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科学之路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www.creaders.net | 2019-08-31 22:28:39  科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由于诺贝尔奖项的审查时间变得越来越长,人们发现,这是由于科学上已经几乎没有重大发现所致。因而由诺贝尔奖的问题而引伸出科学之路是否已经走到尽头之问题。然而对于诺贝尔奖项的审查过程变长的理由又有着不同的解读。

科学之路是否已经走到了尽头

 宇宙暴涨示意图

  英国天体物理学家Martin Rees则表示了完全相反的观点。他认为,确定授奖者的过程拉长是由于诺贝尔奖获奖提名人的数量不断增加所致。他指出:“过去从来没有那么多新加入者能够获得跟获奖提名人差不多的成果。不过他也认为:“在基本粒子物理学的研究领域内确实有一些停滞的局面出现”。

  近年来,通过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的实验而证实了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这既表明了基本粒子物理学的重大进展,同时也暴露了该领域所存在的问题。由于希格斯玻色子的存在得到了证实,最初提出其存在的比利时理论物理学家François Englert和英国理论物理学家Peter Higgs获得了2013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而通过LHC的实验被证实了的Higgs等人的假说,已经成了基本粒子物理学基础的标准理论或模型。不过即使作为要说明所有包罗万象的所谓标准理论,要真正说明所有存在的现实事物实际上是做不到的。

  于是在物理学的世界中,最近数十年里为了克服标准理论的问题,各种各样的“统一理论”被提了出来。而在这其中最有人气的理论,是描述在9个或更多维空间的超空间中将振动着的微小之弦视为万物之根源的理论。

  然而,这个以弦理论为首的各种各样的统一理论的根据尚不明确。因此很难成为诺贝尔获奖的对象。近年来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主要授予了对给予标准理论等既存的理论发展有所贡献的研究。但其中并没有出现能够说明万物的新的优秀假说。

  “科学的终结”一书之作者John Horgan认为,如果基础研究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一观点若是错的,那当然好。例如,在上世纪90年代的后半年代中,发现了宇宙的扩展正在加速的两个研究小组获得了2011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然而这个发现完全是一个意外。它使人感到,我们对于宇宙的理解还是很不完全的。

  对于宇宙中普遍存在的微波的观测,产生了证明初始宇宙中的宇宙暴胀之研究。宇宙暴胀理论认为,我们这个宇宙在大爆炸后开始超光速地膨胀。它表明了一种可能性,即我们的整个宇宙是更大的多宇宙中所包含的小小的泡沫中的一小点而已。

  不过John Horgan对这种宇宙暴胀理论还是持怀疑态度的。由于这种理论有着各种版本,因此虽然它们可以预测各种观测结果,但实际上它等同于什么都无法预测。对于弦理论也可以这样来说。对于多宇宙理论而言,哪怕建立起在我们的宇宙之外还有若干个宇宙之假说,这个宇宙从定义上来说还是不可观测的。

  不过对于诺贝尔奖的授奖而言,John Horgan指出:若要对宇宙暴胀理论授予诺贝尔奖的话,还是宜早不宜迟。因为这个理论从最初开始提出至今已有30多年了,而这个理论的提出者都快要将近70岁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被乌俘虏俄军雇佣兵上电视,你猜哪国人最多
5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9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