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喝咖啡致癌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www.creaders.net | 2018-04-03 08:39:23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喝咖啡致癌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美国加州一位法官裁决,星巴克等商家应在产品上标识:含有丙烯酰胺。这是一种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德国媒体引述专家说法,欧盟对丙烯酰胺含量有规定,德国咖啡制造商总体符合规定。

  据美国媒体报道,上周,加州一名法官裁决,包括星巴克、7-Eleven在内的咖啡销售商,应向消费者提供警示信息,即咖啡含有可能致癌的化学物质丙烯酰胺。该物质产生于咖啡豆的烘焙过程。

  据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根据加州的一项法案,如果商家的产品包含丙烯酰胺等65种与癌症、出生畸形有关的化学物质,商家有义务进行标识。美国媒体报道说,在法官判决前,包括7-Eleven在内的13家辨方同意标识警告信息。

  目前,星巴克等商家还有权提出上诉。

  德国《时代周报》网站本周一发表了一篇采访,题为“没人会因为几杯外带咖啡得癌症”(Niemand kriegt Krebs von ein Paar Coffee to go)。采访对象是德国联邦直属机构“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BfR)负责食品安全的专家拉姆蓬(Alfonso Lampen)。

  这家研究所负责为德国政府在食品安全等方面提供科学建议。

  拉姆蓬表示,在德国,人们常关注炸薯条、薯片中的丙烯酰胺,不过,咖啡也的确属于丙烯酰胺较多出现的产品。在食品中无法完全避免丙烯酰胺,因为它产生于加热过程中,除非人们彻底放弃吃煎炸、烧烤、烘烤的食物。拉姆蓬介绍说,丙烯酰胺是在某些糖与蛋白质在高温时产生的。对鼠类的动物实验显示,可能引发癌症。对于人类而言,德国最新的研究显示,人体天生看来就带有一部分的丙烯酰胺,外界环境的丙烯酰胺与之叠加。是否会致癌,取决于摄入有害物质的种类、摄入时间与摄入量。此外,人体天然的修复机制也是相关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一修复能力会减弱。

  拉姆蓬说,永远无法用学术研究证明一个人是因为摄入丙烯酰胺而得癌症,但研究可以显示的是,较长时间内摄入过多该物质会提高统计学上的癌症风险。

  这位专家表示,如果咖啡豆烘焙的强度过大或时间过长,在个别情况下,每公斤咖啡粉的丙烯酰胺含量可能超出600微克。总体而言,速溶咖啡比磨制咖啡的含量更高。

  相比较而言,炸薯条、饼干、薯片中丙烯酰胺的含量有时可能超过每公斤2000微克。2011年,欧盟规定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含量不应超过每公斤450微克。在那之前,德国的规定原本更为严格,是每公斤不应超过280微克。拉姆蓬说,德国的咖啡制造商长期以来一直在优化烘烤过程,总体上符合欧盟的规定。

  《时代周报》记者问到,如果超过这一数值,是否会存在很明显的健康风险。拉姆蓬表示,并非如此。如果生产商超过这一数值,产品不会立即下架,但政府部门会对该企业进行监管和警告,在必要情况下罚款。

  对于加州法官作出的裁决,拉姆蓬认为,是过于夸张了。不过,除了咖啡之外,几乎所有含丙烯酰胺的食品如薯片、炸薯条和饼干都含有相对较多的脂肪和糖,应当少吃。同时,最健康的当然是新鲜、未经加工的食品。

  德国的网友对于相关新闻报道的反应,总体而言,相当镇定。不少人还拿报道开玩笑。一位名叫Kravalli的网友说,生命本身存在生命危险,并且总是以死亡终结,一杯美味的咖啡是我生活质量的一部分。名叫Columba livia的网友说,我觉得星巴克应该警示的是一次性的咖啡杯,造成严重的垃圾问题。

  不过,也有网友觉得这些风险是应当严肃对待的。网友Beobachter Süd说,没错,没人会因为一点点丙烯酰胺、一点点草甘膦、一点点塑料包装中的软化剂、一点点细微颗粒物、一点点溶解剂得癌症,——但这些都加在一起呢?网友JHammer发表类似评论:也没人会因为几根烟头、几口汽车尾气、肉制品或饮用水中的抗生素致癌……也有德国网友建议从小的咖啡商家购买慢速烘焙的咖啡。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报道说,对德国民众而言,丙烯酰胺主要的来源不是食品,而是香烟。烟民会吸入丙烯酰胺。该报道引述“德国商品检验基金会”(Stiftung Warentest)2016年的检测结果,18种检测的特浓咖啡豆(Espressobohnen)产品无一超标。该报道建议,在自家烘烤食品时,若控制在180摄氏度以下,会产生较少的丙烯酰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2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3 北京发生罕见大规模汽车冲撞机车及行人事件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6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9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10 中国货币洪水有多猛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