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4万岁线虫从永久冻土层中复苏

www.creaders.net | 2018-07-30 15:06:27  煎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冻土样本内包含数目不详的线虫,在解冻几周之后,线虫开始移动并进食。它们创造了生命体在低温冷冻中存活的记录。

  除了突破生命力极限之外,它为我们的人体低温保存技术带来宝贵的启示。

4万岁线虫从永久冻土层中复苏

  俄罗斯科与普林斯顿大学的研究人员最近解冻了4万年前冻结的永久冻土层中的沉积物样本。

  俄罗斯生物学家从西伯利亚共挖出了300多份不同年代和位置的冻土样本,并将它们带回到莫斯科的实验室进行详细的分析。

  样品中含有来自两个不同属的线虫,研究人员将线虫放置到培养皿中,加入营养液,在相对温暖的20摄氏度下花了数周时间使其缓慢复苏。它们逐渐显示出生命迹象。

  一些Panagrolaimus属的线虫被发现于地下30米处,那里曾经是地松鼠的巢穴,大约在32000年前被塌陷掩埋。

  Plectus属线虫来自约3.5米的钻孔样本中。使用碳定年技术确定样品大约有42000年的历史。

  还不能排除环境污染的可能性,但研究人员坚持认为他们遵守了严格的无菌程序。

  对于永久性冻土层,季节性融化的影响最多只能深入到大约80厘米处,并且该地区最热的那9000年间,解冻的范围也没有超过1.5米。

  因此,我们可以相当确信,这些蠕虫确实是从一次令人难以置信的长时间休眠中苏醒过来。

  复苏冰冻中古老的生物,本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2000年,科学家从在2.5亿年前的盐晶体中的芽孢杆菌中提取出孢子,并设法使它们恢复生机。

  人们可能对它们顽强的生命力印象深刻,但我们无法将细菌自我保护的手段应用到人类的复杂组织中。因此,寻找可以休眠数万年的动物是一项值得关注的工作。

  蛔虫和赫赫有名的水熊就是具有类似能力的生物,后者的适应能力极强。即使是最极端最恐怖的环境,无论是高峰海底,还是火山极地,它们都能生存。

  然而,即便是这些超级强大的生存者也无法低温休眠很长时间,难点在于复苏解冻的过程,目前的成功复苏记录也只是30年左右。

  了解线虫的生理机制可能会为更好的冷冻休眠技术指明方向。

  我们已经研究过其他能从冰冻中复活的生物,例如带给我们灵感的木蛙,并且希望在未来寻找到更好的方法来储存用于移植的器官,甚至——或许只是梦想——整个身体。

  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很明显,这种能力表明更新世线虫拥有适应性的机制,可能对相关的科学领域具有理论和实际上的指导意义,例如低温医学,低温生物学和天体生物学。”

  但这个发现确实有令人不安之处。

  有人担心,融化万年前的永久冻土可能会释放出古时候的病原体。

  我们只能希望在西伯利亚的冰层中苏醒过来的只有一些我们不大担心的蠕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