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QQ及微信 内藏极危险木马软件 难清除

www.creaders.net | 2017-09-17 23:45:44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问︰有一间网络保安公司研究报告,指中国常用的QQ以及微信,内藏极危险的木马软件,而且难以清除,请问面对这一些内藏木马软件,能否移除,还是需要用另一些方法去防止木马软件偷窃自己的资料?

  李建军︰这次Lookout公司发现,同样由腾讯公司开发的QQ和微信,都内藏一种叫xRat的木马程式,这程式会在手机内伪装成无害的文件,令到难以删除,但xRat可以取得手机极高的执行权限,包括取得其他软件的通讯资料,以及启动手机咪高峰等。因此,只要安装QQ和微信,就等如任由中国当局监控你的一举一动。

  要保护自己的个人资料以及安全,避免受到QQ和微信内藏的木马程式所影响,唯一方法是不要在手机安装QQ和微信,如果一定要用QQ和微信,就要使用一部无关痛痒的手机,以及如果要会见一些相对敏感的人物,或出席一些相对敏感的会议时,就必须关闭有关手机;如果手机可以拆出电池,就干脆连电池都拆除,以策安全。除非腾讯公司愿意推出一个安全版本的QQ或微信,否则这个木马程式是无法移走,安装防毒软件亦无补于事。

  以保障个人安全而言,避免使用由中国公司出产的任何软件,以及关连的各类服务,几乎是最有效的方法。因为现时中国软件为了保住市场地位,与当局的合作几乎是无底线,因此,现时只有假定任何中国公司出产的软件,都可能与当局的监控有关。

  问︰谷歌最近决定,会对一系列由Symantec发出的数码证书不予信任,并在明年初推出的Chrome 66版执行,这会对大部分听众会有甚么影响?而谷歌为何不信任Symantec推出的大部分数码证书?

  李建军︰谷歌决定在Chrome 66版开始,不信任所有Symantec在2016年后所核发的数码证书,最终所有Symantec将管理数码证书工作架构交予Digi Cert公司前发出的数码证书都不予信任,除了少数谷歌已经审视过安全状况的证书。这与Symantec推出的数码证书,不少有保安隐患有关。

  由于中国相当多银行都仍然采用Symantec的证书,如果中国的银行不改变或更新数码证书的话,相信这将会造成极大的问题。但比起谷歌对付WoSign,或CNNIC的证书,由于仍然给予网站拥有人相当充裕的时间更新,相信暂时影响有限。谷歌会在Chrome 62版开始发出警告讯息,因此,有可能年底浏览网上银行网站时,会经常受到Chrome的警告讯息影响,而这影响会维持多久,要视乎中国各大银行对更新数码证书所持的态度。

  问︰无论现时iPhone 8或以下所用的Touch ID也好,未来的iPhone X用的Face ID都好,都其实要配合一个密码,而苹果容许设定输入密码次数多过十次后,就将所有资料删除,但需要作出设定,那应如何设定?

  李建军︰现时苹果 iOS 10已经可以设如果输入密码次数多过十次后,就将手机所有资料删除,如果想防止自己的手机落入公安或国保手中出现资料泄漏,你应该作出这个设定,只不过预设是将这项功能关闭,要自己开启的。这次翻墙问答,我准备了视频,示范如何在iPhone启动这项功能,欢迎各位听众浏览本台网站,收看有关视频。如果这功能启动后,相信就算有人偷了你的手机,都不能取得手机内的关键资料,如果你可能在公安的目标的话,我个人建议启动这个功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叫板!金融核弹,已有破解之法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6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7 布林肯带来两条绞索 习近平选哪个?
8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9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10 俄乌战争结局没悬念 收拾了普京就轮到习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