动汽车和电力存储的首选储能部件,安全方面的提升(防切割、防水、防摔)标志着锂电池在电子设备制造和使用方式上的重大进步。

  在最近发表在《化学通讯》杂志上的文章中,由APL公司 研发部的 康斯坦丁诺斯·杰拉索普洛斯(Konstantinos Gerasopoulos)领导的小组介绍了他们的新发现:有两种盐水电解质,分别是名为“WiS”的盐水(water-in-salt)电解质和名为“WiBS”的酸性盐水(water-in-bisalt)电解质;把它们添加进聚合物里,就能够减少水分子的活动,从而提高电池的能量功效和生命周期。这样它就可以替代目前锂电池中易燃又有毒的活性溶剂了。研究人员说,这是一种安全又有效的替代方案。

  “锂电池已经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从手机到汽车。所以提高它的安全性非常重要。”APL公司的首席研究员 杰拉索普洛斯(Gerasopoulos)说,“自从上市以来,锂电池的外形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我们一直在用圆柱形或方形的电池--因为锂电池需要液体电解质和密封包装。

  “我们的团队希望用一种聚合物取代目前易燃的电解质,它可以提高电池的安全性并且容易塑形。我们最近发表的论文表明,便于制造的‘水性聚合物锂电池’的可用性和性能是优异的,这非常令人振奋。”

  此外,这个团队在2017年首次展示的柔性电池的抗损伤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研究人员将继续研究该技术。

  “我们的团队不断地提高‘柔性锂电池’的安全性和性能,”APL公司 材料学项目经理 杰夫·马兰奇(Jeff Maranchi)说,“团队已经在现有的工作基础上取得了进一步的进展,我们对此感到非常的兴奋。希望在一年内可以将这些研究成果转化为原型设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