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这群隐藏在血液中的机器人将取代抗生素

www.creaders.net | 2019-02-05 20:25:21  界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更好地治疗血液感染病,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的研究人员研发了一款形似细胞的纳米机器人,用以清理血液中的细菌和输送药物。他们希望以此代替目前广泛使用的广谱抗生素。

这群隐藏在血液中的机器人将取代抗生素

  这种纳米机器人的长度仅为头发直径的1/25,由纳米金线和包裹金线的生物涂层构成。

  被染色标记的纳米机器人

  UCSD表示,这一研究成果由该校纳米工程系的两支团队合作完成,一支团队完成了超声波驱动机器人,另一支则负责研究如何用细胞膜包裹纳米金属。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学术期刊Science Robotics上。

  “我们的想法是创造出一种多功能的纳米机器人。”UCSD博士后、生物涂层研究团队的主导者之一Berta Esteban-Fernández表示。

  她所在团队的研究人员,将血小板和红细胞的细胞膜分离出来,并用高频声波将两种细胞膜融合在一起,以此制成纳米机器人所需的生物涂层。这种生物涂层让纳米机器人可以同时实现细胞两种的功能:结合和中和。

  研究人员认为,进入血液的纳米机器人,相当于一群吸引细菌的诱饵。在超声波的引导下,纳米机器人可在不使用燃料的情况下,在血液中快速移动,最高移动速度达到35微米/秒。它会通过结合血液中的细菌,与之发生中和作用,使其失去毒性,来保护真正的人体细胞。

这群隐藏在血液中的机器人将取代抗生素

  与细菌结合的纳米机器人 

  试验证明,纳米机器人的杀菌消毒效果相当亮眼。Berta介绍称,研究人员尝试用纳米机器人来清理被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污染的血液样本。五分钟后,这些血液样本的细菌和毒素比未经处理的样本少三倍。

  用生物涂层包裹还有其他好处。一是可以保护纳米金线不因生物附着而被腐蚀,二是能够减少人体免疫系统自身对纳米机器人的排斥。

  “通过超声波加强纳米机器人与目标细菌的碰撞,有助于加快处理过程。” Berta称,与静态纳米机器人相比,动起来的机器人拥有更强的细菌“杀伤力”。

  在测试中,用超声波推动的纳米机器人与细菌的结合速度,是静态测试中的3.5倍,对正常红细胞的破坏程度则仅为静态测试中的一半不到。

  研究团队称,纳米机器人的研究仍处于初期阶段。这一研究的最终目标,不是研发一款专门治疗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纳米机器人,而是用于血液感染治疗。接下来,他们将在动物身上进行活体测试。

  “这将为未来的生物毒性和相关治疗手段的研发,提供一个概念验证平台。”纳米机器人团队的研究员Joseph Wang表示。

  他们还试图用可生物降解的材料代替金线,用以制作纳米机器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