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亩产1.149吨!袁隆平杂交稻破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7-10-16 09:12:18  红星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亩产1.149吨!袁隆平杂交稻破纪录

  从第一期突破700公斤开始,袁隆平团队的杂交稻一路突破800、900、1000公斤大关。

  10月15日,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的一块试验田上,袁隆平团队选育的超级杂交稻品种”湘两优900(超优千号)“,又创造出了平均亩产1149.02公斤的世界新纪录。

  此前,曾有水稻从业者告诉记者,高产攻关举数十人之力,对付一亩土地,水肥管理动辄以克计算,“为求高产不计成本,与商业化种植完全是两回事。”

  那么,亩产攻关的意义究竟在哪里?这次的“世界纪录”公众又应如何看待?10月16日,记者对项目主要参与者、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宋春芳进行了独家专访。在他看来,“高产攻关,更多地在于一种技术储备。”

  谈“世界纪录”:

  “种植超过百亩的试验田我们就是第一”

  在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硅谷农科院,种植着一片超百亩的杂交稻试验田。16号上午11点,尽管测产已经结束,宋春芳仍然工作在田间一线,“有几个田间实验还在做,另外其余田里的收割工作也还在进行。”

  昨天(10月15日),就是在这里抽取三个超过一亩的田块,测出来了1149.02公斤的平均亩产。评定报告中写道,总收面积3.126亩,三块地亩产分别为1181.00公斤、1129.68公斤和1136.38公斤,平均亩产1149.02公斤。

  “这个数字,有些种一亩或者零点几亩的试验田,可能还要超过我们,但种植超过百亩的,我们就是第一。”

  需要指出的是,这次亩产的测定并不是由农业部组织的。“农业部组织的测产需要很早就写申请,在种植阶段就有一整套完整的流程。”宋春芳说。但他同时强调,这次测产也不是他们“自买自夸”。“测产是由河北省科技厅组织河北省农科院、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七位专家评定的,他们才是裁判员,我们只是运动员。”

  他说,在测量方法上,他们是用了实测实收的方法,“收割、脱粒后刨去杂质,然后使用仪器测含水量,折算成含水量13.5%的国家标准,最终得出的亩产数据。”

  “应该说从权威性上农业部的更被认可一些,但我们这次从科学性、严谨性上,也是完全值得起推敲的。”

亩产1.149吨!袁隆平杂交稻破纪录

  谈增产原因:

  “管理完善反而产量更高”

  过去破亩产记录,湖南、云南、海南这些南方地区的试验田是主力军。更充足的热量条件、日照和降水,被认为是稻米丰收的必要条件。

  然而这次,河北邯郸是传统小麦产区,温带季风气候,并没有太多水稻种植传统。而且,本次创产所用的“湘两优900”是一个籼稻品种,其抗涝不抗旱,耐高温不耐冻的特性并不太适宜在北方生长。

  对此,宋春芳称,这次亩产破纪录对于推广生产的意义并不大,关键在于利用北方环境中水稻生育期延长,来完成更多的干物质积累。“这个很好理解,南方一年两熟,再怎么忙活也就是180天,而北方一季一熟,只要管理得当,多出来的天数就都能转化成产量。”

  在今年破纪录之前,这块土地已在杂交稻种植上尝试了五年。在宋春芳看来,与当地环境相适应的水肥管理和种植方法,让籼稻在北方也能良好地生长,这也为破纪录创造了条件。

  谈未来:

  高产攻关是技术储备 具有前瞻性

  宋春芳也认同,高产攻关和商业种植是两回事。“比如说农民种地,都是好好种庄稼,这块地种亩产400公斤可能花一倍的钱,但想种到500公斤就要花2倍的钱,农民只种500公斤,但高产攻关的人可能还得想想,哪怕花再多的钱,能不能种到600公斤。”

  “没有推广意义并不代表没有意义。”宋春芳回顾了高产攻关的历史,在1996~2000年时,杂交稻的目标是攻关亩产700公斤,如今这个数字已经在不少普通农田里变为了现实。他认为高产攻关有一定的前瞻性,“我们主要是要完成一些技术积累,同时看看水稻的潜力。”

  他说,这也是袁隆平本人一直的追求。昨天测产之后,他把结果告诉袁隆平,他说袁隆平有两个反馈,第一是高兴;“至于第二个,你也知道他那个名言喽,高产之后再高产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