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华为被Android拒诸门外 反而是生意良机?

www.creaders.net | 2019-06-13 08:45:11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被Android拒诸门外 反而是生意良机?

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资料,华为上月底在秘鲁申请"鸿蒙"操作系统的商标註册。计及在近10个国家和欧盟的有关申请,华为似乎真的有外界所传要在本年底推出鸿蒙系统手机之意。

没有Android的华为手机,真的能打出一片新天地吗?

"鸿蒙"仍是一个谜

目前,外界鸿蒙系统的认识甚少。《环球时报》周二(11日)曾报道指华为及其旗下的荣耀(Honor),还有OPPO及VIVO等手机品牌,已测试使用鸿蒙系统,结果证明比Android快60%。然而,这类报道详情欠奉,网络上的各大科技新闻网站只敢引述,却不敢证实。

而且,人们口中的"鸿蒙"到底是甚么,目前似乎也是一个谜。有一说认为,华为手机有可能会转用俄国的一套流动装置操作系统Aurora,而华为副董事长郭平也曾表示华为已在其手机测试过使用Aurora系统。

另有一种更主流的说法,则是"鸿蒙"是华为自家开发的操作系统,早已筹备经年。不过,也有人将鸿蒙与现有的以Android为基础的手机操作系统,如LineageOS等,扯上关连。

华为被Android拒诸门外 反而是生意良机?

外界有传习近平与普京曾讨论华为手机弃Android而改用Aurora一事。(中新社)

无论如何,如果鸿蒙确是一套能顺利应用在华为、OPPO及VIVO等品牌手机的操作系统,而Google也不再在Android的原始码开放版本之上向华为提供其他服务及支援,这很明显是华为手机的存亡关键,却也为华为提供了一个生意良机。

有待开发的处女地

虽然网络及手机在我们眼中已是必需品,不过到目前为止,全球还有接近一半人口没有使用互联网。在中国及已发展国家以外,使用互联网的人口只占全部人口的39%。换句话说,在不少发展中国家之中,手机网络的市场还是个兵家必争之地。

印度就是其中的一个极佳例子。从2016至2018年之间,印度的流动网络使用者人数由2.18亿,急增至5亿。此等急速增长所依靠的,就是极低廉的数据(平均每GB不足0.3美元),以及极低价的手机(例如50美元一部的智能触控式萤幕手机)。

数据价钱,不是华为等公司能够决定;不过,华为旗下的荣耀,以及其他诸如OPPO、VIVO等中国企业所生产的部份手机型号,则以价廉物美着称。例如在印度,根据2019年第1季的数据,共占智能手机市场78%的首五家企业,就有四家来自中国。

这些手机使用Android系统,其实是有助Google攻占这一类未开发的处女地。Google自己也开发了Android One的系统,特别为规格不高的低价手机而设,可见其抢夺市场之心。

也许正因如此,Google才会在上周主动向特朗普政府游说,希望不要封禁华为使用Android系统——没有了硬体的支援,Google的软体在未来新市场的占有率也行将大受影响。而有可能与之争一日之长短的正是华为的鸿蒙——试想像所有中国生产的手机都转用鸿蒙的影响将是如何。

新市场的竞争机遇

同时,这些新市场似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人们倾向"一App多用"。例如在印度,Whatsapp除了是即时通讯的工具之外,其群组更扮演了社交媒体、新闻来源等角色。拥有Whatsapp的Facebook也许是看到了这一点,才会决定率先在印度市场推出其支付功能。

这种"一App多用"的表表者,正是诸如微信等手机程式。《环球时报》的报道就指微信所属的腾讯有参与华为鸿蒙测试的合作。如果此事属实,类似微信的程式预载于新手机操作系统,似乎是最合理的市场操作。这将进一步帮助以鸿蒙为基础的手机,在新兴市场建造脱离Android的一套生态系统。

华为被Android拒诸门外 反而是生意良机?

有传Google最终将会以Fuchsia取代Android。(路透社)

而且,外界盛传鸿蒙将是一个跨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电脑、电视、汽车、电子穿载品等多种硬体的系统——Google自己其实也在开发类似的系统,名为"Fuchsia"。这种新系统的出现,更将开辟新操作系统的战场,让不再使用Google软体的各路人马在相对平等的起点上竞争。

在今日鸿蒙仍是一个谜的时候谈论其将来,当然是推测为多、实据为少。不过,由以上分析可见,Google不再支援华为,虽是危,也是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