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马云和李彦宏吵起来了 马化腾神点评

www.creaders.net | 2017-05-29 08:07:22  每日经济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和李彦宏吵起来了  马化腾神点评

  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知名的三家公司,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并称为BAT,三家公司的创始人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也是家喻户晓的企业家。

  5月26日至28日,2017年数博会在贵阳举行,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均参加了这次数博会,虽然3人并没有同台,但是26日李彦宏和马云在同一时间分别出席了两场峰会,发表了争锋相对的观点,颇有隔空论战的意味,更有解读放大这次论战称,马云、李彦宏明争暗斗,是在争夺中国人工智能第一人。

  28日,马化腾在点评两人的隔空论战时表示,这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没法谈到一块去,并提出了自己的第三种观点。

  马云、李彦宏隔空论战

  5月26日下午,在数博会会议中心的两个大厅,同一时间,马云、李彦宏分别出席了两场峰会:马云出席的峰会名为“机器智能”,而李彦宏出席峰会名为“人工智能”。两位都分别发表了单独的演讲,“对战”就这么隔空而来。

  马云、李彦宏主要的分歧是在如何看待大数据上。

  阿里是最早提出DT数据时代的企业,这两年马云出席各种会议、论坛,言必称DT,并称我们已经从IT时代到了DT时代。DT实际是数据处理技术(Data Technology)的英文缩写,可见马云对大数据的重视。

马云和李彦宏吵起来了  马化腾神点评

  根据钛媒体的报道,在当天的峰会上,马云认为现在是数据为王的时代,由此而产生了人工智能的价值,并强调“数据将成为主要的能源,如果离开了数据,任何组织的创新都基本上是空壳”。

马云和李彦宏吵起来了  马化腾神点评

  而李彦宏却说“数据是新时代的能源和原料,然而推动时代进步的是技术和创新,不是能源和原料。”李彦宏还补充了一个例证:工业时代最宝贵的不是煤,而是蒸汽机这样的技术更新。

  对于马云和李彦宏的分歧,在28日的峰会上,马化腾表示:

  “这是不懂技术的文科生和太懂技术的理科生的争辩,没法谈到一块去。”

  “马云和李彦宏都对,都不对。他们讲的是两个不同的阶段。我相信李彦宏谈的更多是0到1,这个时候需要有一个创新技术驱动。马云讲的更多的是1到N,一百到一百万,这个过程需要持续不断的有数据来驱动,所以他们谈的是不同阶段,所以这样的争辩呢既有意思,也没意思。”

  点评完李彦宏和马云,马化腾顺便提出了另一个观点:未来互联网发展,更重要的一个要素是“场景”,我们称之为“战场”。

  因为有了应用场景,有了市场,数据自然会产生,也会驱动技术发展,人才也会随之而来。“计算能力和大数据都是可复制的,但是市场和人才是不可复制的,这是一个核心点”,马化腾表示。

  BAT三家之战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当时柯洁和人工智能Alpha Go的围棋比赛争论很多,马云表示,“我觉得人类是最有意思的动物,好象Alpha Go和人类下围棋之前,人绝大部分认为机器肯定会被人搞死掉,打输了之后,所有人认为,机器一定会把人搞死掉。我并不以为然,尤其中国很多公司,别再去搞Alpha Go这样的东西了,没有多大意义,你们可以做的事情实在太多了。”

  这句话引起了很大的争议,尤其是我们知道腾讯和百度正是在研究Alpha Go这样的人工智能。

  腾讯围棋人工智能“绝艺”今年3月刚刚在日本夺得第10届UEC杯计算机围棋大赛冠军,而百度更是在人工智能上倾注全力。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过去一年百度负面新闻不断,被很多人唱衰,公司市值距离腾讯、阿里已经相去甚远。目前,腾讯、阿里的市值均在3000亿美元以上,而百度仅有600多亿美元,有评论表示,在BAT三强的对决中百度已经远远掉队了。

  目前,百度的主要收入来源仍是以搜索为主的网络营销业务,不过这两年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动作频频,新近加盟的高管张亚勤、陆奇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顶级专家,同时在无人驾驶方面百度也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不久前的五四青年节,李彦宏向百度全体员工赠送了百度管理层、科学团队集体创作的书籍《智能革命》。同时,在这次数博会上李彦宏表示,未来百度不应该被称作互联网公司,而应该被称作一个人工智能的公司,可见百度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

  未来人工智能领域的爆发,或是百度赶上腾讯、阿里的机会。

  而对于腾讯未来的战略,马化腾在2015年曾做过阐释。据腾讯科技报道,马化腾当时表示,腾讯定位很清晰、也很简单,就是做两件事情:一是连接器,二是内容产业。

  第一是做连接器,通过微信、QQ通信平台,成为了连接人和人、人和服务、人和设备的一个连接器。“我们不会介入到很多商业逻辑上面去,我们只做最好的连接器;第二是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也是一个开放的平台。”

  对另一个巨头阿里来说,大数据是未来的核心。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2014年阿里在美国上市后,阿里巴巴内部流传着一张图,可以视为上市后对未来公司架构的一次重新定位。

  图片最中央的三角形是“数据”,围绕着数据,“电商”、“金融”、“物流”呈品字形排列,这个大三角形的外围是一个圆,圆内左边是“健康”,右边是“快乐”,圆圈内的最下方是“全球化”。

  从这张图看,阿里的未来再清晰不过。依托于云计算的大数据是未来阿里巴巴一切业务的核心,金融和物流好比左膀右臂,辅佐塔尖上的电商生态,这个三角形区域再向外延伸,形成一个象征和美的圆,健康(阿里健康)和快乐(阿里的数字娱乐、影视文化)将是阿里未来投资和布局的两个方向与诉求,而这一切都是放在全球化的视野下通盘考虑的。

  可以看出,BAT三家公司的战略各有侧重,同时也存在不少交集,未来类似数博会这样的隔空论战和点评也会越来越多。

  而关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争鸣,你认为他们谁说得对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明天,重要官宣?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