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做重大决定时,该不该相信直觉?

www.creaders.net | 2018-01-08 09:57:38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做重大决定时,该不该相信直觉?

  假设你要做某项重大决定。你可能做了不少功课,列出了利弊,并且询问了家人朋友的建议。

  那么什么时候应该相信自己的直觉呢?

  长久以来,科学家、作家和励志演说家(还有很多母亲)都对直觉的力量大加赞扬——直觉是我们无需经过有意识的推理就能理解某项事物的能力。诸如此类的建议我们时常听到:“先把问题放到一边,晚点再考虑”,“直觉不会说谎”,“先睡一觉再决定吧”。

  很多研究对这种建议构成支持,表明我们在理性思考之前下意识做出的决定往往更好。

  但不尽然。

  耶鲁大学教授兼自动认知、动机和评估实验室(ACME Laboratory)主任John Bargh博士表示,我们通常倾向于相信直觉而非理性反应,因为直觉产生得太快,令人对其正确性深信不疑。不过他同时指出,这种信念背后存在一个问题:情绪状态会引发直觉的变化。“如果你在愤怒状态下把某人赶走,并且相信这样做是对的,”Bargh博士说,“第二天你的情绪或许会发生变化,想法也就会有所不同。” Bargh博士出了本新书《不知不觉中:我们行动背后的无意识因素》(Before You Know It: The Unconscious Reasons We Do What We Do)。

  Bargh博士还指出,我们的直觉能更好地帮助我们辨别某些情况,比如我们是否身陷紧急危险。直觉能让我们快速确认自己的偏好,还能帮助我们在信息铺天盖地、选择眼花缭乱的情况下做出复杂决定——比如买一辆车。

  但是直觉也能让我们变得冲动,在不应该的情况下吸烟喝酒。当我们所做的决定可酿成非常危险的后果时,依赖直觉很不可靠。(比如在倾盆大雨中,从一辆半挂车旁超车可是需要经过缜密计算的。)此外,如果我们的选择会影响他人,那么最好不要仅仅依赖内心的直觉。

  肠道(被认为影响着直觉的产生)与大脑功能的关联异常复杂,交流通道包括神经系统、免疫系统和内分泌系统,通过这些系统,由肠道内数万亿微生物组成的微生物组(microbiome)得以加速传递信息,这些微生物可以产生与大脑内部的血清素和多巴胺等神经递质相类似的分子。“肠道并不是漫无目的的管道,”纽约市内科医师、《大脑全貌》(The Whole Brain)一书作者Raphael Kellman说道,“它是与大脑有着明显相互关联的复杂系统。”

  来自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和波士顿东北大学(Northeaster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曾开展过一项实验,并于2013年5月将实验结果发表在《社会认知与情感神经科学》(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期刊上。受试者需要对四款不同汽车的48个方面加以考量,做出最佳选择,并接受大脑扫描。实验要求一部分参与者立即做出决定,一部分人进行仔细考虑,还有一部分人则会受到某个艰难计数任务的干扰。研究人员发现当受试者阅读几款汽车的选择信息时,大脑内的某个区域会被激活,而这个区域在其受到干扰的时候仍保持激活状态。也就是说即便他们的显意识(conscious mind)已在进行下一个任务时,潜意识(unconscious)仍在思考上一个问题。

  平衡理智与直觉的六条法则

  1. 复杂而无关生死的决定,可跟着感觉走。

  复杂决定包括一些重大但无关生死的决定,如要买什么车、要搬去什么地方、要接受哪份工作。这些时候你脑海中有太多信息要处理,可能无法得出一个明确的选择。比如说,决定新家位置时有很多要考虑的因素:周边环境(是选靠近上班地点但没那么有意思的,还是远离工作场所但比较舒适的?)、价格、房屋类型(公寓还是独栋?)。研究表明如果人们需要从四款车子或四套房子中选择其一(每个选项的特征略微不同),而随后注意力被分散,无法全心对自己的决定有意识地加以考虑,他们反而会得出更好的选择。“我们的显意识很难立刻从众多选项中作出一个选择,”Bargh博士称。“这种情况下不经主动思考,下意识地作出决定反而会更好。”

  2. 列出利弊,再放一放。

  潜意识和有意识的思考结合通常是做出决定的最好方式,而且有意识的思考应该先行。列出各个潜在选项的利弊是一种上佳的选择。我们在理性决策方面已经训练有素,因此这一过程可令我们的显意识得到满足。且某些情况下列出利弊已足以让你对该何去何从了然于心。

  如果还不够,先把利弊放在一边,做些能分散显意识的事情。去爬山或慢跑、去沙滩散步、下棋或者练练乐器。(但是不要坐在电视前无所事事,专家表示那会导致思想麻木。)“深入你的内心,隔绝外部的干扰,你的潜意识会继续解决问题,”胃肠病学家和神经科学家Emeran Mayer表示。Emeran Mayer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大卫格芬医学院(David Geffen School of Medicine)的教授,也是《思想与内脏的连接》(“The Mind-Gut Connection”)一书的作者。

  3. 对于代价很大的决定,还得理性思考。

  即便时间紧迫,这一点也成立。例如,如果有人掉下铁轨,而你的直觉让你在列车驶近时跳下去救人,这或许值得你冒生命危险一试。但如果你只是掉了钱包,那么跳下去就大为不值。Bargh博士称,理性能辨别两种情况的不同之处,而直觉不能。

  4. 注意自己做决定时的心境。

  要记住,强烈的情绪可能改变你的直觉。愤怒状态下直觉给出的答案会不同于正常状态。压力状态下、竞争状态下,甚至开心或放松时亦是如此。“要记住我们认为正确的做法随时在变,”Bargh博士说。因此要自问,这个时候是否应该听从直觉。

  5. 多吃健康食物。

  我们吃到肚子里的食物影响重大。精制食物会破坏肠胃里的微生物群,从而破坏肠胃与大脑的连接机制。“当我们摄入化学物质时——或吃得太多太快时——肠胃里的细菌数量和种类会大大减少,”Kellman博士说。“这会影响向大脑传递信号。”

  他建议限制摄入精制食物,多吃可以增加益生菌的蔬菜和发酵食品。“健康食品可使头脑清醒,”Kellman博士说。

  6. 不再广求建议。

  Mayer 博士说,所谓问策过多,往往莫衷一是。这种情况下你听从的可能是他人的直觉,而非自己的直觉。同时,寻求他人意见会让你觉得自己有义务采纳这些建议。想要寻求他人的指导,也不妨一试。但在某些时刻,你需要停下来静一静,这样才能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