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华为5G将世界领先? 也许比想像的还要久

www.creaders.net | 2019-04-11 22:06:34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G网络来了。世界的各大通讯巨头们承认,“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已经逐日完备。虽然绝大多数的人们也还没有使用上5G,但是世界经济论坛甚至已经将5G描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各大企业乃至政府将这一技术视作科技界的“比赛转折点”,颇有“赢5G者能赢天下”的架势。

  而在这其中,华为与北京政府的呼号声最响亮。

  2018年8月,北京方面率先抛出第一批5G网络的试点城市名单,并称试点城市多于美国。作为北京当局发展5G网的主力,华为率先在2019年2月公布首个5G手机,价值2000美金,有可折叠屏幕的华为Mate X。当时放眼世界,尚无一处有商业5G可用,华为的该款手机占成为了“世界最贵机”与“最早5G机”,可谓争取了一个好彩头。

  然而,这只是5G竞争的一个开始,发令枪响了,华为能赢吗?

  5G竞赛 海外各国跑的有点快

  要看华为的5G,免不了要看大环境的5G发展。

  4月3日晚间,韩国三大运营商SKTelecom、KT和LGUplus同时推出了开放给民众的5G商用网络。4月4日,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Verizon在美国芝加哥与明尼阿波利斯市开放了5G商业用试点,数日后美国第二大电信商AT&T在19个城市上线5G服务。

  首批5G试点显然是不够成熟的,试过美国、韩国5G网的用户们说,基站的信号容易被挡住,远离了基站后网速就不达标,信号覆盖不够广,甚至被树挡住等等。不少民众对5G网络首秀的反馈平平。

  于此同时,在5G争夺战中,北京当局也毫不示弱。4月9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刊登“重庆电信5G直通车”的消息,称体验者们在车内能带上VR眼镜,观看5G传送的解放碑图像,另有两处5G体验亭,一处已经开放。重庆市的现场体验者对当局的5G新网络不乏溢美之词,称“画面好清晰,感觉特别好”。而此前早在1月,中国媒体就有报道称,17城“进入5G商用阶段”,成都5G的下载速度高达600Mbps。

  不过,令人困惑的是,在4月美韩放出商用反馈后,中方诸多试点城市的“商用阶段”反馈却如石沉大海,北京更没能抢在别国之前公布任何显著突破的成果。而早在2018年北京当局就放出试点城市消息,在2019年1月又重申17个城市区域“进入5G商用阶段”,堪称领跑美、韩数个月。

  那么,北京的“商用阶段”比美、韩早了好几个月,为什么缺乏显著成果放出呢?

  综合相关报道显示,中方的“进入商业阶段”实质,或只是“进入”该阶段,并没有实现该阶段。此前开放的也只是商业“测试”,这意味着,中方的5G相当于处于不同城市的“培养皿中”,并未有真正商用。

  “美国率先面向个人用户(启动)商用5G,中国5G也将有望得到提速,中信建投认为,中国年内有望实现5G商用”,4月9日,搜狐刊登中金在线十佳自媒体的文章“全球5G商用开启:华为不及爱立信,份额屈居第四”,其中提到这样的话。

  这或意味着,虽然中方早在2019年初就提前喊出“进入商用阶段”,但迄今为止,在世界的其他发达国家开始实施5G商用后,北京当局仍然没有真正进入这个阶段。

  对于这一尴尬,有陆媒评论称,中国的5G仍然停留在各大城市的测试点未能商用,是因为5G传输的特点是距离短,速率快,而中国是个地域大的国家,一直能保持5G信号需要更多的基站。

  “我们的三大运营商一般都考虑周全……毕竟中国是一个地广物博的国家”,陆媒“电子产品世界”评论说。

  不过,对于电子设备类制造业产能高于美国、韩国的中国来说,没法制造很多基站的解释似乎不能说明发展的差距。

  而且,就算中国同时多个城市无法布置很多基站,难道不能学习韩国、美国在一两个城市先完成基站部署、实现商用吗?

华为5G将世界领先? 也许比想像的还要久

  华为的生存力

  在美、韩如火如荼的发展5G行业之时,华为也不甘示弱。周四(4月11日)陆媒“参考消息”引用外媒报道称,华为在2018年已经有4万多个5G基站发往全球各地,签下30多个5G商用订单,为泰国等国家提供测试。文章中提到,华为力求与这些合作国“在未来几年推出5G网络”。

  同时,华为声明将能够对外界提供5G全套产品,有新品芯片、核心设备、基站、天线和手机全系列产品,价格低廉是最大的竞争力。清华MBA,经济评论人士秦鹏认为,如果不是美国拦着,华为“毫无疑问”会订单世界第一。

  但是,诸多信号显示,美国政府目前对华为的态度是,并没有听之任之。

  2019年1月,美国司法部、FBI等机构联合宣布华为及其CFO孟晚舟的23项刑事诉讼罪名,其中提到华为的窃取知识产权问题与违背伊核协议的“欺诈”问题。这一案件迄今为止仍然尚待解决。美国官员近期表示,美方仍然在寻求从加拿大引渡华为CFO孟晚舟。

  而在2018年美中贸易冲突爆发后,华为进入美方政府、公立学校等机构的禁购列表;于此同时,大量华为产品从美国百思买等平台下架,诸多华为在美涉及的窃取知识产权相关的案例被爆光;随后,华为产品又被指含有可能泄露情报的“后门”,相关问题被美国、日本、英国等国强烈抨击。

华为5G将世界领先? 也许比想像的还要久

  另一所中企通讯业巨头,曾经的全世界第三大电信商中兴在经历了美国停售芯片的危机后,一度生产线瘫痪,导致北京的科技产业链实力受到重挫。“昔日同僚”的遭难,同样给华为带来了很大的侧面压力。

  最严重的是,由于华为与中共军方的密切背景,川普政府似乎彻底将它加入了“黑名单”。在各国开始为5G相关事务招标之后,美方政府多次告诉世界范围的盟友国,处于国安考虑,不应选择华为5G。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道称,美方政府曾告知德方官员,如果选择华为5G,美方将会限制对德方的关键信息交换。美方此举,可谓要求德方在双方之间做一个严格的二选一。

  全球信息提供商IHS Markit指出,从全球5G竞争局面来看,虽然华为似乎拿下了30多份商用合同,但按照5G通信设备预估出货量的市场占有率来看,爱立信目前居首,三星电子和诺基亚其次,华为目前排第四。

  “在国内舆论造势上,华为有一点成就……(就有)各种秒天秒地言论……但现实上全球各国5G建设如火如荼”,陆媒4月11日的一份报道中无奈的说。

  中国的市场目前可能救不了华为

  在华为海外市场面临封堵的当今,业界多寄希望于中国国内市场的购买力,然而这一想法可能有些超前,由于北京方面尚且仍未将5G诉诸商用(仍然是测试),中方能达到的5G购买力尚无从得知。

  此外,由于经济下滑趋势未解决,北京方面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连续5个月下滑,这对5G通讯业界来说不是个很好的兆头。

  为了促进人们将手机更新换代,中方当局近期做出了拆除2、3G通讯基站,促进人们使用新一代手机的举动,不过,陆媒评论说,这意味着新技术还没有来,旧信号站就被拆了,很多无力更换的人群要强行面对这一断层。

  陆媒“爱用建站”在今年3月28日的一篇文章中写到,“5G网络现在刚开始建设基站……在今年年底的时候会开始测试,但是测试完之后不是就普及了,还要进行商用,然后才开始普及,也就是说可能要等到2020年结束才能够用上5G网络……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这两大运营商都纷纷表示要拆除了3G/2G的基站了,到时候4G再没信号,我们手机就完全没有信号了“。

  综合该报道观点显示,这样的做法或许能够帮助人群转向4G手机,不过,对还未上市的5G仍然是有些力所不能及。

  当然,在发展5G的方面,华为从来未缺过资金。台湾《工商时报》今年1月报道称,华为在新晋研发方面投入113.34亿欧元,名列全球第五位,研发投入超过美国的英特尔和苹果。

  不过,华为作为目前的中国科技企业研发龙头,目前看来5G发展仍然落后于海外主要对手。

华为5G将世界领先? 也许比想像的还要久

  被迫远离世界发达国家与主要市场

  3月底,德国对5G电信设备供应商设立了非常严格的标准,其中对保密、数据保护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这一做法引起了美国官员的赞许。

  “我们鼓励其他国家采取基于风险考量的安全框架,我们认为若严格实施相关规则…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华为设备的禁用”,美国国务院网络安全事务副助理国务卿罗伯特·斯雷耶(Robert Strayer)告诉路透社。

  斯雷耶说,美方希望各国能采取像德国一样的安全标准,“我们认为德国标准是迈出相当正面的一步”。

  虽然各国的报道中指出,德方的5G新规并没有针对华为,不过,其规定的标准显然已经高于华为设备能达到的等级,否则无法获得美方的赞同。

  与此同时,日本4月初也提出推动5G商业化的说法,四所电信商都没有将华为等中国厂商列为合作伙伴。

  而在此之前,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法国,新西兰,越南等国的最大通讯商或政府均表示,不会采用华为的5G设施。最新拒绝华为的越南通讯企业代表说,越南主要电信业者在5G服务上,倾向于自主研发或采用其他企业的技术。2019年1月,加拿大将一份重大的5G研发订单交给了诺基亚。

  如果该封禁趋势延续下去的话,华为将失去大批的发达国家与新兴贸易国家市场,这意味着华为在失去大量“技术合作”机会和主要消费市场测试机会,结果明显不利于发展,与欧美有购买力的市场脱节。

华为5G将世界领先? 也许比想像的还要久

  如果华为继续在欧州市场受挫,那么距离华为最近的5G发展活跃地区就是韩国,批评人士称,在此前,华为很多次能从韩国“获得机会”,用各种手段获取知识产权。

  在华为首个5G折叠屏手机Mate X面世后,业界有质疑说,华为Mate X的折叠屏和韩国三星早些时候发布的折叠屏手机的技术非常相似,而三星方面则在诉诸法庭的申诉书中提到,一所名为京东方的中企非法获取了该企业研发7年的折叠屏技术,而京东方是华为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不过,由于这些案情遭到美方高度爆光,各国业界显著的提高了知识产权、国安相关的警惕性,任何获取其他企业的技术,实现“弯道超车”的做法都在变得逐日困难。

  华为能反超吗?

  由于欧盟发达国家市场中仍然有相当一部分国家对美国的“华为限制”持暧昧态度,华为似乎还有取得市场的机会,那么,这些机会大吗?

  希望之声分析人士何旭认为,一些欧盟国家5G舆论暧昧的原因包含这4点:

  一,等待美中贸易谈判结果,由于美中双方的贸易谈判尚未落地,更多的国家正在准备看双方的最终政策做决定,以免受到更多波及。

  二,仍然忌惮中方现存实力,由于北京官方长期的投资及影响,欧州一些国家当局存在避免与中方发生冲突的想法,不过,如果中共方面经济未见起色,这种忌惮会随之削减。

  三,寻求更确凿的华为违规证据;包括英国、德国在内的许多欧盟成员国发言人多次提到,目前华为的产品漏洞是存在的,但是否由中方政府蓄意设置仍缺乏证据。这意味着,许多国家仍在等待华为更显著的违法证据。

  2018年底,日本首现爆出发现中方设施中含有“不应有”的零件,作为直接发现该问题的国家,日本方面并没有指名道姓批评涉案者,不过,在随后选择5G合作伙伴时,日方主要运营商均表示并不准备选择中企。

  四,求平衡,一些国家试图在美中冲突之间求平衡,维护此前的自由贸易模式。

  “如果华为能够获得一些先进5G科技,中共当局一定是最先享受服务的那一个”,何旭说,“在商用上就要靠再后排。华为也许能获取一些机会发展商用5G,但是在缺乏外部技术沟通的情况下,华为很难赢得市场竞争”。

  4月3日,华为内部公布了一次“激烈”的誓师大会讲话,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带领,称已经启动为期五年的“军团作战”自主改革,冲刺营收。华为在这次大会上还传出裁员风波,任正非说,公司停止了对一般性岗位的社招。随着局势的变化,华为能否获取更多5G话语权,尚且是个谜。

  无论如何,面对美国的重重封锁、世界的严重质疑,华为想实现5G领先世界的梦想也许没那麽容易实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