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执意回归中国 谷歌成“阉歌”

www.creaders.net | 2018-12-01 13:54:58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调查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今年八月爆料谷歌公司计划在中国推出阉割版搜索引擎后,本周四又披露谷歌高管不顾核心员工的反对,执意开发“蜻蜓”(Dragonfly)搜索引擎以重返中国大陆市场。

执意回归中国    谷歌成“阉歌”

谷歌从2010年开始不满中国政府愈加严厉的网络审查,最终选择退出中国大陆,当时还有网友在北京中关村谷歌总部献花。此后几年间,百度彻底垄断了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确立了中国网络的审查格局。

今年夏天,“拦截”网首先曝光了谷歌为了重归中国大陆而开展的“蜻蜓计划”。这家调查新闻网站周四的深度报道采访了四位曾经参与了“蜻蜓计划”的谷歌员工。他们透露,这项计划从一开始就一直被笼罩在神秘面纱之下,而谷歌高管对一些资深员工的反对意见嗤之以鼻,这更让他们对这样违反公司文化的反常态度感到疑惑。

报道引述的四位员工中有三位不愿具名,因为他们仍在谷歌任职。唯一愿意透露姓名的是前高级工程师约纳坦•伦格尔(Yonatan Zunger),他曾在谷歌公司工作14年,但因不满“蜻蜓计划”在去年跳槽。

几位知情者透露,早在去年2月,谷歌高管就在一次前期会议上宣布,这个新引擎会遵循中国政府的审查机制,屏蔽掉成千上万诸如“人权”、“学生运动”、“诺贝尔奖”这样的敏感词。不仅如此,这个引擎的基础构造将会依赖一家中方合作伙伴,并很可能会在北京或上海设立数据中心。

把数据中心设在中国意味着北京当局可以轻松获取网民的搜索记录,这对于异议人士和社会活动家等群体来说是极大的安全威胁。伦格尔说,他早在一些前期会议中就向高管反映这样的搜索引擎可能会让某些中国网民遭受盘问或拘留的风险。

早在一开始,“蜻蜓计划”就是高级机密,谷歌公司近九万员工中只有几百人了解这个搜索引擎的审查机制。两名员工说,为了防止消息外泄,这些知情人都被要求对此事严格保密,甚至不能和其他不知情的同事讨论这件事,否则他们有可能被解雇。

谷歌公司有个规矩:他们开发的每一个新产品或新服务在向公众推出前,都要经过内部法律、隐私和安保团队的审核,以识别任何潜在问题,但“蜻蜓计划”打破了这个规矩。

报道说,谷歌中国区负责人斯科特•博蒙特(Scott Beaumont)作为其主要策划人之一,就一直在唱白脸。2017年初,公司指派伦格尔起草“蜻蜓计划”的隐私审查报告,但从一开始,博蒙特就执意阻挠他,而且博蒙特不希望其他审核团队介入这个机密计划。

伦格尔还说,在“蜻蜓计划”的开发过程中,博蒙特一改团队之间通常的沟通机制,禁止他们互相通气,只允许他们和博蒙特自己的高管团队沟通。伦格尔最终还是完成了这份审查报告,并且指出了这个搜索引擎的重要弊端。但当他试图在谷歌总裁桑德尔•皮蔡(Sundar Pichai)出席的高管会议上分享他的报告重点时,这一会议一再被推迟。直到去年7月底,会议终于召开时,公司却没有通知他和安保团队,致使他们错过了这个机会。他认为,这是公司有意为之。

事情至此,伦格尔终于无法承受良心上的不安,选择离开谷歌到一家前任谷歌高管成立的初创公司工作。

谷歌总裁皮蔡从一开始就表达了他对“蜻蜓计划”的支持和对重返中国市场的愿望。上个月,他首次公开为这个阉割版搜索引擎辩护,但表示“蜻蜓计划”目前只是一场实验,他并不知道这个新引擎能否在中国上线。报道引述了一位知情者说,皮蔡完全就是一派胡言,因为这个项目从一开始就是百分百要推出的。

两位知情者还说,当“蜻蜓计划”被“拦截”网曝光后,博蒙特火冒三丈,还向同事抱怨他担心消息外泄会导致这个搜索引擎短期内无法在中国上线。

谷歌总裁皮蔡12月5日将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关于公司透明度和责任制政策的听证会,本台届时会跟踪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