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百度内容垃圾 市值暴跌 李彦宏得罪了谁?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09:36:06  多维新闻/网易科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经常会有对于百度的一些不满言论(图源:@敬一山)




来自中国自媒体新闻实验室一篇名为《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文章让中国目前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再次陷入争议。文章指责百度搜索结果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是百家号,而百家号充斥着大量营销和质量低劣的内容,也导致百度搜索结果的内容质量大幅下滑。

此文在中国互联网媒体迅速传播,不知是否受此文的影响,百度的股价也在下跌。数据显示,北京时间1月23日,百度股价大跌,截至收盘,百度报160.39美元,跌幅达6.40%,市值556.00亿美元。

与此同时,在花旗发布的投资研究报告中,将百度目标股价从262美元调低至205美元,继续维持其股票“买入”评级。在报告中,花旗分析师将百度列入“30天负面触发观察”名单。

这已经不是百度的第一次争议。翻开中国网友对于此事的留言,可见人们一直对百度抱持着的愤怒态度。

"骗子公司,坑人赚黑心钱,总有一天会有报应骗子公司,坑人赚黑心钱,总有一天会有报应。"

百度什么时候算搜索引擎了,广告引擎还差不多。更有趣的是中文算法落后至极,以至于当初讽刺Google的广告今天完美适用自身。

但好像这种情况的发生更像是一种无声的呐喊,会反复出现。

多维记者在百度搜索资讯类关键词,相关资讯全部来自百家号,搜索结果中也有大量百家号的链接。翻开网友评论,几年前,这些内容多来自新浪、搜狐、腾讯等门户网站以及权重比较高的中小资讯网站。

众所周知,因中国政府对互联网的封锁,中国的互联网被讽刺为世界上最大的局域网。正是得益于此,百度才在一个缺乏竞争的环境中扶摇直上。截至2018年5月,百度在Alexa的排名上位于第四,中国互联网排名第一,占全世界搜索引擎市场份额12.3%(居于第二位,仅次于谷歌)。这种“垄断”力量显然百度感觉可以有恃无恐。

百度竞价排名黑幕以及莆田系医院问题曝光,百度几乎遭到全面讨伐。当时,中国媒体报道,李彦宏等37家中国互联网企业管理层遭中国政府约谈。其中,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对百度公司进行了行政处罚。

据称,在规范过程中,百度公司拒不配合检查,最终对百度公司实行了行政处罚,予以警告并处以2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438美元)的罚款,同时将百度公司列入了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 

对此,百度回应称,“百度机房搭建网络传输通道,被北京通信管理局审查后,我们认识到这是违规行为,我们诚恳接受通管局的批评和处罚,并正在按要求积极配合整改。”

但是丑闻并没有因此减少,这也导致百度在中国大陆民众乃至海外名声已经逐渐陷入僵局,品牌价值存在风险。

其创办人李彦宏在新年伊始发布内部信,明确了公司未来的发展愿景: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内部信中,李彦宏称这一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就是成为最懂用户,并能帮助人们成长的全球顶级高科技公司”。这是百度历史上首次发布愿景,这24个字将上承新使命、下展公司“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整体战略,锚定百度在未来的新坐标——不仅是聚焦用户、成就他人的百度,也是立足全球、有所作为的百度!”据悉,这也是百度成立19年来首次发布公司愿景。

然而,人们不明白百度哪里来的底气。诚然,近年,百度持续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媒体形态领域发力,颇有一番“远见卓识”。不过,且不论这些动作收获了多少,但是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百度不应该首先确立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法则,让自己走得更远吗?

于是,当《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的檄文突然问世时,人们已经无力也无心吐糟,因为不值得。

每逢百度倍思Google。尽管当年Google退出中国大陆的是是非非并不像人们所想像的简单,但是,它在全球的成功不应该让百度有所领悟吗?

几乎毫无疑问,只要中国政府解封google,中国的搜索引擎市场不会是今天的格局,百度也不敢像今天这么“肆意妄为”,视中国大陆的举国用户为毫无思想的待宰羔羊。

它在用自己的狂妄、贪婪透支自己的价值。直到有一天,人们会质问,百度为什么会存在,而到那一天,百度的命运又将如何呢?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百度: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1月23日消息,针对《搜索引擎百度已死》一文,百度在微博发表回应称,目前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并表示,现有190万百家号创作者,包含大量优质自媒体,媒体关注代表百家号还可以做得更好。

以下为百度说明全文:





      搜索引擎百度已死



  最近半年使用过百度的朋友,可能会注意到一个现象:你在第一页看到的搜索结果,基本上有一半以上会指向百度自家产品,尤其频繁出现的是“百家号”。

  百家号是百度的自媒体平台,刚推出的时候曾经主打过优质作者和高品质内容,后来几经调整,现在成了一个以营销号为主体的内容平台——内容包罗万象,数量很大,质量堪忧。

  随手举一个例子。昨天有朋友在微信上给我发来一篇百家号的文章,问我是真是假——


  


  该文声称,美国中情局承认本·拉登和911事件无关,向其家族致歉。我搜索发现,这样的惊天新闻,原来是来自专门生产讽刺性假新闻的洋葱新闻。

  


  目前,这篇刊登在百家号上的假新闻已经获得了超过40万的阅读量。

  百家号的信息质量可见一斑。而百度正通过搜索框,不断地将人们的流量导向百家号。

  如果你搜索最近的新闻,比如“英国脱欧”,第一页会出现7条结果,第1条是百度百科,第2、4、5、7条全是百家号的文章,只有两条导向百度以外的网站——第3条是和讯,第6条是新浪。

  搜索“美国政府关门”,第一页的8条结果中有一半是百家号,其中包括第1条和第2条。

  中国2019年的GDP数据昨天公布,我现在(北京时间1月22日上午10点)搜索“中国2019年GDP”,第1、2、4、5条结果全是百家号,其中没有一条能告诉我最新的数据,只有第3条中国经济网的结果是我要找的。

  


  顺便说一句,为了排除可能的个性化算法,我是利用Chrome的隐身模式在登出百度帐号的情况下搜索的。

  如果我们搜索重要的人物呢?比如特朗普。你会发现,第1页的结果分别是:百度百科、百度贴吧、百家号、百家号、百家号、百家号、新浪、百家号、百度百科。

  这么多百家号的内容是什么呢?大家看标题体会一下。

  



  再换一个人试试。搜索一下卡舒吉,去年被杀害的沙特记者、《时代》周刊年度人物。结果,第1页全是百度自家的内容:第1、5条是百度百科,其余全是百家号。

  再来搜搜别的,比如“小猪佩奇”。第1条是百度家的爱奇艺,第2条是百家号,第3条是搜狐,第4条是百度百科,第5条是百家号。

  搜索“人工智能”,先是一连4条广告,然后是百度百科,中间出现了三个其他网站(同花顺、人工智能实验室、爱范儿),然后是百家号、百度百科、百家号、百度贴吧。

  如果我们想用百度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结果会怎样?比如搜索“怎样买高铁票”,前两条结果分别是:百度经验、百度知道,然后才是12306官网,然后是百度经验、高铁网、百家号、百度经验、百度经验。

  如果我们想学习呢?试试搜索“怎样写毕业论文”,猜猜搜索结果是怎样?一上来就是两条论文代写广告,然后是百家号、百家号、百家号,然后是两个论文代写网。

  


  也就是说,你要么来看百家号,要么去找论文代写。

  总结一下我的实验结果,黄色背景是百度自家内容或广告:

  



  一年前的百度不是这样,五年前、十年前的百度更不是这样。那时百度虽然也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起码,它真的是一个搜索引擎,真的是你探索中文互联网的入口。你问它问题,真的能得到一些比较满意的回答。

  但现在,它已经可以改名为“百家号站内搜索”了。

  百度何以堕落如此?我们可以找到一些外部因素。由于近些年来中国互联网愈演愈烈的分割和封闭趋势,微信公号、微博、淘宝这些重要的平台都不向百度开放,我们能够从搜索引擎上找到的东西本来就是残缺的。

  但最重要的,还是百度自身饮鸩止渴的商业决策。基本上,百度已经不打算好好做一个搜索引擎了,它只想做一个营销号平台,把希望来搜索内容的人全都变为自家的流量,然后变现。

  这当然不是什么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当人们发现在这里找不到想找的东西,只会越来越少地使用它。百度的这个策略给我的感觉,就像在末日来临前拼命挥霍光财产。

  在一家科技媒体工作的朋友足羽在朋友圈预测:2019年会有不少公司在招聘要求里加一条“日常用百度搜索资讯的求职者慎用”。


  


  作为搜索引擎的百度已死。Baidu.com已经不是你寻找中文互联网内容的地方,而是百度自家的站内搜索;它将你引向的不是中文互联网中的优质精神食粮,而是囤积在自家的腐臭变质内容。

  写到这里,很是悲哀:偌大的中文互联网竟已堕落到如此境地,连一个搜索引擎都没有了。

  罢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4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5 川普和拜登的最新民调 结果相差有点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8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