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新型生物识别技术之脑波密码

www.creaders.net | 2018-11-03 23:34:04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你的大脑里有取之不尽的安全密码——但你无需强迫自己去记住那一长串字符。由字母和数字构成的密码相对来说,更加容易被盗取且难于记忆通常并不安全。生物识别技术正在取而代之,即使在计算机、智能手机和其他设备的常规登录方式中,指纹、面部识别和视网膜扫描也早已屡见不鲜。

新型生物识别技术之脑波密码

  它们更安全,因为它们更难被伪造,但生物识别技术有一个致命的漏洞:一个人只有一张脸,两个视网膜和10个指纹。它们作为密码,一旦被黑客利用某种方式复制出来,你将无法重置密码。

  与用户名和密码一样,生物识别凭证也容易受到数据泄露的影响。例如,2015年,包含560万美国联邦雇员指纹的数据库遭到攻击。为了安全起见,这些人以后不应该使用指纹密码,无论是在生活里还是在工作中。下一次,黑客可能就会去窃取面部照片或视网膜扫描数据——这些生物识别技术将无法保证安全。

  内心深处的反应

  当一个人看到一张图片或听到一段旋律时,她的大脑会作出相应的反应,而这种反应可以被研究人员或医疗专业人员用放在头皮上的电子传感器测量出来。我们发现每个人的大脑对外部刺激的反应都不相同,所以即使两个人看到同一张照片,他们大脑活动的读数也会有所不同。

  这个过程是自动的、无意识的——人类无法控制大脑的神经活动。一个人每次看到某位特定名人的照片时,他大脑会出现相同的反应——尽管与其他人的不同。

  因此,“大脑密码”这项独特的技术拥有了一个能够被实现的机会。脑部反应不仅仅是身体的物理属性,如指纹或视网膜中的血管图案——它还是是人类独特的大脑生物结构与自身非自愿记忆的混合体。

  制作大脑密码

  当某人查看一组特定图像时,测量他脑部活动的消息,就能生成生物识别凭证。正如我们所知的,如果传统密码包含不同类型的字符——字母、数字和标点符号——它就会更加安全;与之类似,如果大脑密码包含对不同类型图片做出反应的脑波读数,则更安全。

  要设置密码,我们需要通过其他方式进行身份验证,例如使用护照或其他身份标识,或者根据现有记录扫描指纹或面部。然后,需要穿上柔软舒适的帽子或带有电子传感器的软垫头盔。例如,一台显示器里出现一张猪、丹泽尔华盛顿的脸和“给我打电话”这一文本,这是Herman Meville经典的“Moby-Dick”的开头句。

  传感器会记录人的脑电波。就像为iPhone的Touch ID注册指纹一样,收集完整的初始记录需要重复读数。研究已经证实,像这样的图片组合会唤起每个人独有的脑波读数,并且只要图片一样,那每次的测量结果就是一致的。

  为了完成登录,我们需要戴上帽子并观看图像序列。计算机系统会将当时的脑电波与最初存储的脑电波进行比对,并根据结果授予访问权限或拒绝访问。全部过程大约需要五秒钟。

  遭遇黑客之后

  大脑密码的真正优势体现在数据库被黑客窃取之后。如果黑客闯入存储生物识别模板的系统或使用电子设备伪造某人的大脑信号,那么密码将失去安全性。一个人不能改变他们的脸或指纹——但他们可以轻而易举地改变他们的大脑密码。

  重置密码很简单,只要换一组登录图像——也许这次是一张狗、乔治·华盛顿的图像,外加甘地的名言。因为它们与唤起初始密码反应的图像不同,所以脑波模式也会有所不同。

  所以,这种大脑密码可以无限重置,因为有无数的图片组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6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7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8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9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10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