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吃完饭都喜欢做这个动作 有人差点胃穿孔

www.creaders.net | 2018-05-15 08:58:38  广州日报综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吃完饭,不少人会用牙签剔牙,

剔完后也不急着扔掉,

还常叼在嘴边边聊天边做其他事。


这个动作在我们身边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很多人习以为常,甚至觉得很惬意。可万一不小心误吞下肚,又细又长的牙签对气道、消化道的威胁有多大你想过吗?


就在刚刚过去的周六,市民张姨就因这个习惯差点发生意外——“叹”完早茶的她叼着牙签想跟人打招呼,刚一开口牙签就吞下去了。

她十分惊恐,好在马上镇定求医。在胃镜下,医生发现牙签已经伤到张姨的胃黏膜,插在胃壁上,如果不及时处理,随着胃的蠕动逐渐越插越深将造成胃穿孔!好在及时取出,才化险为夷。

“并不是每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好彩,万一尖尖的牙签刺透食管,刺伤主动脉或心脏,或刺穿胃壁,后果可能非常严重!”帮张姨取出牙签的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陶双友表示,误吞牙签等尖锐异物时,千万别盲目自救,应马上到正规医院取出。

惊险!

叼着牙签跟人打招呼

一开口突然误吞下肚


上星期六(12日)一早,张姨和亲友一起去叹早茶。喝完早茶,她从桌上拿起一根牙签叼在嘴里,一边剔牙一边跟人聊天。突然背后有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转过头一看,是个熟人,正想开口打招呼,一张嘴牙签就顺着张口和吞咽的动作“溜”进食道里去了。张姨好害怕,马上用手去抠嗓子眼,希望把牙签吐出来,可是没有用。于是,她马上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看急诊。



张姨吞下的牙签扎在胃里,好在还扎得不深

医生随即给她做了检查,结果发现牙签已经掉到她的胃里去了。在胃镜下,该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陶双友发现牙签已经伤到张姨的胃黏膜,扎在胃壁上不算深,如果不及时取出,随着它越扎越深,将面临着胃穿孔!

在胃镜下,陶双友和护士配合,小心翼翼地帮张姨把牙签取了出来。看着取出来大概有六厘米长、两头尖的牙签,张姨直后怕,好在处理及时,总算化险为夷。

处处有惊吓:

一根牙签的“消化道之旅”


不小心误吞了又细又长的牙签,对气道、消化道的威胁有多大你想过吗?



医生从张姨胃里取出的误吞牙签

陶双友分析说,两头尖的牙签假如不小心吞下卡到气管,可引起窒息、呼吸困难,或者刺穿肺出现气胸、出血,严重时甚至可要命。掉到食管里去同样也很危险,因为食管有几个狭窄的地方,第一个在食管跟咽喉交界的地方,如果牙签打横很容易刺穿过去,可以引起气胸和皮下气肿;第二个狭窄的地方是在食管中段接近主动脉的地方,如果牙签吞下去之后人很惊恐、盲目吞咽饭团之类以“自救”,万一牙签打横刺穿食管壁和主动脉,甚至可导致主动脉大出血,“那可就真要命了!”第三个狭窄的地方是食管和胃交界的贲门,牙签或其他异物也很容易被卡在这里,如果扎得比较深、刺穿管壁可威胁到后面的器官,同样也可造成内脏出血。

即使牙签顺利通过没伤到食管,往下走到了胃里又面临着新的威胁——随着胃的蠕动,牙签会不同程度的损伤到胃黏膜,或者刺穿胃壁威胁到腹腔里去,可导致胃出血、胃穿孔、胃溃疡。

如果牙签很顺利通过胃下到十二指肠、小肠、大肠,因为肠道弯弯曲曲,随时可能卡住伤到黏膜、刺穿肠壁,导致穿孔、出血。“如果穿过肠壁刺到腹腔里去,引起腹膜炎的机率就更大了。”陶双友说,可以说,被吞下的一根牙签在人体内的“消化道之旅”完全是“步步惊心”。

误吞牙签等尖锐异物

盲目自救很误事


“不少人平时饭后喜欢叼着牙签聊天或分神做其他事情,甚至牙签边叼着还边在嘴角腾挪,就是不放下,这其实是个非常危险的动作!” 陶双友说,像张姨还是比较幸运的,牙签没有刺穿食道、气管或者肠胃,下到胃里也没扎太深就被顺利取出来了。

“我以前就碰到过一个病例,牙签吞到胃里之后,随着胃的蠕动,已有2/3刺穿胃壁跑到腹腔里去了,威胁到胃外面的其他脏器。”陶双友说,当时那位患者牙签扎穿胃壁的位置如果再偏一点就威胁到腹部的主动脉了,非常凶险。

吞牙签或骨刺并不少见,发生之后不少人很惊恐,想通过自救来解决问题,比如抠喉咙催吐、大口喝水、吞饭团、大口吃菜等,陶双友认为这些做法不但不可取,搞不好还更危险。

“像牙签之类比较尖锐的异物卡在喉咙,催吐的过程当中随着咽喉和食管旁边的肌肉收缩,尖锐的地方更容易刺伤黏膜,加大受伤风险。”他提醒,一旦误吞牙签、骨刺或枣核之类比较尖锐的异物,不要盲目自救,应尽快到正规医院找五官科医生做相关检查,拍片观察异物停留的位置再采取相应急救措施——如果异物处于食管上段接近咽喉处,一般可找五官科医生处理;如果异物已经下到食管甚至是胃里,可到胃镜中心找医务人员取出。

“总之,要取出这类尖锐的异物,在有专业设备的医院进行抢救比盲目自救,安全性要高很多。” 陶双友强调说。

异物卡喉

应用海氏急救法


最后要提醒各位宝爸宝妈,孩子才是误食异物的主要人群。中山一院急诊科主任詹红教授詹红指出,一旦卡喉,若孩子情况非常危急,应第一时间采取“海氏急救法”让异物排出。尤其是气管异物,急救必须争分夺秒,否则极可能因窒息而送命。  

一两岁的小宝宝:

家长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将宝宝放坐在腿上,背部紧靠着家长的胸部。家长用手使劲向后向上挤压宝宝的上腹部(脐上区域),压后随即放松,反复数次。  

年龄较大,能独立站稳的宝宝:

可采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倾。家长用双臂从身后将宝宝拦腰抱住,同时右手握拳,顶住其上腹部,左手则按压在右拳上,然后用力向上、向后,猛烈而迅速地挤压其上腹部,压后随即放松。 

具体步骤

1.站在病人背后。  

2.用两手臂环绕病人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缘与肚脐之间,另一手抓住拳头。  

3.快速向里向上挤压,形成一股冲击性气流,将堵住气管、喉部的食物硬块等冲出。  

4.重复以上手法直到异物排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不知民间嘲笑?习自述为何扛麦不换肩原因
3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5 急升15%!香港23条通过当日,大家都慌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7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8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9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