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网络时代 搅起一堆政治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7-11-08 17:09:34  龙七公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网络时代 搅起一堆政治问题

  在网络时代,任何人都从网络受益,也会被网络困住,网络异化已经成为网络时代的重要现象,人也更容易成为网络单向度的人。网络扭曲了人生意义,扭转了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人处处自由,又无不套上网络的枷锁。网络带来的积极因素并不一定比网络带来的问题多。

  人类创造了网络,就一定能解决网络带来的问题。人类必胜的信念来得容易,去之困难就增加数倍。不过,有信念总比没有信念好,只要不走向极端就好。单向度的网络人,终归也是人,愈被网络控制,信念也就愈坚决,即使网络成为新的利维坦,也在所不辞。出了精神病和个别因此死亡的低头族,如此深地圈入了网络的“引力波”。

  网络带来了一系列政治问题。人是一种政治动物的本能和欲望在得以释放的同时,也打开了潘朵拉之盒。网络政治社会是一个虚拟的社会,也是一个无根的社会。“乌合之众”和“群氓社会”都以放大的形式呈现。人们看似自由而又六神无主,看似抱团取暖而又情无归处。喧嚣代替理性,政治正确代替对真理的探求,个人信念代替了科学质疑。人们被铺天盖地的海量讯息压抑得透不过气。

  比如,人们通过网络传播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民族主义、民粹主义、民主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左派新左派、右派新右派。在传统媒体时代,不同意识形态的传播大都以小众方式出现,传播速度慢,影响面小。在网络时代,不同意识形态都以极快的速度呈现,影响面极大。意识形态都具有价值观的意义,人们通过情感和信念固化价值观,进而固化意识形态。如果任其极端发展,不但冲击主流价值观和主流意识形态,还会撕裂社会,破坏社会稳定、政治稳定和经济繁荣。细致梳理各种主义的内涵、趋向、稳定因子、极端因素、合理内核,进行风险评估与预警,显得尤为重要。

  再比如,在后“两微”时代下,即在后微博、后微信时代下,网民们表达极端声音的日趋减少,但政治隐喻式的表达方式并没有及时相应地减少。这一方面是因为政治隐喻既具有正向功能,也具有负向功能,二者可以相互转化,其能量比语言本身更大。比如本就具有经济人、社会人、文化人意义的表情包,会迅速转化为政治意义的表情包。另一方面,政治隐喻的赞扬、批判、讽刺、夸张、形象、生动的特质表现出来,更容易深入人心,传播速度更快。有时候,一个表情包比一打论文更具有影响力和穿透力。

  人是政治人,总爱说政治的话,当政治的话不能直接说,人们选择间接的方式说。说来说去,也是三句话不离本行,政治的事,总也控制不住地说。网民们知道政治的事,说了也白说,白说也得说。因为网络给人们提供了若干渠道,表达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多种多样。百家争鸣这种事,历史上有。有了这种历史,历史会通过网络激活。不但激活,还加上个人的想像力,以为自己具有了时空穿越的本事,又回到了春秋战国。

  网络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政府治理面临着空前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网络群体性事件、网络维权事件、网络传播事件、网络谣言产生的公共舆论、网络公民政治参与等,都是对政府传统治理方式的严峻挑战。网络治理不好,甚至会严重威胁着总体国家安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权力回归公共权力,让权力公正执法,践行公平正义是政治文明发展的必然,是网络技术使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