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火星上第一个液态水湖 可能存在生命

www.creaders.net | 2018-07-26 12:14:5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火星上第一个液态水湖 可能存在生命

日前,欧洲航天局(ESA)的研究员称,在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地下水湖,增加了该星球存在更多水乃至生命的可能性。

  报道称,该湖位于火星冰层之下1500米深,直径约20公里。该项目负责人来自意大利的天体物理学家罗伯托・敖罗塞(Roberto Orosei)说,这是他的团队最接近于确定液态水为真正的水的一次,且不需要通过冰川钻探来取得样本。

  罗伯托・敖罗塞表示,他的团队利用雷达探测器获得的信号与地球进行对比,确定了火星冰层下有液态水的存在。“这一地区的雷达剖面与南极和格陵兰岛冰盖下发现的液态水的湖泊相似,这表明此处存在一个冰下湖。”

  有科学家表示,这为生命的诞生和发展提供了条件。”

  2015年,美国航天局与佐治亚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曾宣布发现火星表面液态高浓度盐水,一度引发热议。上海天文馆建设指挥部展示教育主管、上海市天文学会副秘书长施韡表示,对火星几十年研究下来,学术界基本形成了较为统一的认识——几十亿年前火星上有水,甚至有海洋、有大洪水,被河水冲刷或切割出来的沟壑至今仍然可以看到;但由于火星大气过于稀薄(可能是由于缺乏全球性磁场导致的)地表水逐渐蒸发,火星才终于变成如今的荒蛮之地。

  所以当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地下水湖的报道发出时,又有研究团队对该成果提出质疑。科学家表示,由于液态水处于极深的冰盖之下,其水文环境极其严酷寒冷,并不适宜微生物生存。由于含有大量镁、钙和钠,这些水在低于纯水冰点许多的情况下仍然可以保持液态。

  “能让水在冰点下维持液态的盐浓度对于任何微生物来说都是致命的。”澳大利亚天文台研究员Fred Watson(弗雷德・沃特森)说。

  同时有其他科学家对该项目提出了质疑。美国西南研究院太空所专家大卫・斯蒂尔曼认为,研究该项目所使用的雷达无法穿透火星表面的冰盖。“这对该研究带来了疑问。”

  液态湖泊的存在是否暗示着火星存在生命?

  施韡表示,矿化很强的水是有毒的,显然对人类并不友好,不适宜一般意义上的生命形态。不过,在地球上,也确实发现过可以在高氯酸盐环境中生存的微生物,从这点来说很难下结论(如果把微生物当做生命的话)。另一个积极的思考,如果我们能攻克从高氯酸盐水中提取纯净水的难题,那么这片液态湖泊对未来火星探测甚至载人登陆火星则是一个重大利好?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也对环球网科技记者表示,火星上有液态水的说法,也许代表着有一种环境示意生命的存在。

  尽管火星是一颗干燥、寒冷、贫瘠的星球。但科学研究表明,至少在36亿年以前,该星球温暖潮湿,有大量液态水分布于地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