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连跌五季 苹果在中国的好日子到头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5-14 16:02:07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连跌五季 苹果在中国的好日子到头了

  苹果日前公布,今年头三个月收入529亿元,iPhone销量5076万支,两者都比去年第四季增加了,但因为达不到预期(531亿元和5140万支),所以财报公布当天,股价应声下跌。不过更值得注意是苹果在中国的情况:今年头三个月,苹果在中国的收入107亿元,连续第五季下跌,比去年第四季大幅减少14%,是苹果五大市场(美、欧、中、日和其他亚洲地区)唯一收入下跌的地区。情况显示,苹果在中国的好日子可能真的到头了。

  今年头三个月,苹果手机在中国的占有率,跌至只有9.2%;2015年的占有率仍是15%,去年跌至11%,今年第一季继续跌,看来下跌已成为趋势。中国是全球最大手机市场,在中国生产商的激烈竞争下,苹果正步步失利,市场占有率已跌至第四名,前三名都是中国公司,依次是:华为20%、欧珀(Oppo)18.2%和维沃(Vivo)14.1%;小米排第五,占9%。

  为什么中国生产商崛起得那么快?中国的手机市场,可分为低价和高价两个市场,中国生产商过去集中进攻平价市场,主要策略是低价和高功能;现在则因为低价市场利润减小,开始向高价市场进攻,华为、Oppo和Vivo的旗舰手机,第一时间提供新出功能,例如双镜头摄影机和OLED萤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所以销量增加,直接威胁到iPhone的高价市场地位。

  今年头三个月,中国高价手机市场(每支售价在4000元人民币以上)销量最高的10款手机排名中,iPhone仍然占了五款,排第一是"iPhone 7 Plus 128G";中国生产的占了四款,其中三款为华为所产,Vivo占了一款,韩国三星也占有一席。从"十大"看,目前的中国高价手机市场,iPhone仍然主导,但华为已有力挑战iPhone,Vivo则首次上榜,崛起之势已成。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一季iPhone在中国的销量减至960万支,比去年第四季大幅减少了26%。

  虽然华尔街分析师普遍认为,苹果今秋推出的iPhone 8,可以让苹果的销量和收入再次突围;虽然苹果执行长库克一直相信,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增加,将有助iPhone增加销量;但是,iPhone在中国的销量成长,可能已到顶,转折点已经出现,不但曾出现过季度100%成长率已成为过去,而且iPhone的中国销量还会被中国生产的手机侵蚀,销量将会继续缩减。

  华尔街分析师现在喜欢谈论苹果的服务性业务(services),认为"服务"将会继续成长,成为苹果的一个重要收入来源。所谓"服务",包括了苹果电视、苹果音乐、苹果电影、Apple Pay和App Store等;今年头三个月,苹果这个范畴的全球收入达70亿元,占了全部收入529亿元的13.2%。库克说,到了2020年,"服务"的收入可增加一倍。

  但问题是,"服务"却在中国受挫,收入不振。去年4月,中国政府禁止苹果电影和苹果书籍的业务,目前苹果音乐和Apple Pay(手机付帐)都遇到重大困难,无法在中国打开门路。中国的网上音乐市场,腾讯占了市场的70%,其余30%由NetEase、阿里巴巴和百度所占;中国的手机付帐市场,90%市场被阿里巴巴(Alipay)和腾讯(WeChat Pay)所占,苹果还没有摸清中国消费者的需要。苹果在中国提供的"服务"中,唯一有表现的是"APP Store",去年在中国经APP Store售出的应用程式(Apps),收入已超过美国。

  今年3月,苹果宣布在上海和苏州增设研究中心,加上去年底宣布在北京和深圳设立的另外两个研究中心,总共已有四个,这些研究中心主要作用是:研究本地消费习惯和市场需求,务求掌握到本地脉搏,为苹果的服务业打开一条血路。

  苹果的iPhone,几乎全在中国制造,川普施压,呼吁苹果将iPhone生产线移回美国。但这是"不可能的任务",苹果的生产线注定要留在中国。一名纽约大学的华裔男生,日前在网上公开一个事实:去年暑假,他到上海一家iPhone工厂工作了一个半月,他在iPhone工厂的月薪,只3100元人民币(包括了加班费),虽然超过了上海市规定的2320元人民币最低工资,却证实了只及美国最低工资(以最低时薪10美元计)的四分之一。中美工资相差如此巨大,iPhone的生产线注定难以移民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