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未来职场趋势:职业类别越来越模糊

www.creaders.net | 2017-05-19 12:06:15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渥太华职业教练简-菲利普·米歇尔(Jean-Philippe Michel)为中学生培训时,他并没有使用专业(profession)这个词,他的重点也不是帮助这些年轻客户构思长大之后想要从事哪些工作——至少没有直接着眼这一方面。

  在他看来,已经没有长大后要从事哪种专业一说了。

  他不再鼓励每个人选择自己的职业(例如建筑师或工程师),而是希望回归到每个学生想要获得的技能上去。所以,他不再鼓励客户说"我想当医生"这样的话,而是希望让学生们探讨一个具体的目标,例如"在医疗环境中使用同理心"。

  这听起来有些模糊晦涩,但实际上,措辞上的变化有助于确立真正的目标。有的时候,这些技能或许并不符合单一的专业,甚至也不符合你从一开始就以为自己想要从事的职业。相反,米歇尔认为,认真考虑自己想要使用哪些技能,或许能够带来更有针对性的职业——因此更有可能给你带来满足感。真正让你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的,或许不是一份工作,而是一系列项目和工作环境。

  "他们需要改变思维,不应该再考虑工作和专业,而应该把重点转向具体的挑战和问题。"米歇尔说。对"X一代"甚至年龄较大的"千禧一代"来说,的确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种思维并不脱离实际,他们已经开始有针对性地完成大学学业。

  最重要的目的还是为今后的新型职业做好准备。他认为,对很多人来说,今后的职业是由很多微工作构成的,这些职业都瞄准了收入不菲的高技能劳动者,但他们并不限于单一的老板和公司。

  最终,形成精确的目标有助于帮助青少年规划很多人所谓的"组合型职业"。米歇尔表示,这种职业由一些差异较大的项目或职位组成,但却有可能在今后10年越来越流行。

  他相信:"他们必须开拓比以前更加具体的细分领域。"

  传统消失

  未来主义者和人力资源高管认为,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可能要同时从事几个长期项目或任务。

  "以后不会一次性确定工作岗位和职责,而是需要不断增加新的技能,以便提升自己的任职资格。"来自纽约的《未来职场体验》(The Future Workplace Experience)一书的作者珍妮·梅斯特(Jeanne Meister)说。

  如果你比较年轻,这意味着可以追求灵活性和激情,而不必担任传统的职位,例如会计、营销或金融。

  艾斯特·罗杰斯(Esther Rogers)曾经参与出版了一份关于职场分析和预测的季刊,还在多伦多创新和设计公司Idea Couture从事客户工作。她表示,这种变化已经显出一些先兆,即便是在同一家公司内部,担任不同岗位的情况也越发普遍。在工作时间之外,她还从事配音工作。"一个职位确实融合了许多任务,现在已经很难用一个头衔来定义一个人所负责的工作。"罗杰斯说。

  内部自由职业?

  构建组合型职业的想法从20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出现,这种想法迎合了许多人的梦想,他们都希望能够创造一种独一无二的职业道路。但梅斯特表示,直到最近,这种想法还主要停留在理论层面,相对缺乏实践,主要是因为技术匮乏使得寻找新机会成为一件非常耗时的事情。现在,科技进步已经在零工经济中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想想Uber、Instacart或Taskrabbit吧——微工作的概念也在职业序列中有所上升。

  梅斯特表示,越来越多的传统公司开始追赶潮流,为自己的员工提供像自由职业一样的工作机会。例如,梅斯特表示,IT巨头思科和金融服务公司MasterCard都在尝试所谓的"内部流动平台",允许员工自行挑选项目,填补缺口,而不是担任结构性更强的职位。员工不必始终在一个主管下面任职于一个部门,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或者自己想要发展的能力选择接下来的项目,这意味着可以参与公司内部的不同环节。她表示,这种方法的确很有效果,但他们并未就具体的投资回报展开研究。

  美国威斯康星州人力资源咨询公司Manpower Group高级副总裁迈克尔·斯图尔(Michael Stull)表示,越来越多的公司希望采取类似的模式。

  《The Employee Experience Advantage》一书的作者雅各布·摩根(Jacob Morgan)表示,对企业来说,在内部尝试各种项目机会,可以降低员工的跳槽概率。他解释道,微工作可以激发创业精神,并在公司内部培养自主意识,从而避免员工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

  形成职业道路

  能自主选择工作地点和工作方式是不是很有乐趣?但专家表示,如果要形成长期职业道路,这种组合型工作也有劣势。

  如果你不断在不同的项目之间切换,这种变化就会相互冲突,导致你没有清晰的路径来衡量自己的成功。职业教练米歇尔表示,由于职位晋升和头衔变化较少,即便你经常完成各种项目,也很难感觉自己取得了成功。另外,我们的身份经常通过我们从事的工作类型来体现,但各种各样的微工作就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

  当然,即使有的公司开始尝试,但想要彻底摆脱职业发展的传统心态,仍然需要经过长达数年的调整。

  "想要适应这种变化,"梅斯特说,"最大的障碍就是心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