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川普 vs 华为 – 智能手机的终结?

www.creaders.net | 2019-05-26 11:07:4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中贸易战愈演愈烈,代表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华为如今成为了焦点。德国之声记者Henrik Bhme忧心忡忡地问道:这场冲突最终会如何收场?

如今,我们每天都在面对这样一个问题:下一步又会发生什么?自从美中贸易协议的希望破灭之后,大家都异常紧张地关注着特朗普总统的推特。在这场"科技新冷战"中,美国总统还会选谁作为下一个目标?

现在的目标则是华为。这家通信网络设备供应商与智能手机制造商既成功又充满了争议。特朗普宣布通信业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从而突然将这家中国企业逼到墙角。如果只是被排除在美国或者其他国家的5G网络建设之外,这对于华为来说还是能够承受的。可是现在,美国企业不能再向华为供货、谷歌安卓的应用软件也不能再向华为授权,这对于华为来说就十分艰难了。

中国拿苹果开刀?

北京当然不会对这一切坐视不管。那么,他们会作出怎样的回应呢?苹果公司现在有可能成为中方的目标。首先,可以是针对苹果产品的中国市场销售禁令。这听起来似乎还很温和,但是对于苹果公司而言,打击会十分沉重。今年1月发生的事情就可见端倪。当时,苹果公司十年来首次发布盈利预警,而这完全是因为其中国市场销量下滑。高盛的分析师估计,要是苹果公司的中国业务完全停摆,其盈利将重挫30%。

如果冲突进一步升级,中国还可以禁止苹果等美国企业在中国境内生产。目前,这家高端智能手机厂商的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在中国境内的工厂生产的,比如由富士康这样的企业来代工。这样的禁令当然也会伤害那些代工企业,但是对于苹果而言则是致命一击。就算苹果可以将生产转移到印尼或者越南等地,也需要很多时间。至于特朗普所期望的"把生产线搬回美国",则会极大提高苹果手机的成本。况且,美国严重缺乏相关的专业劳动力,而中国所拥有的专才则数以百万计。光是美国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特别关税,就已经有可能逼迫苹果提高其本来就很高的售价--摩根大通的分析师估算,涨幅最高可达14%。

川普 vs 华为 – 智能手机的终结?


大家都会蒙受损失

不论眼下的这场争端往哪个方向发展,有一个问题是明确的:它不会仅限于华为或者苹果。智能手机的制造,生动地体现了全球化的运作机制。华为的产品中包含了无数来自美国的组件,停止供货也将意味着这些美国供应商失去了一个重要的客户。而且,来自日本的索尼公司也会受害:全球几乎所有的智能手机都使用索尼公司的摄像头芯片。还有韩国的三星,苹果手机离不开三星生产的显示屏。英国的ARM,其产品则是智能手机内众多芯片的根基。不管华为用什么办法来绕开美国企业的禁运,ARM的芯片架构总是绕不开的。而现在,ARM已经中止了与华为的合作。可以说,整个行业都有可能经历动荡。

眼下的情形,不禁让人回想起冷战年代,西方国家颁布"黑名单",禁止向社会主义阵营出售特定的电子产品。当时,东德的半导体工业刚刚起步。对于东德而言,这意味着要将其储备资金的一大部分都用来投资半导体技术的自主研发。这多少也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崩溃的一大原因。当然,为了避免误解,我们也要明确指出:在这场游戏中,中国也绝非善类。特朗普将矛头对准中国,欧洲肯定也会有所收益。只不过:要是今后没有了智能手机,我们到头来又不得不重新使用老式的转盘拨号电话机、甚至用烽火和狼烟来通信,那就有点傻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