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中国出现唯一一位“特斯拉男”

www.creaders.net | 2018-03-17 11:27:0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出现唯一一位“特斯拉男”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特斯拉的好消息和坏消息不断集中在各大媒体的头版。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唯一研发工程师朱忠凯来说,这都是家常便饭。重要的是,公司的灵魂人物——马斯克依旧如初。

  记者:能否告诉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名特斯拉男呢?

  朱忠凯:我的路程其实还是挺曲折的。当年我一开始是在北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学。然后去了德国留学,在德国硕士毕业后一直在巴黎工作。我当时在一家创业公司工作了五年时间。这家公司是做金融领域高频交易的。我在里面从软件工程师做起,然后做到部门经理,对底层的技术有所了解。后来我到了特斯拉就发现和底层的技术是相通的。

  大家都知道,在欧洲生活非常悠闲。大家工资也都差不多,也有很多假期。但是我当时总感觉欧洲的活力少一些。我在巴黎的时候看到一些同事每天的有效工作时间也就四五个小时,剩下的时间都在喝咖啡。我当时觉得这个地方养老可能更加合适一些。那个时候个人总有点追求,为了丰富业余生活,我在巴黎还组织了乐队、篮球队。弄得挺丰富,但总觉得还是缺点什么。

  然后偶然的机会,我有一个初中同学。他先进了特斯拉,然后时不时就在网上发一些信息。我也看了一下,渐渐的了解了这个公司。尤其是马斯克。当时2014、2015年的时候马斯克还没有现在这么火,现在他已经变成了一个钢铁侠。当时特斯拉已经进中国了,火了一段。但是后来因为业绩不佳,国内的媒体基本上都是一个嘲讽的态度。也是一个低谷。

  我在那个时候接触了特斯拉。在我回北京的时候,我那个同学带我到公司转了一圈,试驾了一下特斯拉。我当时真的被震惊了。因为我之前一直不喜欢车。我那时基本上是车盲。在我看来,世界上所有的汽车都长一个样。我试驾后,被这个车的性能,用户体验以及中间的那个大屏幕深深震撼了。当时我就觉得这个产品太酷了,我得多了解这个公司。

  回家后我就读了马斯克的传记。我觉得这个人太厉害了,相当于科技行业的英雄,下一个乔布斯。正好我那个同学跟我说中国现在有这样一个工作你来不来。我当时就毫不犹疑的说:我来。

  记者:看了马斯克(ElonMusk)的书后,后来见到他本人有没有不一样的感觉呢?

  朱忠凯:马斯克来过中国好几次,我跟他有过交流。有一次我和他聊到他怎样看待特斯拉和苹果的竞争。因为有一段时间苹果的造车的声势非常大。整个行业内部都在传苹果的这个Projekt Titan。这已经变成了一个所有人都知道的公开秘密。我问他对这个怎么看,以及他认为苹果和特斯拉是怎样的关系。

  在聊天的过程中,你能够感觉他非常自信。因为他说话其实有一点点磕巴,而且他说话的语气并不像乔布斯那样抑扬顿挫感强烈。而且他带着南非口音,并不是像美式英语那样好懂。但是他说出来话里的态度是非常非常自信和坚决的。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当时苹果在造车。许多特斯拉的工程师被挖过去了。当时每一个特斯拉工程师被挖到苹果,基本上都要上新闻。当时我问Elon他对这个事情是怎么看的?Elon说苹果其实就是特斯拉的坟场。这个描述给我的印象非常深。他的意思是说只有最优秀的工程师才可能留在特斯拉。

  记者:马斯克的自信确实是外界早就熟悉的事情。现在有评论说特斯拉的股价过高,已经超过通用汽车。而且特斯拉每天烧钱的速度也太快,达到大约每小时50万美元。再加上马斯克有许多和电动车本身无关,但又是雄心勃勃的计划。包括发射火箭,制造超级列车。这些项目都要花钱。那特斯拉内部的员工是怎样看待他们老板这些貌似疯狂的举动呢?

  朱忠凯:基本上可以这么说,我就是被Elon Musk的个人魅力感召,来到特斯拉的。来了公司后,你能够感觉到他对这个公司的各个方面有着非常巨大的影响力。一方面他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领导,另一方面外界都评价他很无情。但是他确实是非常非常有执行力。

  从我进公司开始,我就感觉到这个公司只有一条是不变的:那就是每天都在遭受着各种各样的非议和猜测。每天的公司内部都在经历着各种各样的危机。但是这两年一直就活下来了,而且还发展壮大。2017年的时候Model 3不是在美国发布吗?我当时还和内部的一些同事聊,因为特斯拉现在正在经历产能爬坡的过程。Model 3是一个全新的车型,现有的生产力无法满足它的生产。需要重新调试,有许多困难。我和美国的同事就聊到Model 3的生产遇到这么大的困难,这个车会不会难产呢?美国的同事说:你来得时间还是不够长。因为2011年Model S投产的时候困难比现在多多了。当时的那些问题可能是我们现在都无法想象的。但Model S仍然完成了产能爬坡,现在Model 3面临的问题比当初少很多,之后产能爬坡也会顺利很多。

  所以我感觉这个公司一直在争议声中发展壮大。至于Elon个人,我们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他非常有决断力。我们内部传说有一次一个Model S生产线的环节卡住了。Elon会睡在工厂里。吃住都在工厂里。每天早上都和工人以及经理层开会。曾经有一个工人说早上起来在上厕所的时候看见Elon传着睡衣正在洗手间上厕所。 这意味着他一直工作到深夜,索性住在了工厂。他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深入到第一线,绝对不会说等一等,看一看。他会马上采取行动。

  所以说这两年特斯拉虽然来来走走不少人,经历过很多风波。但我在公司内部的感觉是,你可以不喜欢Elon,但所有人都非常尊重他。我个人觉得他是公司成功最最核心的元素,没有之一。

  记者:你前面也说到你是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毕业的。你觉得在德国求学的经历对你在特斯拉站稳脚跟,并寻求事业发展有什么帮助吗?

  朱忠凯:我觉得帮助还是很大的。因为亚琛工大的计算机专业很强。我读的就是计算机专业的硕士。在其间我主要体会到德国人很极客的精神。因为严谨大家都知道,德国人是以严谨着称。我觉得那时候在学生宿舍住的时候,用公用厨房。那么谁哪周打扫这个公用厨房,有人会做一个系统,然后大家登陆来记录值班和打扫的情况。德国人在严谨方面全世界都知道,但是德国人其实也很有Geek(中文:极客)精神的。我在读硕士的时候,许多同学都非常非常热爱计算机。其实我觉得能力和智商这些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就是他们对计算机、对新技术有极大的热情。也许100年后,特斯拉可能会变成一个庞大臃肿的汽车公司。但我相信,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特斯拉一定会持续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变革,我们也欢迎热爱技术,热爱汽车,胸怀理想的有识之士加入我们。

  记者:那你现在开的车是什么车?

  朱忠凯:我现在没车,北京摇号太难了。但另一方面,公司提供了研发和测试用的工程车辆,供我们工作使用。我目前还没有买特斯拉,100万的豪车,其实挺贵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