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97%美国人中枪!不沾锅污染饮用水致癌?

www.creaders.net | 2018-07-26 10:59:13  元气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7%美国人中枪!不沾锅污染饮用水致癌?

不沾锅。图/pixabay.com

97%美国人中枪!不沾锅污染饮用水致癌?

喝水示意图。报系资料照

美国最高公卫行政机关--卫生及公共服务部(Health & Human Services, HHS)暨有毒物质与疾病登记处(Agency for Toxic Substances and Disease Registry, ASTDR)今年6月公布了一份有关全氟烷化合物(perfluoroalkyl substances, PFASs)毒性概况的草案(Toxicological Profile for Perfluoroalkyls),使得用于不沾锅表面涂层化学物质的毒性问题又再度浮上台面,成为美国媒体健康议题的焦点。

聚四氟乙烯(Polytetrafluoroethene,PTFE)商品名为铁氟龙 (Teflon),当然是全氟烷化合物。这种材料具有抗酸抗碱、耐高温及抗各种有机溶剂的特点,所以成为不沾锅和水管内层的理想涂料。其他的全氟烷化合物还有全氟辛酸(perfluorooctanoic acid, PFOA)以及全氟辛烷磺酸 (perfluorooctane sulfonate, PFOS),PFOS 具有防油、防水的特性,故亦广泛应用在纺织品、地毯、 鞋材、纸张、影印涂料、消防泡沫、影像材料、航空液压油等制造领域中。PFOA 常用于生产高效能氟聚合物如铁弗龙等之加工助剂。甚至像披萨盒、微波爆玉米花纸袋与速食店汉堡、炸物等各种防油纸袋也都曾发现含有PFOA。

美国2017年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快报》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 Letters)期刊的一篇研究甚至指出,全美市面上将近三分之一的食品包装中都含有PFAS这种成分,因为PFAS的隔绝性超好,可以有效延长食品的保存期限。

目前,全球对于PFAS之动物实验均已证实,此类化合物会造成肿瘤,提高实验动物罹患肝癌、胰脏癌、肾脏癌、乳癌及睾丸癌的机率,但人类是否如动物一样会致癌,尚须进一步研究。除癌症之外,其他可能的风险还包括体重增加、血中胆固醇浓度提高、甲状腺功能异常、免疫系统功能失调等。怀孕期间,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导致新生儿体重下降;或者可能会干扰女性荷尔蒙,增加妇女提早进入更年期的风险等等。曾有研究显示,血液中全氟辛酸的含量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呈正相关。另有研究发现,血液中全氟辛酸的含量大于71.9 ng/ml,将会提高42%罹患关节炎的机率。另外,2010年9月,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医学院佛利斯比(Stephanie Frisbee)博士发表在《儿科学及青少年医学期刊》(Archives of Pediatric and Adolescent Medicine )的研究报告也发现,血液中全氟辛酸含量超过全国平均值的儿童和青少年,其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都比较高。

有鉴于此,美国环保署针对饮用水中PFAS(亦即PFOA加上PFOS)的浓度制定了健康公告数值(health advisory levels),不得超过70 ng/L。

2011年4月美国西维吉尼亚大学(West Virginia University)公卫学院的莎拉.诺克斯(Sarah S. Knox)教授发表在《临床内分泌学及代谢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的研究指出,妇女若长期暴露在高浓度含有PFAS的家庭用品下,可能会提早进入更年期。

研究共收集25,957位年龄在18~65岁女性的血液样本,这些人曾饮用过在2005~2006年被杜邦工厂污染过含PFAS的饮用水。研究将受试者血中全氟辛酸浓度分为五组,在浓度最高的前20%的女性较最低的高出40%提早进入更年期的机率。

而依据恩主公医院内科部主任林建宇医师等人依据全美食品营养调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 NHANES)所提供的资料进行初步分析,发现血中低剂量的PFAS浓度与成人肝功能异常、血糖代谢、高密度脂蛋白浓度均有相关,此研究2010 年6月也已发表在《美国肠胃病学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研究团队收集分析1999~2000年以及2003~2004年间共2,216名18岁以上成年人的血液样本,测试血清全氟辛酸的浓度与肝脏酵素---血清转胺酶ALT (Alanine Aminotransferase),又称为GPT (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之间的相关性。当肝脏细胞死亡、发炎或受损时,血清转胺酶会自肝细胞释出至血液中,造成肝指数升高,所以可由血中测得此酵素,临床上常是用来评估肝功能之指标。

研究结论指出,血液中全氟辛酸的浓度增加,肝脏发炎指数升高,且容易引发脂肪组织代谢异常,研究还发现,若是受试者过于肥胖,全氟辛酸对其肝功能的危害将更加显著。

根据美国环保署(U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USEPA)的说法,在不沾锅、防水衣物和防污地毯中的PFAS,已经污染河川并进入人类饮用水系统。估计全美从纽泽西州到加利福尼亚州已有33个州的饮用水沦陷,受到PFAS的污染。

另外,2015年5月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公卫学院(University of Michig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路易斯(Ryan C. Lewis)博士发表在《国际环境研究与公共卫生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的研究报告指出,根据2011~2012年全美食品营养调查(NHANES)的结果,共有1,887名受试者,结果发现竟有97%的血液样本检测到PFAS,美国人几乎全部都中枪,受到PFAS污染。

联合国经济合作发展组织 (OECD) 及欧盟 (EU) 分别于2002及2006年,将全氟辛烷磺酸、其盐类及全氟辛基磺酰氟 (Perfluorooctane sulfonic acid, its salts and perfluorooctane sulfonyl fluoride, PFOS) 认定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质” (Persistent organic pollutants, POP)。也就是说除了致癌性外,它们还是一种环境荷尔蒙。2009年5月联合国斯德哥尔摩公约 (Stockholm Convention) 会议,正式将PFOS归类为 Annex B (Restriction)-限制其制造与使 用。

此外,欧盟食品安全局 (EFSA)于2008年7月公布PFAS之每日建议耐受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s, TDI),其中PFOS为 150 ng/kg/d,而PFOA则为 1500 ng/kg/d。

我国食药署过去曾针对民众血液中PFAS进行检测,研究结果显示,民众血液浓度检验结果并无明显高于其他国家之情形。若是食入PFAS,其中PFOA及PFOS在人类血清中的半衰期分别为3.8 年及5.4 年,可潜藏在人体内非常久,会缓慢经尿液及胆汁排出体外。PFOA对实验动物具有致癌性,但尚未有研究证实对人体有致癌性,目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列为2B类可能致癌物质。据此,全世界有识之士,提出以下建议,帮地球人类存活下去:

1. 只购买不含PFAS的产品,例如一般布料的外套、不锈钢锅等,为地球环保尽一份心力。

2. 美国纽泽西州建议下修饮用水标准,由现在的70 ng/L (=0.00007ppm)调降到13~14 ng/L,逼迫水公司必须外加去除PFAS这种毒性物质的过滤装置。根据台北自来水事业处提供的资料,我国饮用水水质标准目前并未对PFAS订定管制标准,而台北自来水事业处2017年检测北部自来水中PFOA极限值为6.37ppt(=6.37 ng/L),结果为未检出。

3. 为考量国人食安事件,避免厂商违法添加有害化学物质于食品或饲料,依据我国环保署2009年“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将PFOS列管为第一/二类毒性化学物质(见注解),并于2018年3月新增列PFOA为第四类毒性化学物质(注)。PFOS及PFOA的管制浓度均为0.01%,等于100ppm(也就是1*108 ng/L),这数值蛮高的。

4. 美国纽约州禁止厂商使用含PFAS的灭火泡沫,来降低全世界PFAS的使用量,并告上法院,求偿6家生产厂商,赔偿3千9百万美元。台湾相关政府机关则没有任何动作。

5. 美国多州立法机构建议,全面禁止PFAS使用在食品包装的材料上。

6. 在PFAS制造工厂的工人,以及工厂附近住家的居民,显然风险最高,必须加强稽查其环境及饮用水系统,美国杜邦公司已被法院判赔其在维吉尼亚州工厂附近3500居民健康损害金,6亿7千万美元。

7. 美国加州选出的民主党众议员Phil Ting,要求所有含PFAS的产品均需明显标示,给人民知的权利和购买选择的权利,台湾也没有此相关规定。

注:

第一类:不易分解(或因生物蓄积、浓缩、转化),致污染环境或危害人体健康者。

第二类:慢毒性(致肿瘤、生育能力受损、畸胎、遗传因子突变、其他慢性病)。

第三类:急毒性,经暴露将立即危害人体健康或生物生命者。

第四类:疑似毒化物,有污染环境或危害人体健康之虞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