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知名作家林清玄去世 你一定读过他

www.creaders.net | 2019-01-23 09:33:59  澎湃新闻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9年伊始,又一个文坛重磅人物离开了我们。

据台媒报道,台湾知名作家林清玄逝世,终年65岁。 林清玄家属对身边好友表示,等一切准备就绪会对外发布正式消息。

知名作家林清玄去世 你一定读过他

林清玄 视觉中国 资料图

林清玄毕业于台湾世界新闻专科学校,曾任《中国时报》记者、《工商时报》记者、《时报杂志》主编等职。1973年开始散文创作,20岁出版第一本书《莲花开落》。获吴三连文艺奖、《中国时报》文学奖、中华文学奖、《中央日报》文学奖。有300万人次听过林清玄的演讲,林清玄成为许多人的“心灵导师”。

应当说,林清玄属于文坛上“早慧”型的作家。他17岁开始创作,不到30岁就已经享誉文坛,获奖无数,而且受到各种读者的广泛好评。林清玄的作品拥有少见的柔美华丽文风,阅读感受十分舒适。

很多人最早知道林清玄,可能来自语文课本。他的文章《和时间赛跑》、《桃花心木》曾选入人教版、北师大版小学语文课本。

不过,在今天的一些人看来,林清玄的文字自带“鸡汤”文风。对这种争议,我认为有两个层面的问题要澄清:

其一,文学审美观念不同,林清玄的确属于那种偏狭义的审美路子,而更广阔的审美与叙事维度则很少涉及,比如批判现实、审丑、变形夸张等。但这属于文学路子的问题,没必要苛求所有人都一致。

其二,是文学接受维度上的问题。林清玄的作品在上世纪90年代后被众多大陆读者看到,而彼时正是“文艺风”“小清新风”“汪国真风”开始兴起的时候,今天看来类似“鸡汤”的文风,在当时也是引领一时风气的。

而且,林清玄的作品并没有完全超脱了现实,只是他擅长用古典美感来书写现实,哪怕再沉重的苦难,在他笔下都增添了几分诗意。

从文学脉络上看,林清玄和同时期不少台湾作家一样,有较深的古典修养和古典美的情结,并且受到了西方美学的影响。大陆二十世纪的文坛风起云涌,但在某种现实意味上,也一度削弱了文学的独立性和灵动美。林清玄的名篇《温一壶月光下酒》《白雪少年》等,很有今天人们常说的“文艺感”,它拥有很强的个人情绪抒发的意味,但也有一定的现实关怀,给人以精神的鼓舞和享受。 

而就在昨天上午他还曾发微博称:在穿过林间的时候,我觉得麻雀的死亡给我一些启示,我们虽然在尘网中生活,但永远不要失去想飞的心,不要忘记飞翔的姿势。

知名作家林清玄去世 你一定读过他

网友哀悼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

然而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要努力增增增肥到90:老先生一路走好!高中好喜欢他的书。

@哈士奇爱吃巧克力:先生的散文也是陪伴了我初高中,先生走好!

@等皇后长大:“ 面对人生难以管理的生老病死,我们能以起承转合去寻找心灵的故乡。人总是有限制的,但有梦总是最美的。”一路走好!

@温柔种茧: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然而我们都不擅长告别!

@明川Mingccc:从小到大看的文章很多都是他的,老先生走好!

@heartpu1999:怎么这么突然?之前还在微博上和林老沟通,林老,您一路走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2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3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4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5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人民币出大事 北京故意放水
2 莫斯科传来震惊世界的消息 凶手竟是...
3 一夜之间 中国人都跑了
4 重要转折点已到 所有人和习对着干
5 怎么看出一个人有没有钱?专家曝6大特征
6 黑天鹅降临!凌晨,四大消息全面袭来
7 拜登一纸法令威力大 中国电动汽车3大指标暴
8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9 曾被吹捧上天 如今却沦为笑柄的10大坑人物
10 在美劣迹满满 扒一扒刚刚离美高升的女“战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4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5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8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体育老师
9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10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