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北京到纽约2小时?中国正在领跑

www.creaders.net | 2018-03-05 10:08:4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到纽约2小时?中国正在领跑

  中国的研究人员为超音速飞机提出了新的设计理念,他们说未来有望在短短2个小时内从北京飞到纽约。

  毫无疑问,这比现在的14个小时更快,也更方便。对超音速飞行本身的研究并不新鲜,但它通常有更深的含义:即该国有更多的财政投入军事研究,而财政收支平衡也非难事。

  那么,速度超过音速五倍的航班是否有商业意义,并能在两小时内运送太平洋两岸的乘客?

  快快快!

  测量飞机速度是否够快时,所用的标准是音速或1马赫,大约为1,235km / h(767mph)。

  亚音速 - 低于声速的任何东西,如现有的客机

  超音速 - 比1马赫快,达到5马赫(音速的五倍);如协和飞机,它从1976年到2003年在欧洲和美国之间穿行

  极超音速 :比5马赫还快;目前只有小型的实验车辆。

  极超音速是中国研究的重点。中国科学院的一支研究团队正在研究突破两大挑战:空气动力学和发动机。后者难度更大。

  就设计而言,极超音速飞行需要能够使阻力最小化的东西;飞机越快,阻力就成了问题。

  "它的速度近似为速度平方:如果双倍速度,则会使阻力增加四倍,"墨尔本大学教授尼古拉斯·哈钦斯(Nicholas Hutchins)解释说。

  中国提出和测试的新设计内容是在通常的机翼上方附加的第二层机翼来减少阻力;它有点类似于双翼飞机。

  目前,研发人员只是在风洞中测试了微缩模型。因此这个项目真正起飞还为时过早。

  达到5马赫

  即使新设计能够减少阻力,仍然存在其他挑战。

  例如,耐热性就是其中之一。但这也是声爆不容忽视的问题。

  如果一架飞机速度突破音障时,就会产生冲击波,而伴生巨大响声。简而言之,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爆炸。这么大的冲击波可以打碎玻璃。

  当涉及到未来的极超音速飞机的空降时,发动机是更棘手的问题。

  一旦飞行器速度达到5马赫,它可以通过所谓的超燃冲压发动机来驱动。即一种进气流速超过音速的航空用冲压发动机。

  但这种类型的发动机只能在5马赫以上才起作用,所以它首先需要另一架喷气式飞机的发动机让飞机先启动起来。

  专家说,这可能是一个非常强大的传统喷气发动机,但最终需要将两者结合起来。

  "过去几年来,中国一直在进行一项重大研究,即设计该引擎,"昆士兰大学极超音速推进主任迈克·斯玛特(Michael Smart)教授解释说。

  "这就是真正的突破。"

北京到纽约2小时?中国正在领跑

  商业可能性

  除了技术进步和标志性时刻之外,外界关心的问题当然是极超音速航班是否会有商业市场。

  快速浏览下协和式客机的话,你可能会有疑问。这架超音速的英法式喷气机在1969年首次飞行时被誉为航空旅行的未来,但很少被大规模建造,而且最终在2003年被弃用,暂时还没有替代的飞机。

  首先,这些航班对于大多数旅客来说太贵了。还记得声爆吗?那意味着协和飞机只能在海洋上飞得比声速快。

  这样就只有穿越大西洋的航班才是极超音速,因此损害了其商业可行性。

  虽然近年来对超音速客机重新产生兴趣,但它仍处于发展阶段。极超音速飞行遇到的挑战会更大。他们更贵,也会造成声爆。

  2月份出版的《中国科学:物理学 力学 天文学》研究论文大胆地假设,未来极超音速飞行将比"搭乘常规飞机"更加方便和高效。

  但新加坡航空业网上杂志(Flight Global)的埃利斯·泰勒(Ellis Taylor)说,要在商业上可行的话, "至少需要15至20年"。

  "目前很难看到这个市场,"他说,"事实上,历史上机票价格一直在下降而不是上涨,因此极超音速航班难有广泛的客户群。 "

  军事竞赛

  据中国媒体报道,这项研究背后的科学家也参与了北京围绕极超音速的军事计划,而极超音速的野心是军事防御。

  例如可以想想很快就可以部署很难被拦截的空中监视计划。

  或者也许极超音速导弹可能使现有的防御系统失效。

  这个舞台上的大玩家是美国,中国,在某种程度上还有俄罗斯。毫不奇怪的是,军事研究向来隐秘,因此很难说谁有优势。

  "从历史上看,美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中国正在迅速赶上,"斯马特教授说。

  因此,商用超高音速喷气式飞机的计划即使处于早期阶段,也毫无疑问展现了中国雄心壮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