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美国真能禁止中国人工智能吗?

www.creaders.net | 2019-10-09 13:20:51  俄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真能禁止中国人工智能吗?

美国刚刚把20多家中国科技公司和人工智能创业公司列入了“黑名单”。从今往后美国的合作伙伴将无法向这些公司提供组件和软件,如果没有美国商务部的特别许可。此前也对华为实施了类似禁令。然而这一次美国杜撰了另一原因。

如果说华为被禁止是因为其设备涉嫌包含间谍后门并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话,那么现在实施的制裁则是以保护人权为借口。新入"黑名单"的企业包括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领域的领先者--海康威视和大华,以及人脸识别领域里的"独角兽"--商汤科技和旷视科技(Megvii)。据美国商务部长罗斯称,这些公司的设备被用于对中国新疆少数民族的全面监视和镇压。美商务部辩称,美国不能也不会容忍侵犯中国少数民族的权利,因此禁止美国供应商与中国伙伴的合作。

路透社援引驻美海康威视的一位发言人的话报道称,该公司强烈反对这一决定,并指出该公司在1月份聘请了一位人权事务专家和前任美国大使,就人权问题提供建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则表示,这种行为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也是对中国利益的侵犯。耿爽强调,"新疆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无权干涉。新疆根本不存在美方所指称的所谓人权问题……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有关决定,停止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会把"黑名单"延伸到其他中国科技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和大华,还在华盛顿早在5月给供应华为组件下禁令后就应该能马上意料到。发起人是美国国会所谓的"鹰派",包括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他曾多次向川普政府发出书面请求,要求对中国公司实施制裁;他说这些公司参与了新疆侵犯人权的行动。

海康威视和大华在生产视频监控系统领域已经成为无可非议的全球领先者。而AL初创企业商汤已经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在人脸识别系统方面,总融资额最大的公司(超过45亿美元)。这些公司的确向新疆供应自己的设备。然而它们的设备也销往世界各地。在莫斯科,海康威视和大华摄像头构成了"安全城市"系统的基础。这些摄像头可以在莫斯科的几乎每栋民宅的入口处都可看到。

当然该公司无法跟踪自己提供的设备是如何使用的,特别是在这样大的规模上。即使我们抛开新疆是否侵犯人权的问题,软硬件的制造商不可能就自己产品将来怎样使用承担责任。这就如同指责石油公司生产的燃料已被用于犯罪目的,如纵火。

然而,美国当局的逻辑看起来却是这样的:由于中国设备,例如,是靠美国Nvidia公司的芯片工作的--它是一个关键供应商,因此就有必要通过行政措施来阻止这种合作。有趣的是,这里的主要受害方将只是Nvidia,其在纳斯达克的股票已经下跌了3.85%。该公司去年的销售总额为129亿美元,其中五分之一来自中国。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的那样,中国企业本身受损程度要小得多。

周戎专家说:"中国公司当然会采取合理恰当的救济方案,维护公司以及美国合作伙伴的权益,保持公司有能力可持续性地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从股价来看,海康威视的股价曾一度逼近跌停,随后又重新反弹。截至目前,海康威视总市值依然可观,高达3018亿元人民币。从营销收入方面来讲,海康威视的营销占比有72%都来自境内,只有20%来自美国市场,因此美国的制裁对海康威视的业绩影响不是太大,包括对其他的中国高科技公司的影响也是如此。此外,海康威视所使用的芯片非常商业化,主要部分都来自中国国内,还有一部分来自东南亚。所以即使美国断供,海康威视仍然可以进行芯片的补充。浙江大华科技更是如此,之所以目前没有采用国产配件,主要考虑的是性价比问题,并不代表没有替代品可用。所以一些高端产品即使用了美国的零部件,其实也是通用型的、商用化的,并不是美国独家占有的,所以我认为制裁的影响范围极其有限。并且早在上半年海康威视就已经开始积极从美国供应商手中备货,目前的备货量已远超过其生产的需求量,所以说中国公司都是有备而战,并不是遭受闷头一棍。像海康威视和大华科技的芯片供应链里面,包括安防产业链最为核心的IPC处理器也已经基本实现了国产化,即使没有美国的供应商,我们也不会遭受很大的打击。还有现在的存储器芯片也主要来自日本和韩国,中国国产模拟芯片的替代率也在不断增长。"

即使从技术角度来看,美国的这些措施也难以实施。在美国政府,例如,长期以来一直禁止使用海康威视和大华的监控摄像头。然而,事实证明禁令难以执行。据西方媒体报道,许多美国供应商以自己品牌的名义生产这两家中国公司生产的摄像头。因此,确定究竟有多少海康威视和大华摄像头正在监控美国政府机构的走廊,是根本不现实的。如果假设美国供应商与中国伙伴的合作终止,那么美国视频监控系统也可能会停止正常运行。而且事先也根本不可能知道到底问题出在哪里。

当然公司失去收入不是什么好事。就华为来讲,禁止部件供应的宽限期在美国商业界的压力下一再延长。所以现在把中国公司纳入"黑名单"也不过是隔靴搔痒式的措施,很容易避开它,只要不直接从美国供应商那里而是通过中间商购买组件。唯一的效果是美国供应商本身的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