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监控系统正在走出国门

www.creaders.net | 2018-06-25 17:58:04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政府在国内推进监控技术已经不是新闻:金盾计划、雪亮工程、天网工程、平安城市、智慧公安…… 一个接一个的名词和日常生活中的“刷脸”体验让生活在中国的人成为这个巨大社会实验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中国的监控系统正在走出国门,走进外国的警察局和普通民众的家。

有人权专家认为,中国向海外输出监控技术的行为应该给国际社会敲响警钟。

国外安保系统采购中国监控设备

随着中国科技公司的快速发展,中国推动的“网络主权”概念逐渐引起人们的担忧。

与互联网诞生之初人们赋予它的“自由互联”愿景相反,网络主权意为各国民众能够获取和发布什么样的信息应该由该国政府决定;同时,政府可以要求科技公司和用户将数据储存在境内,并以政府认为适当的方式利用这些数据。

在网络主权的思想下,中国科技公司和政府之间的关系令国外的消费者和研究者担心中国出口的科技产品对个人隐私的侵犯。

近年来,中国生产的监控摄像头和视频分析系统已被出口至世界许多国家,包括英国、巴西、厄瓜多尔、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

据《南华早报》报道,最近中国的旷世科技(Megvii Technology Ltd.)正在寻求在东南亚拓展业务。另据《环球时报》英文版报道,另一家中国公司云从科技(Cloudwalk Technology)今年3月与津巴布韦政府就人脸识别项目签约。

人权观察的中国部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认为,外国政府必须采取强硬、有计划的行动。

王松莲在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的文章中写道:“就算中国政府在国内推行奥威尔式的政策无法引起国际社会警觉,它向海外输出的兴趣也该足以敲响警钟。受威胁的不只是中国人民的自由──而是全世界所有人的自由。”

中国监控设备走进外国民众的家

除了竞标国外的政府采购项目,中国的监控设备也通过亚马逊、eBay等电商进入了普通民众的家。

在美国亚马逊网站的家庭安全和监控摄像头畅销榜单中,多家来自中国的企业名列前茅,包括深圳慧眼视讯(Shenzhen Smarteye Digital Electronics)公司和小蚁公司(YI Technologies)。

中国公司的摄像头通常价格便宜。亚马逊出品的一款摄像头要119.99美元,其他一些美国公司的摄像头价格也大都在100美元到300美元之间。

但来自中国的一款摄像头只要34.99元,功能与美国公司的产品也几乎没有差别。这款摄像头有4700多个用户评价,远超大多数竞争对手。

不过,在这款摄像头的评价页面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用户评论都表达了对隐私问题的担忧。

首位的匿名评论写道,这款产品需要在手机上下载应用程序才能使用,而这个应用程序可以看到你手机的浏览记录、通讯记录、联系人、你正在使用的APP等等。

排名第二的热评Amz2000写道,这款产品配套的APP可以更改你手机的系统设定,在不经你许可的情况下上传和下载数据。“为什么一个简单的摄像头的app需要这么多管理和系统权限呢?这款中国做的APP对我而言绝对是个安全威胁。我不想让我的设备被中国政府监视和控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