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www.creaders.net | 2017-11-30 12:03:53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不能再忍气吞声,太臭了!"

  1858年,伦敦《城市新闻》评论文章发出这样的疾呼。

  这里说的"太臭"有一层隐喻的意思:指政客无为,不采取行动治理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伴随着人口增长,伦敦处理污水污物的系统越来越难以招架。为了缓解化粪池的压力,当局鼓励市民将污水污物倾入入排水渠。

      旧有的化粪池本身已经存在许多弊端:泄露、溢出、释放甲烷等。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1849年的卡通“肮脏的泰晤士河——更像露天下水道”

  但是,新举措又引发另外一个问题:排水渠的设计初衷是排雨水,直接通入泰晤士河。

  这就是那个字面意义上的"太臭":泰晤士河成了露天下水道。

  霍乱流行。一次爆发导致14000伦敦人丧生,几乎占当时总人口的十分之一。

  土木工程师约瑟夫·巴瑟杰(Joseph Bazalgette)提出一个构想,修建全新的密闭排污系统,将污水排放到远离城市的地方去。当时,政客面临尽快通过这项计划的巨大压力。

  1858年夏天,伦敦遭遇酷暑,泰晤士河臭气熏天,想躲也躲不开,谁也无法再和颜悦色、"忍气吞声"地谈这个问题。

  那年夏天,成了后来著名的伦敦"大恶臭"。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卡明的S弯管对抽水马桶的普及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如果你生活在一个拥有现代卫生条件的城市,你可能很难想象,每时每刻身边都弥漫着人类排泄物令人窒息的恶臭,这是怎样的可怕。

  能有今天,我们应该感谢许多人,但是,最应该感谢的那个人或许有些出乎意料,他是亚历山大·卡明(Alexander Cumming)。

  "大恶臭"之前,卡明是伦敦的手表技师,以擅长精密、复杂工艺出名。乔治三世曾专门请他制作记录大气压力的精密仪器;卡明还研制出切片机,能把木头切到非常、非常薄,用于显微分析。

  但是,卡明改变世界的创新发明却和精密工程学毫无关系,那不过是一段管子,卡明将它扭成弯状而已。

  1775年,卡明注册S弯管专利。这个弯管是制作抽水马桶依然缺失的成分。

  有了抽水马桶,才有了现在意义上的公共卫生系统。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此前,抽水马桶一直没能成为可行的选择,原因是臭气:管子把马桶和下水道连接起来,能把排泄物冲走,但也会让下水道的臭气上返,除非你能有什么招数把马桶密封。

  卡明的办法非常简单:把管子扭弯。水留滞在弯处,仿佛闸门,防止臭气上返,每次冲马桶后这里重新蓄水,关闸。

  现在,弯管的名字从S型发展到了U型,抽水马桶的工作原理并没有改变。

  但是,抽水马桶的推广非常缓慢,直到1851年在伦敦还是稀罕物品。抽水马桶在水晶宫举办的"万国工业博览会"上参展,引起大批人驻足。

  使用抽水马桶的费用是一便士,因此,后来英语中就有了一个委婉的表述方法:"花一便士",意思是上厕所了。

  博览会上,成千上万的伦敦人排队花了一便士,慨叹崭新设计创出的美好奇迹。

  如果说,万国博览会向伦敦人展示了未来公共卫生系统应该是怎样—干净、无味,毫无疑问,政客们拖拖拉拉、不肯给巴瑟杰设计的排污系统拨款,一定让伦敦人更加不满。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170多年过去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现在全世界大约有三分之二的人用上了所谓的"改良卫生"设施,比起1980年的四分之一前进了一大步。

  但是,这仍然意味着,世界上还有大约25亿人没有用上"改良卫生"设施,再说,"改良"这个词本身的标准并不高。它的意思是能"用卫生的手段将排泄物与人类接触分开",但并不一定包括污水处理。能够用到这样级别的公共卫生系统的人还不到世界总人口的一半。

  长期未能推广妥善的公共卫生系统造成的经济代价很多,比如治疗腹泻性疾病的医护费用,在意卫生条件的人不愿意来旅游损失的收入等等。

  世界银行"卫生行动经济学"报告给它贴了个价签。报告说,在一些非洲国家,卫生条件太差导致GDP缩水1到2个百分点,在印度和孟加拉是6个百分点,在柬埔寨是7%!

  一滚再滚,雪球很快越来越大。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挑战是,公共卫生设施并不是市场必须提供的。厕所要花钱,但是,在街头随意大小便是免费的。

  比如说吧,我修一个厕所,我要负担所有费用,但是街道更清洁的好处却是人人受用。

  用经济学词汇来形容,这叫"正面外部性"(positive externality)。有"正面外部性"的商品通常比社会整体期望的采纳速度要更慢。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是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基贝拉(Kibera)贫民窟中"会飞的厕所"。

  "会飞的厕所"运作方式是:人们将大便排入塑料袋。半夜三更,拎起塑料袋举过头顶,猛转几圈,扔到越远越好。

  把"会飞的厕所"改成抽水马桶是要花钱的,马桶的主人当然会享受到好处,但是我敢打赌,邻居一定也更高兴。

  反过来说,手机。买手机也要花钱,但是,好处基本上只我一人享受。

  S型弯管的历史比手机长将近10倍,但是现在有手机的人数远远超过有抽水马桶的人,这也是原因之一。

小发明流香百世 为厕所革命立下汗马功劳

  如果你想拥有抽水马桶,你最好还要有下水道体系,把马桶连上去。但是,修筑下水道是重大项目:成本高、规模大。

  巴瑟杰最终总算得到拨款、开始修建他的伦敦下水道,项目历时10年才完工,总计挖掘250万立方。

  因为上面说到的那个外部性问题,这类项目可能不受私有投资者的青睐,通常,这需要政客有决心,纳税人愿意付出,还要有运作良好的市政府。

  看起来,这些必需品都比较短缺。根据2011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报告,印度城镇只有6%成功修建了哪怕只是覆盖一部分地区的下水道系统。

  拖延能力看来真是无穷无尽。

  同样,伦敦"当官的"也曾经一拖再拖,但是等他们最后行动的时候,相当神速。

  史蒂文Halliday(Stephen Halliday)在他撰写的《伦敦大恶臭》一书中说,议会只用了18天时间就通过了巴瑟杰项目动工所需的所有法律草案。

  怎样解释他们突然敏捷到令人眼花的原因呢?

  地理优势!英国的议会大厦恰好座落在泰晤士河边。"大恶臭"期间,工作人员曾经把窗帘浸上氯化液,试图遮掩臭气。这样做根本没用。不管下多大功夫,议员还是逃不掉被熏。

  《泰晤士报》调侃说,看到议员离开议会大厦图书馆,"每位绅士鼻子上都捂着手绢。"

  如果引起政客关注总是这么容易该有多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