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8-01-18 09:54:48  英国广播公司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先出个题:多少美国人认为,肯尼迪遇刺不是独狼所为?(答案在文尾)

  a)6%;b) 16%;c) 60%

  纵观历史,阴谋论不时出现:纳粹集中营、911恐怖袭击、戴安娜车祸、肯尼迪遇刺、洛克比空难、月球登陆……中国也不例外,股市狂泻,国脚败北,赵薇被试图控制世界、颠覆中国的共济会收买?

  英国安格利亚鲁斯金大学社会心理学教授斯瓦米(Viren Swami)估计,在英国,大约有30-40%的人相信阴谋论。

  广义讲,相信阴谋论的人会坚持认为,某个秘密、强大的组织或者个人出于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对某件难以解释的事负责。

  确实有高官滥用权力,确实有政府做过秘密试验,地球以外确实可能存在智能生命,因此,相信阴谋确实是有事实基础的。此外,我们的进化历史、思维方式、性格特征又起到怎样的作用呢?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登月是美国制造的骗局?

  图案

  还记得"火星之脸"吗?一张卫星照片显示,火星塞东尼亚(Cydonia)地区的岩石中好像有一张怪笑的鬼脸!火星人?引发这种阴谋联想的是"空想性错视"(Pareidolia),也称幻想性错觉。面对偶然、随机出现的声音、画面或者事实,我们的大脑试图解读出某种定式、图案,找到实际意义。云朵中看到动物;煎蛋中发现耶稣;倒着播放哪首歌会听到隐藏的邪恶信息等等,都是"空想性错视"造成的。

  但是,我们的大脑为什么总在试图寻找和解读格式、图案呢?人类进化过程中,我们被"编了程",按此程序去解读周围的环境。比如雪化了,标志着春天不远了,或者敌人快要闯进来了。这样的编程提醒着我们避免突发、未知事件的威胁。我们的大脑总在解读一系列随机事件,并努力找出把这些事件联系起来的线索。阴谋论可能比一系列风马牛不相关的事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我们的大脑总在试图解读

  安全

  这是一个令人焦虑的时代,我们24/7被信息狂轰滥炸。根据美国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Abraham Maslow)的"需求层次理论",在吃、住等基本生理需求之后,人类最关心的就是安全。对我们安全构成威胁的,主要是“未知”。

  现代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无助感、对未知的担忧和恐惧感,刺激着大脑去寻找答案和安慰。我们无法预测未来,但是我们在进化过程中已经懂得,可能给我们造成最大威胁的是其他的……人。所以我们的大脑决定,一定有一群无形的人,为了达到不可告人的目的、做下所有坏事。这种解读比"不过是一系列偶然事件"能给我们更多安全感。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你见过外星人吗?

  归属

  人是群居动物,我们永远生活在部落、社区中,我们总是属于某个俱乐部、粉丝团等等,这能给我们带来一种归属感,同时帮助我们接近那些与自己看法和信仰相同的人,不管这些看法和信仰多么荒诞。

  人是社会性动物,我们渴望得到认可和尊重,这有可能助长阴谋联想。比如说,你要是能找到某个阴谋的证据,你就会得到一个小圈子的认可和尊重。有了互联网之后,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传播想法,都比从前更加容易了许多。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美国总统怎么可能被一个独狼枪杀?

  偏向

  英国心理学家布罗瑟顿医生(Rob Brotherton)在他撰写的《怀疑心态》(Suspicious Minds)一书中探讨了三种"偏向"(bias)概念。一是意向偏向。简单说,小时候我们总是假想,发生的一切都是有原因的。爸爸钉钉子时锤子砸了大拇指,幼稚的大脑告诉我们,他肯定是有目的的,因为爸爸是大人。幼年时,我们不懂得有些事是会偶然发生的。长大后我们懂了,但是,如果大脑中信息超载让我们无法专心、或者我们多喝了几杯,再或者我们的大脑天生就有点与众不同,我们就会琢磨,那个行动或者那件事是有目的的。

  二是比例偏向。出了大事,我们会假设原因一定也很大。肯尼迪那样的大人物怎么可能光天化日之下被一个无名枪手打死?三是确认偏向。心中稍有疑虑,我们就会开始留意其他现象、试图证实我们的疑虑。而且我们总是倾向于相信那些支持自己最初疑虑的信息和现象,其它的忽略不计。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库玛尔自称阴谋论超级粉丝

  英国喜剧演员、自称阴谋论超级粉丝的库马尔(Nish Kumar)选出10个最荒谬的阴谋论,以下是其中的6个:

  10 恐龙修建了金字塔:古埃及人雇用的壮工是恐龙

  9 希特勒住在月球上:二战后希特勒携带忠实随从移民月球秘密基地

  8 披头士是英国特工:情报组织MI5派去腐蚀美国青年,因为女王是国际大毒枭,要打开美国市场

  7 中国耍手腕:中国当局派特工来英国,在高速路故意缓慢行驶,增加堵车、降低英国劳动生产率

  4 地球是空的:有点像复活节时吃的巧克力蛋

  1 恐龙从未灭绝:恐龙逃往太空,外星人教会恐龙化妆成人,返回地球居住

常受阴谋论蛊惑?四大原因告诉你为什么

这张照片发表后,引发阴谋论:第一夫人用的是替身?

  现在阴谋论更多了吗?

  阴谋论自从1960年代就层出不穷。但是,剑桥大学历史学家、阴谋论与民主研究专家麦肯锡(Andrew McKenzie)注意到,近来阴谋论好像更多、更普遍。

  他认为,特朗普当选、英国脱欧是民粹主义升级的症状,而民粹主义和阴谋论之间一直存在强大的关联。目前阴谋论泛滥不足为奇。

  他还说,现在更多的人通过社交媒体了解新闻,而社交媒体对事实的审核没有传统媒体那么严格,而且传播速度更快,因此,阴谋也更加容易广泛扩散。

  谁更可能相信阴谋论?

  不要以为相信阴谋论的都是孤独的男性,人到中年,坐在电脑前放任联想。任何年龄段、任何阶层的人都有可能相信阴谋。我们许多人都会担心,有些大事,当权的不想让我们了解真相。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教授弗兰齐(Chris French)说,爱相信阴谋的人有共同的性格特征,比如,偏执。但是,对新思想更开放、愿意接受奇谈怪论的人也更容易相信阴谋。同时,阴谋论的粉丝中相信超自然的比例更高。

  相信阴谋有害吗?

  弗兰齐认为,大多情况下没有多大坏处,甚至可能还有一定的好处,因为我们不应该总是直接相信听到的一切。但是,阴谋论可能也会引发严重后果。比如,人们可能会更加不愿意参与政治;接受医学阴谋的人可能不会带孩子去打预防针;恐怖组织拿阴谋论作为招兵买马、鼓励支持者制造攻击的手段。

  返回文首问题。大约多少美国人认为肯尼迪遇刺不是一人所为?答案:60%。

  数字来源于2013年盖洛普的民意调查。很明显,多数美国人不相信奥斯瓦尔德(Lee Harvey Oswald)是唯一的凶手。

  借用中国心理学家彭凯平说过这样一句话:

  "只要真相的复杂性超出了一些人的理解能力,阴谋论就永远有市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