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5G霸权之争:几乎一夜之间 格局全变

www.creaders.net | 2019-04-18 13:18:2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特朗普看来,5G可不只是一种可出卖的技术(图源:Reuters)

几乎在一夜之间,中美之间在5G领域的争霸赛呈现出一种截然不同的局面。

高通(Qualcomm)与苹果(Apple Inc.)的交易改变了5G的未来前景——英国《金融时报》4月18日的一篇文章如此评估道。在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宣布支持美国5G技术大发展,表态“不能允许任何其他国家在这个强大的未来产业中超越美国”后不久,美国通讯设备巨头高通终于与它的大客户苹果在4月16日宣布和解,结束双方跨日持久的马拉松式诉讼。

在2017年至今的两年时间内,两家美国公司一直为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的芯片专利问题而发生激烈争吵。苹果指责高通向自己收取不公平的高额专利授权费用,因此一直试图摆脱对高通的依赖,甚至向英特尔、三星求助;而高通则指责苹果滥用其专利,非法窃取并试图用以扶持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以便在未来拥有选择的空间。

这场口水诉讼在全球展开,让双方都损失惨重。尤其是苹果,其一些型号的手机销售在中国和德国因为遭到不利判决而受到重创。

而如今,在特朗普的5G争霸集结号号召下,它们终于达成和解,结束这段无休的互相消耗。而更能印证这种逻辑的是,英特尔随即宣布彻底退出5G智能手机芯片研发,转而专注于个人计算机领域。

人们可能会清晰地记得2018年特朗普政府中的鹰派代表是如何强硬地瞄准中国的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和包括5G计划在内的“中国制造2025”,并展开定点打击计划的。它最终演变为延续至今的“中美贸易战”大摊牌。人们也许也可以完全可以理解,当时特朗普为什么会毫不犹豫地以国家安全为由,阻击了博通(Broadcom)以1,200亿美元价格对高通的收购计划。

特朗普宣称,“5G竞赛已经开始,这一仗美国必须赢……在这个强大的未来产业中,不能允许任何国家超过美国。”

中国通讯的领军者,同时也是世界5G技术最大供应商华为与高通存在着激烈竞争,2018年也成为特朗普政府的目标。比如在5G基带的研发上,高通早在2016年便最早发布了它的5G商用基带骁龙X50,但是在2019年1月份,华为一举发布包括巴龙5000多模基带芯片在内的多项5G技术产品,力压单模的骁龙50。不过,这一优势不久又因为骁龙X55的出现而再度让两者咬合在同一起跑线上。

    事实上,华为一直被视为中国在5G时代实现技术超越的象征,也正是因此,华为背负着甚至比国有通讯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更多的角色。特朗普政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一直致力于劝说世界上尽可能的国家放弃采用华为的5G技术和相关设备。其创始人任正非4月17日罕见地批评了特朗普的政策。任正非说,“很不幸,美国将5G技术视为一种战略武器。对他们来说,这就像一颗原子弹。”

    只是,当韩国于当地时间4月3日启动5G网络服务,当华为在全球攻城略地,拿下40个5G商用合同时(全球5G订单近一半),中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尽管已在筹划布局,但很显然表现得不够积极,华为至今没有拿下一个商用合同。有报道称,5G的商业使用意味着巨额的资金投入,而如今它们连4G技术设备的成本投入都还没有收回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