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www.creaders.net | 2019-03-20 13:17:54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年2月,总统特朗普发推特称,“我希望5G乃至6G早日在美国落地”。近日,联邦通信委员会朝着特朗普的指示迈出了第一步,决定开放95千兆赫到3太赫兹频段,供6G实验使用。纽约大学教授泰德·拉帕波特(Ted Rappaport)甚至发表声明称,“联邦通信委员会已经启动了6G的竞赛。”

难道人类在还没有享受到5G部署的红利之前,网速更快的6G时代就将提前到来?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3月1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开放“太赫兹波”频谱的决定,以期其有朝一日被用于6G服务。(图片来源:上海澎湃新闻)

美国开启6G“赛跑”

综合北京《科技日报》、上海澎湃新闻报道,在5G领域未能取得先机的美国,将目光对准了6G的研发。据美国科技网站CNET报道,3月15日,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一致投票通过开放“太赫兹波”频谱的决定,以期其有朝一日被用于6G服务。

报道称,频率范围为95千兆赫(GHz)至3太赫兹(THz)的“太赫兹波”频谱将被开放供实验使用,让工程师们开始拥抱下一代无线网络的研发梦想。曾经被认为无用的频谱,或将为数据密集型应用提供超高速互联网服务。

根据联邦通讯委员会的规定,创新者将被授予为期10年的许可证,以实验新产品和服务。

“今天,我们朝着高效利用这一频谱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联邦通讯委员会主席阿基特·帕伊(Ajit Pai)在一份声明中称,“这将给创新者强有力的激励,鼓励他们利用这些电波开发新技术,同时保护现有用途。”

联邦通讯委员会这一新决定的通过,正值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电信运营商相继推出5G网络服务之际。

“现在,凭借相关研发计划和此次历史性的投票,联邦通讯委员会已经开启了关于6G的‘赛跑’,这有助于确保美国在未来几代无线通信领域发挥主导作用。”专注5G毫米波技术研究的纽约大学教授泰德·拉帕波特评论称。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从1G到5G,每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所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图片来源:上海观察者网)

关键技术仍在摸索

美国的专家学者如此看好6G,那么愿景能否成为现实?

“5G布网还没完成,甚至国际标准都没有完全制定好。6G还在起步阶段,刚刚开始研究,甚至没有清晰的概念定义,其关键技术仍在摸索之中。”在芬兰奥卢大学博士后、无线通信专家何继光看来,从开始研究到技术成熟需要时间。欧盟在2013年就启动了METIS项目(2020年信息社会与移动无线通信助推器),开展5G的研究,但直到2015年项目结束,关键技术都没有完全确定。“作为一名无线通信研究者,我相信6G总有一天会到来,但现在仍是完善5G、摸索6G的时段。”

“太赫兹被很多人认为是6G的关键技术之一。事实上,太赫兹能否用于无线通信还在论证。”何继光介绍,之前太赫兹主要用于雷达探测、医疗成像,在无线通信方面的应用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研究。它的特点是频率高、通信速率高,理论上能够达到太字节每秒(TB/S),但实际上哪种应用需要如此高的网速尚无定论。而且太赫兹有明显的缺点,那就是传输距离短,易受障碍物干扰,现在能做到的通信距离只有10米左右,而只有解决通信距离问题,才能用于现有的移动通信蜂窝网络。此外,通信频率越高对硬件设备的要求越高,需要更好的性能和加工工艺。这些技术难题短时间内很难解决。

尽管困难重重,但这并不妨碍研究人员开始设想未来。据悉,本月晚些时候,各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将齐聚芬兰的奥卢,参加6G无线峰会。

5G尚未普及 6G呼啸而来?

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第六代移动通讯)。(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国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

2018年“两会”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着手研究6G(第六代移动通讯)。

苗圩表示,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着手研究6G的发展。因为随着移动通讯使用领域的扩大,除了解决人和人之间的无线通讯、无线上网的问题之外,还要解决物和物之间、物和人之间的这种联系,也就是物联网这个概念。

物联网正是依托5G和6G通讯技术,使人和物、物和物之间发生更多连接。而6G通讯则是在5G的基础上集成卫星网络来实现全球覆盖。目前,5G虽然在世界上还没有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但是一系列VR技术、无人驾驶汽车、人工智能技术的到来,已经昭示着人们离5G互联网时代很近了。

自1982年1G互联网出现以来,每代互联网更新迭代的速度平均在10年一代。而从3G到4G升级速度更是超出了人们的预期。中国更是以极快的速度向市场推广和普及4G网络。而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全球市场研究机构CCSInsight的研究主管BenWood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在进入5G时代的承诺和部署方面,欧洲明显落后于中国和美国。在美国,参与者正在加速对5G频谱的投资,在此我们看到了非常激烈的竞争。而在中国,毫无疑问,我们看到了该国不断创新自己对5G投资的机会,毫无疑问,中国真的可以成为5G时代的无可争议的领导者。”

根据CCSInsight提供的数据:由于中国的市场规模,截止至2022年,中国将为5G时代的发展提供最大的市场。中国政府已经与世界各地的电信运营商签署了25项协议,以试验5G设备。除了政府的大力推动,中国的企业诸如中兴、华为也在积极进行5G技术研发,并且表示在2019年之前将具备商用条件。无论从市场规模、政府、还是企业方面相比,中国在5G网络商用的步伐上处于领先的地位。根据苗圩透露关于6G的新信息,不禁让人感叹未来可期。

据工信部IMT-2020(5G)无线技术工作组组长粟欣此前透露,中国对6G概念研究计划在近两年启动。按照过去通信发展的规律推测,6G的理论下载速度可以达到每秒1TB,粟欣预计,2020年将正式开始6G研发,2030年投入商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