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美“硅谷大战” 科创人才何去何从

www.creaders.net | 2018-07-24 15:27:0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月,2018第八届硅谷高科技创新·创业高峰会暨高科技交易会(以下简称高创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高创会的主讲人之一美籍华裔高登(Gordon),他毕业于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现于硅谷从事算法开发相关工作。在《对话硅谷AI人员:以科技解放劳动 让知识更民主个性》中,他介绍了自己落地于北京的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以及在面对千禧一代时所产生的问题。

人工智能可以像真人一样完成复杂的决策(图源:VCG)

记者:十八大以来,“一带一路”和“双创”是中国经济的两个关键词,对于你们的高科技产业,这两个关键词带给你们什么呢?

Gordon:
“一带一路”对我本人的理解是中国要扩大自己的消费市场,它必须走的道路。这个对我们现在来说影响不是很大,但是对国家的国民经济来说是非常大的。中国生产的行业很多产能是过剩的,钢铁、水泥等等。如果说你不做“一带一路”扩大市场的话,专门依赖欧美市场是不可能的。“一带一路”上有很多能源,我们可以用,而且很多能够促进当地的发展,这是互赢的。

“双创”对我们来说影响是最直接的,因为我们现在雇佣的这些员工都是双创这个阶段他们选择自己的专业,学习自己的编程等等。

记者:一线城市在之前的急速发展中出现了人口过载、高房价等诸多问题,你们的企业在北京落地,那么中国政府对于从硅谷回国创业团队,落地像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有哪些政策上的支持?

Gordon:
中国现在大力提倡创新核心技术,我们技术是美国硅谷创新的,但是在中国落地的。那么知识产权、自主权都在中国注册的,本地化是100%的本地化。先从教育和环保开始再继续工业,这样的话其实政治性的色彩比较低,市场也非常大。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其实绿水青山就是提高人文和社会经济无形的价值,这样产生的价值远远比实体的金山、银山的价值更大,所以说我们也是按照这个号召来做具体的事业的。

记者:美国政府大规模支持科技创新活动,是在二战之后才逐步开始的。尤其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积极介入科技创新活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日趋系统完善。美国对“科技创业”有哪些政策支持?

Gordon:
美国的社会是非常稳定的,也非常有格局和规则,市场很大。但是在美国,这种人工智能做环保的公司,应该说是不下10个到20个,而且他们在这方面非常细。我的技术回来落地中国,因为我本人是中国人,我们团队是中国人,产生的效果比我在那边产生的效果要大10倍到100倍。

另外一个,在美国的师资不是参差不齐的,其实是非常均衡的,是在一个跑道上的,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三四线城市的话师资是不齐的,所以说我们回来的这种社会的效应和影响是远远大于我在海洋的另外一边的。

记者:由美国特朗普政府发起向中国的贸易战,尽管双方目前正在进行幕后谈判,但台面上却似乎是各不相让。中美贸易战中,打压中兴,实质是对中国制造2025规划产业的打压。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在贸易战中受到什么影响呢?

Gordon:
我个人的观点是所谓的贸易战是政治战争,政治上一般的冲突性不是很强,是暂时的。

真正贸易战得到损失的是美国人和美国企业,所以理智的人就会理智的去处理这些问题。中国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的技术,以前我在苹果工作的时候,苹果的iphone的生产周期是30年,从80年代的时候我们就想生产苹果,90年代初我们就把苹果触摸屏的概念想出来了,所以说这个所谓的产品其实是一个人的意识思维方式,包括生活方式的体现。

中国人要双创的话,必须要从思维上改变,从文化上改变对生活的认知。贸易战其实对中国敲警钟,中国要第二次醒来,第二次意识到这个民族的创新其实在思维方式上创新。

我们要把文化输出,这样才可以扩展市场,不然在市场上和别人打永远占不了优势的,这是我个人观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