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因为中国走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2-07 18:38:52  iWeekl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2月6日,苹果突然扔出重磅消息:更换负责零售业务的高级副总裁安吉拉·阿伦茨(Angela Ahrendts),接替她的将会是苹果现任人事副总裁奥布莱恩(Deirdre O' brien)。而这则人事变动也给外界带来了诸多疑问,阿伦茨为何会选择现在离开?之前不为人所知的奥布莱恩又是何许人也?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离职,全是中国市场的锅?

奥布莱恩(左)、库克(中)和阿伦茨(右)。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走了

一直以来,阿伦茨都是除首席执行官库克之外,最受外界关注的苹果高管之一。她于2014年离开英国奢侈品牌巴宝莉(Burberry)加入苹果,成为苹果当时唯一的一名女性高级副总裁,并且有传言称,她可能会成为库克的继任者。此外,阿伦茨也一直都是苹果最高薪的员工之一。2019年1月8日公布的苹果股东委托书(Proxy Statement)显示,阿伦茨2018年的总薪酬为2650万美元。相比之下,库克当年的薪酬总额只有1570万美元。而在效益尤佳的2014年,阿伦茨的总薪酬甚至高达7340万美元,是年薪922万美元的库克的8倍都不止。

在过去5年的时间里,阿伦茨在零售方面给苹果带来了不少变化。为了让更多人将苹果产品视为生活方式的一部分,阿伦茨将苹果的门店转变成了提供公开讲座、音乐会和主题课堂的“Apple Town Squares”。在这样的哲学之下,2017年阿伦茨推出了Today At Apple的线下主题课堂,它由一系列涵盖了照片、视频、音乐、编程、艺术和设计等主题的教育互动课程构成。目前,苹果每周已经累计提供超过18000堂学习课程。除此之外,阿伦茨还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这其中就包括网上下单店里取货的购买方式,以及避免排队的短信提醒。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离职,全是中国市场的锅?

在加入苹果之前,阿伦茨做了8年巴宝莉的首席执行官。在这期间,她通过大刀阔斧的改革帮助这家陷入泥潭的贵族品牌成功脱困:股票升值了250%,年利润超过30亿美元,是她刚来时的3倍。阿伦茨还帮助巴宝莉成功拓展了其在亚洲的业务,这也是苹果看中她的一个重要原因,当时苹果也正在积极扩展中国市场。

而如今阿伦茨选择离开的时间点也颇为微妙——苹果刚在中国市场上再次受挫。今年1月,库克在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称,因为中国等市场意外放缓,下调对该公司当前营收的预期。苹果最近一季度的季度收益显示,与去年相比,苹果在中国的收益下降了近50亿美元。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因为中国走了?

虽然苹果在中国销售不佳的原因有许多,而苹果也并未公布阿伦茨离开的原因,但彭博社指出阿伦茨还是要为中国的不佳业绩负一定的责任。“虽然在她任职期间所开的70多家门店中,有大约一半开在大中华地区,但这努力的方向显然是错了,”彭博社评论道。“像Oppo和Vivo这些本地竞争对手都积极瞄准中国二线城市的电子产品市场,而苹果则过分关注主要城市的那些繁华地段。”

阿伦茨宣布将于今年4月正式离职,但没有公布她未来的去处,只表示她离开是为了“寻求新的个人和职业追求”。她在声明中说道:“过去的5年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具刺激性、挑战性和最充实的5年。”

身兼二职的继任者奥布莱恩

即将接班阿伦茨的,依旧是一位女高管,现年52岁的人事副总裁奥布莱恩。虽然此前名不见经传,但她却是苹果的元老级员工。奥布莱恩1988年加入苹果,当时主要负责Macintosh SE电脑的生产计划。1998年,受乔布斯的邀请,库克加入苹果担任运营部门主管,奥布莱恩作为新运营团队的首批成员彻底改变了苹果的运营状态,仓库商品库存量从70天缩减到10天以内的数量。这也使得奥布莱恩很快成为成为库克运营核心团队的一员,主要负责需求预测。

“穿Burberry的库克接班人”离职,全是中国市场的锅?

在超过30年的职业生涯中,奥布莱恩先后在2个首席运营官和6个首席执行官手下工作过。2017年,库克任命奥布莱恩为苹果的人事副总裁。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奥布莱恩在招人问题上一直努力推动库克多元化和包容性的理念,这一点在苹果专卖店人员的雇佣上体现得尤为明显,苹果专卖店里的女性和少数族裔员工要远远超过硅谷的其他竞争对手。

苹果对奥布莱恩能力的认可也在这一次交接中体现出来,因为她并非换岗,而是要在未来同时负责零售和人事业务。考虑到奥布莱恩已有的工作——处理超过十万名苹果员工的人事工作——现在又让她同时负责零售业务着实让人感到有些意外。这意味着她又将担起“苹果实体店、在线商店和联络中心的策划、运营和开发”等新的责任,更不用说这两大部门之间其实并没有太多的相似性。

外界分析称,苹果之所以选择老员工来接替零售这一非常重要的职位,部分原因也可能是为了防止2012年的情况再次重蹈覆辙。2012年4月,苹果从英国电器零售巨头Dixons挖来了布罗维特(John Browett)来掌管其零售业务,没想到几个月后他就因为无法适应公司文化而被辞退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