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补刀!全球性技术组织IEEE清理“华为人”

www.creaders.net | 2019-05-29 10:34:12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补刀!全球性技术组织IEEE清理“华为人”

  29日,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的一封邮件,把原本已承受巨大压力的华为再一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IEEE决定遵照美国禁令,在学术论文被IEEE接受前,禁止华为员工、以及华为赞助的个人担任审稿人和编辑。

  也就是说,“华为人”不能参与初审等前期工作,政治因素的压力已经传导到了学界,这让学术界同仁直呼荒谬。

  北京新京报网报道称,华为有多位研究人员在该机构担任学术职务。

  曝光的邮件中显示,由于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黑名单,IEEE声明“根据IEEE FAQ文档第12项,我们不能使用华为员工作为期刊的同行评审过程的审稿人或编辑”。并声称,可以让华为员工留在编辑委员会,只是不能处理任何文件,直到华为从商务部黑名单中删除。

  邮件中写道:“我们别无选择,只能遵守这些新规定,强烈建议您执行以下程序:如果您的编辑委员会中有华为的编辑,请首先通知他们,并向他们解释情况。一旦您通知了这些编辑,请向所有编辑发送电子邮件,并告知他们不能再使用华为员工作为审稿人。如果目前有论文被分配给华为员工,请建议他们寻找替代者。请编辑向华为审核人员解释情况。”

  

  IEEE发布的邮件。(图片来源:北京新京报网)

  除了华为的员工,华为赞助的个人也同样受到限制

  广州《21世纪经济报道》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报道称,IEEE的内部邮件中写道:“美国政府已将华为列入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实体名单’。因此,我们无法让华为的同事作为审稿人或者编辑对我们的期刊进行同行评审。如果我们继续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严重的法律影响。”

  而IEEE这么做的依据,是IEEE早先规定的章程,因为IEEE注册地是美国,必须遵守法规。

  具体的章程内容大致翻译如下:

  问:列入名单的公司雇员(或由公司资助的个人)可否成为IEEE编委会的主编(EiC)、同行评审人员,或者IEEE技术小组的主席?主编和同行评审人员是指在IEEE接受论文之前参与初始的同行评审,主席是可以从技术参与者那里获得技术建议。

  答:名单公司的员工或由公司资助的个人可以担任这些职务,但应将接受技术提交的角色转移给非名单公司的员工或者资助的个人志愿者。一旦技术被IEEE接受或提供给开放的IEEE技术组,名单公司的员工或由公司资助的个人就可以参与工作;但是,在接受之前,名单公司的员工或受到赞助的个人,不能参与同行评审。

  这段章程有两个细节:

  1、按照规定,除了华为的员工,华为赞助的个人也同样受到限制,不能参与初审等前期工作。

  2、在华为从BIS名单中删除之前,华为的同事可以保留编辑委员会中的位置,但他们不能参与前期论文的审阅,必须要等技术论文让IEEE接受后才可以参与工作。

  而外界担心的是,之后IEEE会不会对华为进行更多的限制,比如对审核的权限更严格、甚至出现限制投稿、限制赞助等情况。

  IEEE是谁?会员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全称是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是一个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协会。

  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其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图片来源:IEEE官网截图)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的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太空、计算机、电信、生物医学、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现已发展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国际学术组织。

  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通信等领域中,IEEE 发表的技术文献占到了全球同类文献的约30%,每年出版140余册专业技术期刊,提供约700余种学报、技术通讯、会议论文集和会刊等出版物。

  IEEE在学术界的地位可想而知。

  据了解,中国已有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郑州、济南等地的55所高校成立IEEE学生分会。近几年来,每年入选IEEE Fellow的中国人/华人(专题)约占1/3,有些IEEE期刊甚至是中国学者创办的。

  如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王飞跃教授,除担任《IEEE 智能交通系统汇刊》主编、《IEEE 智能系统》主编外,还创办了《IEEE 智能交通系统杂志》 并担任首任主编。香港(专题)科技大学杨强教授(曾是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创始主任)创建了IEEE刊物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IEEE TBD)并任首届主编,足见华人学者在这一领域的贡献。

  华为和IEEE关系密切

  作为IP和光接入领域的重要贡献者和主要参与者,华为在标准领域一直持续投入,多次获得ITU-T、FSAN、IEEE等国际标准组织颁发的杰出贡献奖,并被全业务接入网论坛FSAN授予金牌会员称号。华为是 IEEE P2413 的创始成员之一,华为提交的智慧城市和边缘计算提案极大推进了当前的标准进程。华为也一直担任P2413标准的主编。

  华为多位研究人员在IEEE担任主编、副主编等职位,比如华为诺亚方舟实验室计算视觉首席科学家田奇,他是IEEE Fellow,曾担任多种 IEEE 系列国际顶级期刊副主编、期刊编委及客座编辑;再如,华为美研所光网络高级专家刘翔博士,他是美国光学学会Fellow、美国光学快报副主编、也是IEEE通讯杂志光学通讯系列主编。

  早在2011年,华为就获得IEEE颁发的“杰出标准贡献奖”(Excellence in Standards Development Award),以表彰华为在IEEE 802.1AS标准制定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2012年,在IEEE中,华为已担任了CaG理事成员(2007年-2009年)以及 NesCom理事成员(2009年至今);

  2017年9月,华为OpenLab与IEEE PLC-IoT IC成为官方合作伙伴,共同推进PLC-IoT产业生态发展;

  2018年8月,华为与IEEE P1901.1标准工作组共同庆祝 PLC-IoT 标准正式发布;

  2018年年底,IEEE宣布,授予华为无线CTO兼5G首席科学家童文博士2018年杰出行业领袖奖。用以表彰其在5G通信技术中的创新与对移动通信行业的贡献;

  2019年1月底,华为推动IEEE智慧城市参考架构标准进程,在深圳成功举办IEEE P2413工作组会议。会上,华为提交了两类提案,涵盖了聚焦视频能力与融合通信能力的底层支撑能力以及智慧城市IoC、智慧园区、智慧机场三大场景和需求。2019年4月Wi-Fi白皮书提出Wi-Fi 6(802.11ax标准)。

  此前,IEEE曾因禁运的要求,不让伊朗学者担任会议的大会主席或者财务官;也曾禁止古巴、伊朗、利比亚和苏丹学者向IEEE任何出版物发表文章。

  《21世纪经济报道》称,美国从政策到针对企业,打的是一套组合拳。在美国看来,中国“受益过多”,损害了美国的利益。但在全球化的过程中,双方其实互惠互利,各有贡献。但美国的做法,却是在扰乱全球产业链,希望这也能成为中国国内技术发展的一个契机。

  北大(专题)教授退出IEEE编委会

  消息曝出后,不少人直呼:“说好的科学无国界呢”该事件在学术圈也引发讨论,南京大学教授周志华在朋友圈发布评论称 “赤裸裸地干涉学术”。

  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AliceWonderlab”上发表公开信,退出她所在的两个IEEE期刊的编委会。

  

  北京大学教授张海霞29日发表致IEEE主席的公开信。(图片来源:张海霞微信公众号“AliceWonderlab”截图)

  

  张海霞公开信的邮件。(图片来源:张海霞微信公众号“AliceWonderlab”)

  

  张海霞的资料。(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官网截图)

  张海霞公开信中所写的Toshio Fukuda,即福田敏男。他与中国关系密切。去年年底,他当选为2020年IEEE总主席。

  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福田敏男是日本(专题)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全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科院外籍院士,IEEE终身会士。在2019至2021的3年中,福田敏男参与IEEE全球管理事务。

  历史上,IEEE总主席均来自欧美,福田敏男是第一位来自亚洲的候选人,首先需要通过会员投票获得提名资格,然后与IEEE董事会提名的实力强劲的两名欧美候选人角逐总主席之位。整个竞选过程得到中国科协、中国电子学会和北理工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