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制造2025”并不可怕 美担心2035

www.creaders.net | 2018-10-30 15:26:40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电信巨头对5G的布局,引起国际关注。(美联社)


被美国盯上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其实并不会威胁到美国,真正应该担心的,是中国要抢占产业技术标准话语权的“中国标准2035”,中国官方正在低调推动,产业龙头也已悄悄布局。

在中美贸易战这个战场上,“中国制造2025”可说是美国集中最多火力攻击的目标。

在美国政府眼中,不论是政府大量补贴产业发展,造成中美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或是中国窃取美国的技术机密,都源自“中国制造2025”,几乎成了中国万恶的渊薮,一定要钉在十字架上,除之而后快。

目标将中国制造能力提升到欧美先进制造国水准的“中国制造2025”,对美国真的造成这么大的威胁吗?

其实,真正对美国在全球市场竞争力有威胁的,到9月下旬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现场走一回,就会发现。

契机 贸战后推技术自主

在今年超过2000家厂商、逾17万参展人潮的会场中,与往年有个明显不同是,更多厂商在讨论自主研发与技术规格。

参展台商之一,工业电脑大厂研华的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大中华区总经理蔡奇男透露,“这十几年来,中国在半导体和通信产业都想发展国产芯片、做出自有规格,这次贸易战让中企正视到自主技术的重要性,都在加快研发脚步。”

这些参展厂商动作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正在默默低调地推动“中国标准2035”战略,要从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建立产业生态系开始,制定自己的技术标准,然后透过“一带一路”推向全世界。

今年1月,新华社发布了一条没有太多人注意的新闻:“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在会同中国工程院等国家高级智库……,制定推进标准化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标准2035》。”今年3月,已经正式在中国工程院启动。

今年,将先从IC设计、虚拟实境、智慧健康养老、5G关键零组件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定做起。未来,要推动物联网、资讯科技设备互联与太阳能领域的国家标准,进而成为国际标准。

当时,中国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主任戴红就明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科技发展迅速,全球性的技术标准都还没有成形,“这是实现中国产业和标准换道超越的良机!”

爆发 中兴通讯惨痛教训

技术标准为何如此重要?美国智库东西中心(East-West Center)在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解释,技术标准是发明创新和商业化之间最重要的桥梁。美国在二战后将国内技术标准推行到全球市场的能力,让美国企业在销售产品到全世界时,掌握极大的优势,大大提升了美国的整体经济实力。

高通就是掌握行动通讯芯片的技术标准,得以垄断中国制式手机规格,让高通在2014财务年度,光是在中国就赚进80亿美元专利授权金。

今年4月,美国政府制裁中兴通讯,禁止高通等美国厂商销售软硬件产品给中兴,几乎让中兴一命呜呼,也让中国学到惨痛的教训。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9月底就亲自到各地企业喊话,强调“国际上,先进关键技术愈来愈难获得,贸易保护主义上升,逼着我们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

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完整的产业链,是中国在技术标准上企图要自力更生的优势之一,最近几年已经有几个龙头企业开始浮现。长久以来一直紧跟着欧美产业生态系和技术标准的台湾企业,也正一家接一家地加入。

冲刺 抢占AI、5G话语权

画面转回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国智慧手机品牌龙头华为的上海工博会摊位上,拥挤的人潮好奇询问华为最新的海思半导体处理器芯片、手机和人工智能(AI)的发展进度。

10月初,中美贸易战打得火热之际,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华为全联接(Huawei Connect)高峰会上,首度公布华为的AI解决方案,发表两款AI芯片,试图强占中国下一代技术规格话语权。

华为的竞争力在于本身就是世界最大电信设备商和全球前三大手机厂,旗下海思半导体也是中国最大IC设计公司,以及全球前50大无晶圆厂IC设计公司,是中国半导体行业中,最被寄予厚望的龙头企业。

最近,知名苹果专家、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发表的报告指出,华为新推出的订制麒麟980芯片组,正在缩小与苹果的差距。这象征华为在IC设计领域不只有所突破,也可望透过手机产品输出,影响更多芯片应用。

中国指纹辨识IC龙头汇顶(Goodix)董事长张帆,就非常看好中国未来在技术规格和产品研发上,有机会引领全球市场趋势。“以前每逢苹果举行发布会,都相当紧张,认为苹果又有新的颠覆了。但现在中国厂商不再认为苹果这么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了!”张帆自信地说。

他还预估,中国的手机与物联网会走出一条和美国不一样的路,“未来技术不再由外商定义!”

中国车载镜头龙头舜宇光学的信心和汇顶相似,认为新市场将帮助自己超越行业龙头──台湾的大立光。

但无论是华为的电信设备、手机、AI芯片,或舜宇在智慧城市、自驾车、安控的发展,背后都还需要一个关键的基础,就是5G基础建设。

未来 透过“带路”输出各国

在这方面,中国三大电信龙头中移动、中联通和中国电信的角色最关键。这也是为何近年来台湾有意参与中国5G和物联网建设的网通、手机和工业电脑厂,如中磊、宏达电、研华等,都积极呼应中国规格。

研华的昆山协同创新研发中心(A+TC)总监庄哲豪就说,“研华最新推出的智慧工厂、物联网、电动车充电管理解决方案,都是‘从中国出发’,美国没有这样的需求。”

除了庞大的国内市场,让中国企业有一个发展自主技术标准的大池子之外,正在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更提供了中国企业将技术标准输出国际的练兵场。

最近察觉到中国这个低调企图心的彭博社(Bloomberg)认为,中国企业正在透过“一带一路”的各项基础建设计画,将各行各业技术标准输出到沿线国家,主导这些市场的科技应用。上海台协会长李政宏也说,如今企业界也形成一派观点,认为中国将透过“一带一路”使其他国家理解中国崛起已成必然,要使用中国标准才能共享长远利益。

“对中国政府来说,一带一路真正的重要性,不在于从每个基础建设计画中获利,而是让中国有能力将国内的技术标准,输出到国外市场,”彭博社认为,“如果中国标准取代了西方标准,就会对西方企业在那些市场的获利能力带来威胁,进而改变国际市场的竞争格局。”


在今年的上海工业博览会,云计算和5G应用是中国电信业者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中国要自主发展技术标准的重点领域之一。(取材自天下杂志)

习近平近来频频探访各地企业,并强调“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图为习近平在辽宁忠旺集团生产制造车间视察。(新华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