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霍金最后论文曝光!或改变人类宇宙观

www.creaders.net | 2018-03-25 14:32:12  睿看点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霍金最后论文曝光!或改变人类宇宙观

  在英国著名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去世3天后,霍金最后的科学贡献也为世人所知。英国《泰晤士报》3月18日报道,霍金在去世前两周提交了最后一篇论文,其中提出了为寻找“多元宇宙”证据进行太空探测的数学方法。如果这些证据在霍金的有生之年就能找到,那他很有可能将得到诺贝尔奖。

  这篇论文的合著者是比利时鲁汶大学理论物理学教授赫托格(Thomas Hertog),他在2周前与霍金见面,得到了霍金对论文的最终认可。目前,这篇论文正在一本知名学术期刊接受审阅。

  论文研究的问题自1983年以来就使霍金困扰不已。当时,他和另一名物理学家哈特尔(James Hartle)一起提出了“宇宙无边界”理论,描述了宇宙是如何由大爆炸而出现的。在这一理论中,宇宙是瞬间从一个小点扩张成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宏大宇宙的原型。但理论也预测,还发生过无限多次的大爆炸,每次都会创造一个不同的宇宙。

  数学悖论使这一想法无法通过实验来验证。赫托格说,他和霍金希望把“多元宇宙”的概念变成能够检测的科学框架。

  但霍金最后的理论也带有悲剧色彩,预测说当所有恒星都失去能量后,我们的宇宙将在黑暗中消失。

  霍金的新研究在宇宙学家中受到了争议。霍金的朋友、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Perimeter Institute)主任图尔克(Neil Turok)表示,他至今仍不能理解,为什么霍金会觉得这个设想很有趣。

  但也有其他科学家认为霍金的研究具有突破性意义,这可能是第一次能够通过实验来验证的相关理论。英国杜伦大学教授弗兰克(Carlos Frenk)表示,宇宙膨胀表明应该有许多个宇宙,但至今人们都无法进行测量。霍金的新论文则表明,多元宇宙在我们所在的宇宙的背景辐射中留下了印记,我们可以通过宇宙飞船上的探测器来检测,而这将“深深改变人们对自己在宇宙中位置的看法”。

  弗兰克还提出,探测任务应该被命名为“霍金宇宙探测计划”(Hawking Space Probe)。

  霍金的合作者赫托格则表示:“这就是斯蒂芬(⋅霍金),他敢于去往《星际迷航》(美国著名科幻电视剧)都不敢涉足的地方。”

  对于霍金的这个数学方法,若果真的能用数学模型的方法探测出多元宇宙,那么霍金的历史地位将能和牛顿、爱因斯坦比肩。霍金现在虽然是一个伟大的科学家,但他与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级别的人物还有差距,如果霍金的这一论文中的模型被证实可以探测多元宇宙,那霍金的历史地位将会和牛顿、爱因斯坦等科学巨人比肩。因此,霍金的历史地位未来还会有X因素。

  不过,关于多元宇宙的思维,从哲学方面,曾有过一篇文章《科学家认为,人死后可能去了五维空间,或者更高的维度!》,其中就从哲学层面探讨了多元宇宙的问题,提到我们这个四维体系的宇宙只是宇宙的一个切面而已。相关内容摘录如下,供参考:

  生命绝不止现在我们空间有机物这一种形式,也不止在我们一个空间生存。譬如,我们人的身体或动物的身体是由有机物组成,我们之所以有生命是因为这种有机体可以与外界进行能量交换,并且这些能量会形成生物电路和生物电场,这种生物电场对有机物的驱动就是生命。那么,谁又规定了必然只有有机物这一种形式可以被电所驱动呢?现在,空间维度最高到11维,那么到底其它维度是什么空间形式、又是否存在智慧生命,这些都是未知的。关于这种逻辑在思想方面的发展,其实佛学中早有研讨,那就是六道轮回。所谓六道轮回,用现在科学的理解,放在宇宙中,就是能量是不会消失的,但它会不断流动转化,譬如星系、星球、暗物质、黑洞······他们之间都是在不断进行能量转化的,一颗星星是从出生到死亡的,一个星系也是如此,甚至整个宇宙都是如此,那么作为这个宇宙中的人,大概也是如此。所以,我们人作为一个能量有机体,当我们的这个能量有机体死了,那么就会化作尘泥,这尘泥中蕴含的能量又会变成其它能量形式,然后被其它万物给吸收,然后再重新汇聚、重组,形成新的生命形式和能量形式。

  至于所谓的人死后灵魂去了其它空间,个人认为可能性并不存在,因为我们每一个的个体是当时所在空间维度下的有机体,那么当这个有机体不存在了,基于这个有机体的神经电网络就不存在了。而我们的自我意识,其实是我们这个有机神经电网络体系与外部世界形成的反馈形成的自我意识投影,我们本身的个体意识必然会随着这个有机体的消失而消失。

  那么,人的意识是否可以永生呢?理论上也非绝对,因为如果我们能保证我们身体这个有机体一直是活体,那么我们的个体意识就能一直存在,那么人就会实现永生。但是,我们都知道有机体就必然会死亡,所以我们的个体意识在现有的生命逻辑下是不可能实现永生的。但是,如果未来系统存储空间足够大、神经系统逻辑能够完全被模拟、拷贝,那么我们的所谓“灵魂”在我们还活着的时候,以信息、神经网络体系全部做拷贝,然后把这些信息全部保存好,最后再用其它能量集体的形式给表达出来,那么就可以实现永生了。但是,如果这个表现形式是肉体的我们可以是现在的自己,但如果这种形式不是肉体的,那么我们还是自己吗?一个人断条胳膊断条腿心理都会发生变异,受到一些刺激就会变异,自己神经网络体系投射出来的自我意识被拷贝出来了,所体现出来的生命形式与当下完全不同,那还是自己吗?所以,个人认为那时候被拷贝的那个精神体自己都不会再认为那是自己了,因为神经体系的投射逻辑变了,投出来的意识形态当然也就变了。

  再拉回来说,所谓的生命在这个世界消失,然后再到第五维度、第六维度、甚至更高维度继续存在的猜想,个人认为根本不存在。但是,个人认为一个空间的能量场对另外一个空间的能量场可能会产生影响,那么一个空间生命的消失可能会影响到另外一个空间能量的重组倒是有可能,但那和你现在的所谓灵魂是无关的。

  人类要永生,就必须要克隆一个一模一样的肉体出来,但哪怕是克隆出来的肉体因为其生长的时空不同,他也会形成自己的神经网络投影体系,并出现自我意识,那么我们又如何制造出一个肉体可以把我们的神经网络体系和信息存储体系进行百分百拷贝呢?而如果把人的这些装到一个机器上,是不可能达到人那么精密的,也就是根本不可能百分百拷贝。所以,人的永生是不可能的,但未来随着科技发展可以延年益寿,有可能把主要思维体系进行部分拷贝实现思想在另外生命体系下存在,但也仅此而已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