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各种挑战不断 微信会不会被拉下神坛

www.creaders.net | 2019-01-20 12:19:2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5日,今日头条的创始人张一鸣、前快播CEO王欣、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恰巧在同一天发布自己旗下的社交APP,但微信第一时间屏蔽链接,出手“封杀”。

三款社交APP来势汹汹

张一鸣发布的“多闪”是今日头条旗下的抖音首次推出的独立社交产品,主打短视频社交,并定位于熟人社交。抖音总裁张楠表示,随着5G时代的到来,视频将成为新的主流信息载体。而“多闪”APP对话框里面最突出的按钮就是视频拍摄器,这一设计,就是希望用户在对话中更多的使用视频进行交流。

王欣发布的“马桶MT”主打匿名社交,根据其官方描述:马桶MT是一个人脉暗网,是朋友圈的影子,所有微信上看不到的听不到的,甚至是被删除的的内容都可能出现在这里。据介绍,因为匿名,所以可以进行大胆的吐糟、抱怨,并且群功能具有时效性,倒计时结束后,群就自动解散。

罗永浩发布的“聊天宝”则是子弹短信的升级版,根据其官网:在这款APP中存在很多奖励机制,聊天、加好友、购物、阅读文章都能获得收益。在邀请朋友一起来使用聊天宝上,与中国移动的“和飞信”合作,推出一键登录“聊天宝”功能。

腾讯出招应对

针对这三个社交领域的挑战者,腾讯也迅速出招应对。根据新华社客户端的消息,14日晚间,马桶MT放开注册,可不到一个小时就被腾讯“封杀”。有用户表示,他用大王卡注册的,14日晚还能登陆,15日一早就收不到验证码了。该种大王卡是腾讯和中国联通合作发售的。同时针对“多闪”腾讯也快速做出反应,之前在抖音上分享视频进入微信,会被微信限制,此次“多闪”也不例外。同样,聊天宝也遭遇相同的情况。

对于微信屏蔽链接的行为,罗永浩表示,“历史会记住这一天”,因为“今天三款刚出生的社交软件,被一个国民级的软件封杀了”。为此,他专门做了一个网页,上面打出“20190115”的日期,下是聊天宝向微信握手的友好姿势,“你好,微信,我想和你聊聊?”

博客网创始人、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在其朋友圈发文称:“让竞争来得更猛烈些,打破过去五年微信独霸天下的沉闷格局”,他还指出,“谁的产品能够真正走出国门,第一个走向全球,谁就可能超越微信。全球化失败,是微信最大的软肋。也是竞争者最大的机会”。

不过,马化腾却对此表示出了不同意见,他评论道:“先让家里人能用起来再说吧”。另外,他还强调,“负能量的匿名社交是坚决反对的,没的说”。

对于三家“挑战”同一天挑战微信这件事,熊猫资本合伙人毛圣博表示,熟人社交是面向全人群的,满足了人类底层的沟通需求,而沟通讲究的是效率和形式,具有很强的网络效应。在短期内,想要打破原有的网络是很难的,除非“有款产品彻底颠覆了人们目前沟通交互的形式”。

“多闪”、“马桶MT”、“聊天宝”能否挑战微信取得成功,《环球时报》和《新京报》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环球时报》以“微信的挑战者胜算几何”为题刊文表示,以微信的嗅觉,不可能看不到视频的趋势。但认真思考加踏实做事,也恰恰是守成者微信的优势所在。如果后来者不能坚持不屈从于眼球,不屈从于KPI,不屈从于人性之恶,那永远都只能当个挑战者。

《新京报》则认为,如果社交产品无法沉淀到人际关系链中,闯入者很难获胜。《新京报》称,本质上,匿名社交、无压力社交或许是痛点,但更多也是产品经理对用户的想象。社交产品是人情网络的映射,而用户对社交的需求是要求结果的。社交产品需要新的闯入者,但用户需要的是尊重和满足。在这一点上,挑战者仍然任重道远。

社交APP不只微信

在没有微信,QQ还是07版的时候,有一个与QQ同样出名的社交APP,那就是中国移动旗下的飞信,飞信不但可以免费从PC给手机发短信,而且不受任何限制,能够随时随地与好友开始语聊,并享受超低语聊资费。

由于互联网的兴起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使用,飞信逐渐被微信所取代。一位前飞信团队的成员曾表示,飞信封闭在移动用户内部,没有对其他运营商用户开放,先天决定了飞信不可能成为一个合适的入口级应用。

再者,由于担心飞信会影响到短信等传统业务,对飞信的功能,移动也一直存在着多种限制,更不用说后来微信赖以成名的语音对讲功能,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内部机制问题。

相比于飞信的没落,有两款APP目前在年轻人的社交圈中很流行,那就是“陌陌”和“探探”,但它们和微信不同的是,这两款产品注重于陌生人社交。

陌陌是于2011年推出的基于地理位置的开放式视频社交应用。可以通过视频、文字、语音、图片来展示自己,基于地理位置发现陌生人。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以来,陌陌涉及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根据中国广播网的消息,2015年3月13日,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对陌陌作出警告并罚款60000人民币,并要求其立即落实整改措施。

探探是于2014年上线的社交APP,它是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推荐、全新互动模式社交应用。根据用户的资料、位置、兴趣,推送身边的陌生人。而在2018年2月23日,陌陌发布公告称,与探探及其股东达成最终协议,将通过发行股票和现金的方式收购探探100%的股权。

此次三家“宣战”能否成功 

社交领域不管怎么划分,总是从匿名到实名,从陌生人到熟人,现在市场上成百上千的社交应用,基本都在这四个维度中。《虎嗅网》曾刊文表示,实名社交领域中,微信牢牢占据霸主地位,而陌陌刚好走在的微信对立面,匿名的陌生人社交,在微信在自己的领域做大做强的时候,给了陌陌机会在另外一个完全对立市场中发展。

但此次三家宣战是否成功,目前尚未可知。但是《新京报》指出一个尴尬的细节值得注意,在马桶MT中,大家可以匿名建立为期一个小时的群聊,但多数群聊最终结果是大家发出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同样是匿名社交,相比于陌陌,马桶MT并不见得拥有更多的优势。

对于聊天宝,有专家就称其本质上是“子弹短信+今日头条/趣头条+拼多多,将当下热门的内容一起塞进去”。除了社交部分是自家的子弹短信资源,其他部分都是第三方提供的,新闻版块新闻源多数第三方提供,而电商版块更是接入了腾讯的拼多多资源,支付渠道借用支付宝。这样大量借用第三方力量要想作出成绩恐怕不容易。

各种挑战不断  微信会不会被拉下神坛

三家中多闪的机会可能最大,作为抖音旗下的产品,它拥有现成的用户移植基础,抖音月活动过5亿,与微信的10亿已经不是量级上的差别。多闪可能是微信最具威胁的对手。但《新京报》指出,多闪的视频社交方式,注定要接受现实的检验。视频社交也许是新的社交表达形式,但是再有趣的社交也必须沉淀到人际关系链中,能不能构建强人际关系链才是关键。

微信的“敌人”和VR社交模式的未来

微信最大的敌人可能来自内部,就像微信自己的出现一样,在QQ当时已经是最热门的流行软件时,腾讯内部还是感受到危机,于是自己“革命”,所以微信出现了。可能是腾讯有自己“革命”的基因,也许腾讯内部此刻已经在设计下一代新的款产品,可能将微信从社交霸主的地位上替换下来。

作为腾讯公司更早的产品QQ,也拥有大量的用户群体,但是微信的用户体验更好,界面设计更为简洁,没有太多花哨的功能,使用方便,所以老年人可以一学就会。微信比QQ更隐私,例如,与QQ空间不同,微信朋友圈里不是共同好友就看不见别人的回复。感受最深的是,微信更加生活化,我们可以利用微信交电费、订购电影票,打车,定外卖等。这是在QQ上体验不到的。

但值得注意得是,微信的国际化历程比较艰难,虽然微信在中国拥有10亿级的用户,但是出征海外时还是不敌WhatsApp、Messenger、LINE、Viber、Skype和Hangouts等大量海外的即时通讯工具。

对此,相关领域专业人士分析到,一方面是微信的出现时间晚,WhatsApp在2009年就上线了,那时候还没有微信,在很多国家没有社交软件的时候,WhatsApp可以提前拿下一批忠实用户。另一方面,像LINE虽然比微信晚,但是它早就提前部署东南亚市场,对于已经熟悉其他通讯工具的海外用户来说,微信很难改变他们的使用习惯。

科技界媒体也在展望,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交软件模式也在不断的发展之中,从异步变成同步,从单一文字交流变成语音,图片,视频的交流。之前在电脑前沟通,现在在移动端沟通,载体在发展,社交的模式也在发展。目前热门的人工智能、智能终端,5G技术都将会推动社交软件在硬件和模式上发生变化,未来我们可能进入一个VR社交时代。

相关领域专家也介绍到,相比于传统社交 ,VR社交最直观的一点莫过于把图像从平面带到立体,人们甚至可以与虚拟对象及周围环境交互。之前社交都是建立在文字、图片和视频上,进行远程联络感情,而VR则专注于“共享体验”。

各种挑战不断  微信会不会被拉下神坛

在国外,FaceBook在2016年就推出VR社交平台Spaces,通过卡通化虚拟人物,在虚拟场景中大家围绕在一起交流。Steam在2017年也推出了SteamVR Home,除了带来更丰富的游戏体验,其内置社交功能可以让玩家更方便联系朋友,邀请别人来到你自己的虚拟空间。在国内,腾讯在2017年也推出Solar VR,根据腾讯互娱前沿技术中心专家程序员李君白对这款产品的介绍可以看出,这款应用应该算是游戏社交平台+VR,目的是追求玩家行为交流,沉浸感,交互临场感。

不过腾讯也可能正在酝酿VR版微信,因为马化腾在2018年乌镇大会上就表示,“5G时代到来,乌镇试验网已经达到每秒1.7G的下载速度,比现在的光纤传输速率更快。明年的乌镇大会上可能会有大量的移动VR设备展示,我们应该认真考虑对VR版微信进行开发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