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10连跌市值蒸发1.73万亿 腾讯梦想还在

www.creaders.net | 2018-10-14 14:27:40  上游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上一次因为《腾讯没有梦想》成为社会舆论焦点后,时隔5个月,腾讯又一次站在风口浪尖。

这一次却因腾讯的股价创纪录的10连跌、从最高点持续跌去了40%多、市值蒸发1.7万亿而再遭市场质疑,连有没有梦想也被重新审视。

惨遭暴跌:

市值蒸发1.73万亿,跌出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2018年对于腾讯来说,并不顺利。

先是3月份腾讯第一大股东Naspers大举抛售腾讯控股股份,重要的是,这是大股东自2001年投资腾讯以来首次抛售。

其次,腾讯半年报业绩不达预期,上半年实现营收1472.03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411.57亿元,同比增长26%。低于彭博一致预期。

再是腾讯二季度净利13年来首次下滑,其中手游增速显著放缓,移动游戏收入环比下滑19%。

多项利空之下,外加港股市场整体走弱,腾讯股价年内连续下挫,股价由最高点475.72港元跌落至最低265港元,跌幅超40%,市值更是蒸发了1.73万亿港元。数据显示,2017年年底腾讯市值一度突破4万亿,跻身全球前五大市值公司,而如今腾讯市值跌剩24664.01亿元,已然跌出了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

护盘杀手锏:

创纪录24日回购 组织构架大重组

面对股价下跌,腾讯使出杀手锏护盘,一方面,自腾讯9月7日开启“买买买”模式,截至10月12日,腾讯已经连续24个交易日回购股份,长达一个多月时间,这也是腾讯史上最长的不间断回购。数据显示,腾讯合计回购242.4万股,金额达7.68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79亿元。

与此同时,面对投资者纷纷质疑其游戏、云计算等业务成长性,腾讯开始直面问题,着手调整内部架构。

9月30日,腾讯在成立 20 周年之际,发文表示将启动新一轮整体战略升级。伴随战略升级,腾讯公司的组织架构在时隔 6 年后迎来新一轮的优化调整,在原有七大事业群(BG)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为新六大事业群。保留原有的企业发展事业群(CDG)、互动娱乐事业群(IEG)、技术工程事业群(TEG)、微信事业群(WXG);又突出聚焦融合效应,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新成立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即 Cloud and Smart IndustriesGroup),将整合腾讯云、互联网+、智慧零售、教育、医疗、安全和 LBS 等行业解决方案。

此次组织架构是腾讯时隔6年后的优化调整,据券商中国报道,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我们不只是要专注眼前的业务,更要立足于长远发展。战略升级的同时,腾讯将继续加强前沿科技的研发。

证券时报援引马化腾的话表示,互联网的“下半场”属于产业互联网。腾讯将在通过连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助力产业与消费者形成更具开放性的新型连接生态。面向AI以及即将到来的5G时代,腾讯将以技术为驱动引擎,探索社交和内容融合的下一代形态。

对于这次业务调整,安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每一次调整都是腾讯对IT产业的方向和价值判断,此次架构调整彰显腾讯对未来的 B 端云计算的价值认可。花旗则发表报告称,转型展示腾讯将加强面对企业客户的业务,预计腾讯将在云端服务方面加大资源,并为传统工业提供科技资源。不过,花旗认为,腾讯新战略重点在企业客户和工业互联网升级,或致中短期盈利增长较慢。

腾讯到底有无失去梦想?

5月5日,一篇名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引起广泛热议。文章指出,腾讯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以投行思维主导科技公司发展,强项也成为投资财技。

这篇文章称,2011年3Q大战后,腾讯走上了开放投资道路,大举对外投资。但与此同时,腾讯失去了内部的产品和创新能力,在搜索、微博、电商、信息流、短视频、云等核心战场不断溃败。以短视频为例,2013年腾讯即推出App微视,但该产品在2015年成为弃子,2017年3月关闭。但微视错过的日子里,快手、抖音异军突起,成为现象级App。

腾讯到底有无失去梦想?在另一方看来,腾讯并未失去梦想,或者说这个梦想最好是“得未曾有”。腾讯在搜索、电商领域的溃败并非不上心,而是一贯如此。腾讯的nature(本质)是社交公司和游戏公司,在社交和游戏上,腾讯从未松懈。

据第一财经报道,“文章归纳了很多其他的文章,所以中间有不少不真实的情节。另外,标题和结论都因为为了抓眼球而导致失真。但是还是有一些独到的见解,可以作为参考和督促。”

但无论如何,腾讯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并不使人满意。股价创纪录的10连跌、从最高点持续跌去了40%多,市值蒸发1.7万亿。

“游戏新政”导致腾讯游戏业务触及天花板?

其实,腾讯股价近几个月的大跌早有征兆,在5月16日腾讯公司召开股东周年大会前10天,一篇名为《腾讯没有梦想》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引起广泛热议。“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成一家投资公司。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

然而,这个警示却未能引起腾讯和大多数投资腾讯的股东们的关注。腾讯投资合伙管理人之一的李朝晖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就否认了腾讯是投行一说,其表示“腾讯不是一家投行,我们如何评估一家公司,如何建立和获得信任,这里面需要我们很多对产品的理解,对文化的认同……我们的思路比较清晰,只投和腾讯业务相关的,主要是消费互联网。”

警示的余温还未淡去,5月份股东大会之后的几个月内,腾讯股价竟然跌到了265港元,累计跌幅超过40%。

或许是轻视了政府的强硬态度,这让腾讯的应对有些滞后,直接影响了游戏产业占据自身业务收成重要位置的腾讯营收,而曾寄予厚望的几款热门游戏因拿不到正式版号而无法进行商业化变现的问题也让腾讯很头痛。根据腾讯发布的中报数据来看,腾讯游戏业务第二季度营收252.02亿元,同比增长6%,环比下降12.4%,其中智能手机游戏收入同比增长19%及环比下降19%至176亿元人民币。

如果有关游戏的严监管政策不终止,腾讯又该如何绕过“围墙”去巩固自己在游戏领域的优势呢?

针对这个问题,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指出,在互联网价值研究者尹生看来,“游戏新政”导致腾讯游戏业务的天花板比预想当中更快地被触及,而在小视频、直播和资讯信息流等领域,抢占用户时长的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开始下,这些新的变化使市场对腾讯有了一个重估的过程,“今年以来,腾讯股价的下跌幅度的确出乎我的意料,各种可能的负面因素都叠加到了一起。”

财经投资人钟杨认为,从供应端看,目前游戏产业正面临类似地产、白酒过去的情况,监管新政无疑会加速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事实上游戏行业在2017年版号审批共9400款,而国内TOP50游戏流水占总流水90%以上,而且龙头企业一年也只有50款左右,过去是快鱼吃慢鱼,现在到了大鱼吃小鱼的行业周期阶段。这种严监管情况的出现,反而有利于巩固腾讯这样龙头公司的市场地位。

对于腾讯来说,其业绩增速出现下滑其实并不仅仅体现在游戏受制方面,其最重要的两个核心能力之一的“流量”也在此前与今日头条大战中,暴露出用户停留时长减少的问题。据Questmobile统计,2018年6月,腾讯系App总使用时长占比为47.7%,相比上年减少了6.6个百分点,同期头条系恰恰又增长了6.2个百分点。

对于腾讯来说,如果头条系产品向前一步开始进攻社交的地盘,则腾讯赖以为流量池的微信、QQ将会受到威胁,而这恰恰是腾讯不愿看到的结果。在新的组织架构调整中,腾讯着手设立了平台与内容事业群(PCG),除微信、游戏外的所有“流量+内容”资源全部集合到这个事业部,这从经营的角度看,是有利于内容的“生产+分发”逻辑的。

投资逻辑:

“连接一切”生态演变,既有内生也有投资驱动

年初至今,腾讯的股价从最高点持续跌去了40%多。市场对腾讯质疑声一片,连有没有梦想也被重新审视。

证券市场红周刊报道称,腾讯一定是有梦想的。因为马化腾在今年4月的一次公开活动上讲过一个故事。去年底,重庆山区的一名养鸡人到离家几小时车程的税务办理大厅开发票,可他少带了材料。税务人员请他注册“电子税务局”微信公众号进行在线认证办理。养鸡人最初有些抗拒,最后接受。而在第一次使用后,养鸡人便一直使用在线服务了。

腾讯和养鸡人的联系应归类在互联网+政务领域,其他还有+交通、教育、旅游、生活消费、医疗和农业等等,领域几乎覆盖所有社会人群。从这个角度来说,腾讯“连接一切”的口号是实打实的。

市场把腾讯股价的下跌更多归咎于其游戏业务增速下滑。但更应该看到腾讯的互联网金融+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占比却在提升,今年二季度这两项业务的营收相比2016年一季度增长3倍。要知道,腾讯微信平台为了平衡客户的体验度,在商业化方面谨小慎微、极为克制,即便如此依然掩不住其成长的爆发力。

市场也关心腾讯几千亿量级的投资业务。可腾讯投资的管理层公开表示的是,投资没有行业边界,但必须坚持和腾讯的主业相关、战略方向相关或者具备社会效益。因此,腾讯的投资业务不可能是纯投行行为模式,而是服从于腾讯的总体战略。

可见,腾讯基于“连接一切”的生态演变,既有内生也有投资驱动,这这也正是腾讯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核心逻辑。

上游新闻据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证券市场红周刊、第一财经等综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