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共享经济究竟能走多远?下一站是共享未来

www.creaders.net | 2017-07-24 00:03:37  科技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今年上半年,如火如荼的共享经济引人注目。一边是共享经济引发各路资本竞相追逐,不断有追赶“风口”的企业纷纷加入,另一边则因部分企业退市和相伴生的社会管理问题引发争议。

7月初,国家发改委等八部委发布《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的指导性意见》,意味着这一新的经济形态发展从此有了规范和准绳。

“风口”上的共享经济将如何深度影响中国社会?共享经济究竟能够走多远?

共享制造:让企业换个玩法

致力于智能睡眠监测和改善的企业——享睡(Sleepace)不曾想到,帮助其避免倒闭命运的,是一家名为“硬蛋”的科技公司。在那个被称为“制造业阿里巴巴”的平台上,“享睡”找准了产品定位,从技术方案到市场营销突破了很多困难。

科通芯城董事长、“硬蛋”创始人康敬伟说,目前,“硬蛋”已汇集超过16000个智能硬件创新项目,14000家供应商以及1600万硬件粉丝。平台通过互联网和共享模式打通各行业的核心产业链,把全球创新跟中国制造联系在一起。

借助互联网平台共享闲置设备,共享生产线空闲档期,共享人才和服务……兴起于大众消费和服务领域的共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制造领域。

“制造业将成为未来共享经济的主战场。”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共享制造能充分利用闲置生产设备,降低企业成本,信息精准对接,推动制造业实现转型。

共享单车,可以说是共享经济对中国制造业影响最典型的案例。2017年,自行车问世200年。实心胎替代充气胎、引入汽车轴传动技术、给传统自行车加装定位芯片、通信sim卡、智能锁具、高端变速器……共享单车引发的全产业链创新,正在颠覆中国传统的自行车制造业。

共享未来:在下一个“风口”起飞


继摩拜上月完成6亿美元融资,7月初,ofo也宣布完成7亿美元融资。资本盛宴下,一边是各路“淘金者”争相挤入市场,一边不乏“悟空”“3Vbike”等企业因亏损退市。

根据腾讯研究院《2016-2017分享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目前出行行业有15家企业关闭,主要为网约车、拼车企业;私厨平台因食品安全等问题,关闭的企业数量占比也较大;截至2017年3月底,累计停业及问题P2P网贷平台数量为3607家,占比高达61.3%。

经历了初期“跑马圈地”后,“共享经济”是“风口”已过还是风头正劲?下一个“风口”在哪里?

专家、学者高度认同:共享经济毫无疑问将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我国共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规模会占到GDP的10%;2025年预计达到20%。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共享的空间。”展望下一个“风口”,教育、医疗、知识、物流、技能等众多领域都有很大的共享空间。

专家表示,实现真正完全的共享经济,需要政府的大力推动,也需要社会信用体系等配套措施的完善。在政府、企业、个人等层面,还有大量社会资源有待挖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