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兴趣班可以促成孩子的成功人生?

www.creaders.net | 2019-05-03 21:35:02  伊甸园的桃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何提高自我的坚毅值?Duckworth有四个建议:

  追随兴趣

  刻意练习

  制定意义

  心存希望

  如果你是本公号的老读者了,你估计对第二点和第四点都不陌生。第二点的“刻意练习”来自于“十万小时”原作者、心理学教授Anders Ericsson。第四点的“心存希望”则来自于积极心理学开创者Marty Seligman教授。在本文里,我们只展开介绍第一点。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话虽然俗套,却依然很有用。人生中会面临许多选择,如果你对自己的所做不感兴趣,就很难做到坚持不懈,坚毅值自然也就不高。英国Financial Times记者Hester Lacey从2011年开始,每周采访一位成功人士,包括服装设计师、作家、音乐家、喜剧表演家、巧克力制造人、鸡尾酒调酒师等。Hester问每个人同样的问题:“是什么促使你前进?如果你明天失去了所有东西,你会做什么?”在采访了200多位成功人士之后,Lacey发现,几乎所有人都会说:“我热爱我的事业。我非常幸运,每天早上起床时我都非常向往去工作,我恨不得赶快到达工作场所,开始下一个任务。”这些成功人士并非被逼着工作,也并非为了钱而工作,他们发自内心地热爱自己的工作。

  然而,我们都知道单单追寻兴趣本身就是一项奢侈的行为。在现实社会中,每个人都需要面临严峻的生存问题。许多年轻人最终现实地选择一项稳定并回报丰厚的职业,而不是追随飘渺的理想。我们认为这是成熟的表现,可以帮助我们获得幸福的生活。然而科学研究一再证实,人们在自己喜欢的工作中会更满足,也会表现得更好。虽然兴趣无法保证快乐与收入,但它绝对提高了实现的机率。

兴趣班可以促成孩子的成功人生?

  Duckworth认为,世人对兴趣有许多误解。大家觉得兴趣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才华,有人天生就直到自己对某个领域有兴趣。事实上,Duckworth在采访时发现,大部分成功人士都花费数年去探索各个不同的领域以寻找自己的兴趣,有些人甚至夜以继日地努力寻找,将此作为生命的目标去获得对自己的认知,直到最终找到一个持续的长期兴趣。没有人可以非常迅速地爱上一个职业,你需要投入时间精力去尝试,学习各方面的知识,直到你发现这个领域的一些方面是你的真爱。兴趣来自于探索、努力和终身学习。

  如果你还没找到你的兴趣,先从探索自我开始。你可以问自己:我喜欢做什么?我在乎的是什么?什么东西对我最重要?我做什么事情最享受?我最讨厌做什么事情?如果你觉得回答这些问题比较困难,你可以想一下在你十来岁时,你最喜欢做什么事情。青少年是人生兴趣勃发的年代,当年的纯粹兴趣也许可以给今天的你带来启发。如果你找到了兴趣的方向,你需要开始触发这些兴趣,投入生活里开始实行你的兴趣,尝试各种新鲜的职业。你需要许多实验和失败,来告诉你哪条路才是最终走得通的路。但条条大道通罗马,你只要选择你觉得合适的一条就可以了。

  发展兴趣也需要时间与耐心。你需要不停挖掘自我和世界的联系,与其他有相同兴趣的人讨论,寻找一个优秀的导师。无论你在哪个年纪,你的兴趣会引导你习得更多知识与能力,你的经验会与日俱增,你的信心与好奇心也会随之增加。如果你在兴趣领域探索几年之后,觉得还是难以产生激情,你便需要深化你的兴趣。你的大脑喜欢新鲜事物,你会被诱惑着离开你的兴趣去尝试其他事情。但如果你继续在这个兴趣领域多逗留几年,你便会发现你会产生新的激情。

  如何培养一个孩子的坚毅品质?Duckworth提出了许多建议,其中有一个建议对于大多数家长而言并不陌生:兴趣班。于孩子而言,兴趣班充满着许多与学校课堂不同的兴趣活动:芭蕾、钢琴、足球、滑冰、绘画……纷繁多样的兴趣班是孩子探索个人兴趣与进行刻意练习的好机会。但上不了几节课,孩子便开始厌烦,闹着不愿意去上课,无论父母怎么哄骗都不肯再去参加。怎么通过兴趣班来培养孩子的坚毅品质呢?

  1978年,ETS(美国教育考试中心)资助了一项大型心理学实验,叫做Personal Qualities Project,这项实验至今依然是心理学史上寻找青年成功变量的最大实验。心理学家Warren Williangham成为这项实验的总管,他非常清楚:高中成绩和标准化考试只能决定孩子日后成功的一半因素。我们经常发现,有两个孩子高考成绩相同,但人生道路差别巨大。还有什么品质可以决定孩子日后的成就?

  Willingham的团队对几千名美国中学生跟踪调查了5年,收集的数据包括家庭背景、父母职业、父母社会经济地位、孩子自己的人生目标、学习成绩、课外活动等等。Willingham与团队仔细分析并计算每个变量数据,最终找出一个重要的变量:孩子参加某一项课外活动的年数。Willingham举例:一个在本项参数分数高的孩子,会连续三年参加学校的报社编辑活动,成为管理编辑,组织团队完成一个重要任务;而一个在本项参数分数比较低的孩子,要么在学校没有参加任何课外活动,要么是第一年参加一个课外俱乐部,第二年又参加了另一个活动,几年下来并没有什么成绩。在控制了高中成绩和SAT成绩之后,此项“兴趣班参数”可以非常准确地预测孩子是否在大学取得荣誉学位。在所有其他一百多个参数中,“兴趣班参数”在预测孩子青年时期的领导能力时最为准确。无论孩子选择在哪个领域发展,“兴趣班指数”也成功预测了孩子之后人生中的各项优秀指数。

  Duckworth开始研究时,很快发现Willingham的“兴趣班指数”和坚毅品质非常相像。通过盖茨基金会的赞助,Duckworth跟踪了1200个美国高中生的兴趣班活动,计算这些学生的”坚毅分数“:坚持某个兴趣活动达两年以上,得1分;只参加了1年某项兴趣活动然后放弃,得0分;在兴趣活动中完成一个成就目标,得1分;在兴趣活动中表现出比伙伴更优异的成绩,得1分。学生们的分数最低为0分(没有参加任何兴趣班活动),最高分为6分(参加了两项兴趣活动并分别取得优异成绩)。多年之后,这1200个学生中只有34%的人还留在大学学习,有69%的坚毅分为6的孩子还在大学里就读,而只有16%的坚毅分为0的孩子没有辍学。

  兴趣班指数和坚毅品质之间的关系是因果还是相关?Duckworth的研究指出,在兴趣班里取得成就需要坚毅品质,但在兴趣班里学习的过程也是培养坚毅品质的过程,两者相辅相成。然而兴趣班活动与孩子家境关系则更为复杂,家境优异的父母有钱送孩子上兴趣班,请好的教练培养孩子的兴趣,这同时也帮助孩子逐渐培养起来不抛弃不放弃的品质,而贫穷的父母只是让孩子放任自流,没有机会让孩子理解到坚毅所带来的好处,这会使更多贫穷孩子不能坚持完成学业,无法在人生道路上取得更多成就。

  在培养自己两个女儿时,身为心理学教授的Duckworth依然纠结:作为一位研究坚毅品质的学者,她非常理解坚毅给孩子带来的好处。孩子需要懂得:“如果你努力了,你将会得到收获;如果你不努力,你什么都得不到。”但Duckworth自己依然陷入了传统美国家长的陷阱:无论孩子做了什么,她都会不遗余力地表扬孩子,生怕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于是兴趣班的老师与教练成为她最好的伙伴。专业的教师会热爱这项兴趣活动,希望孩子也能够发自内心地欣赏这项活动并取得好成绩,在孩子练习时支持并培养他们,但他们也会有非常高的要求,在孩子偶尔偷懒时给他们相应的批评与惩罚。

  Duckworth在家里为女儿们制定了四条兴趣班法则:

  1. 女儿们知道,家里所有人——包括爸爸妈妈——都必须从事一件很难的事情,需要刻意练习才能取得成绩:妈妈从事很难的心理学研究,但也认真练习瑜伽;爸爸想要成为最好的房产开发商,也希望在跑步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2.你必须自己考虑兴趣爱好,自己选择这件“很难的事情”,没有人可以帮你选择。在作出选择之前,爸爸妈妈会带着女儿去参观各种兴趣活动,让她们探索自己的兴趣,再和女儿们一起做出报班的决定。

  3. 你可以放弃你的“很难的事情”,但必须在一个学制结束后才能放弃,比如学期结束了、这期学费交完了之类。在此之前,你必须坚持你之前的选择,不可以在老师某天批评之后就不去上课了,不可以在某次比赛失败了就放弃,也不可以因为要和朋友一起玩而不去参加活动。你可以放弃,但不可以一碰到挫折就放弃。

  Duckworth的大女儿在学习芭蕾多年之后放弃了舞蹈,选择了钢琴并坚持了下来。小女儿则尝试了很多活动,决定她不喜欢芭蕾、体操、手工、钢琴、跑步,最后才选择了中提琴。她练习了三年,对中提琴的兴趣越来越浓,并参加了学校与城里的交响乐团。在她进入乐团后,Duckworth问她是否还要改变她的”很难的事情“,小女儿奇怪地看着妈妈,认为妈妈疯掉了。

  在两个女儿都上高中之后,Duckworth又补充了第四点:

  4. 每个人都必须坚持自己的”很难的事情“至少两年以上。在升上高中时,每个女儿都有机会改变这件”很难的事情“,可以放弃钢琴或中提琴,也可以继续选择下去。但一旦选择之后,就必须坚持上课练习满两年,并做出成就。

  你也想培养孩子的坚毅品质吗?你是怎么带孩子上兴趣班的?欢迎留言讨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