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据说 “百度外卖”将卖身顺丰

www.creaders.net | 2017-05-05 15:24:38  开八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话说,随着百度将目光全面转向人工智能,“上一个时代”的O2O就已经被战略性“抛弃”。一方面糯米的投入锐减、业务收缩,另一方面,八姐也听说,顺丰有可能接手百度外卖业务。

  有投资界的小盆友称,顺丰可能会投资百度外卖,但不会占据控股权。不过,也有消息人士则说,顺丰将会控股百度外卖,当然,作为交易的一部分,百度方面还将为“百度外卖”提供流量和入口支持。

  好伐,八姐要说的是,其实我早在去年9月就曾经听说过,顺丰想要买百度外卖,不过,当时也有消息称,百度外卖同时也在和美团谈,当然,交易最终都没有成。

  不过,就目前这个时间点来看,没准,顺丰并购百度外卖还真是有可能呢。

  首先,从百度外卖的现状而言,这已经是被战略性抛弃的赔钱业务了,卖掉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当然,对于这个说法,百度方面估计是不会同意的。比如说,两个月前,李彦宏还特地跑出来说:”O2O方面,公司降低了糯米和百度外卖的消费补贴和营销费用,但是我们仍然认为O2O是公司业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过呢,俺觉得吧,如果糯米和百度外卖不补贴了,那么面对还在虎视眈眈的美团和阿里,这不就是基本上不玩了的节奏吗?这还不叫战略性放弃吗?而百度外卖与糯米还不同,糯米可以成为给线下店家导流的入口,可以收广告费,最终盈亏平衡。外卖可是要养人的啊,还要给配送员们发工资,还要运营,没有单量做提成,这业务可咋做啊?所以,俺觉得,与百度而言,现在最好的选择就是,把百度外卖给卖掉或者依然占大股东但找个金主,薅金主的羊毛。

  但是呢,八姐也听说,其实百度外卖去年的那一轮融资就挺坎坷的,募不起资来,最终是百度无奈领投的,而本来想着赚点FA费的投行也只好自己出银子入股了。上一轮融资已然不畅,新一轮的融资据说去年11月份就已经启动,此去6个月,百度外卖依然没有公布融资信息,可见依然不太顺畅啊。

  既然小股份的金主不好找,如果有合适的买家的话,对于百度来说,最好就是现在卖掉啊。

  同时,对于顺丰而言,其同城配送以及新零售的布局,也都使其对百度外卖是战略上需要的。

  去年7月,顺丰就推出了同城即刻送服务,为餐饮外卖、商超、生鲜、蛋糕、鲜花及类似行业,提供围绕店铺周边3或5公里内的同城专人即拿即送服务。不过呢,顺丰的同城配送的缺点就是全部自荐配送,这有管理和配送的边界,也有时间成本。

  而别忘了,百度外卖在这方面还是有优势的,毕竟做了好几年了嘛,烧了这么多钱嘛。早在去年融资时,百度打出的口号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同城物流平台”,2017年的目标就是“打造千亿级同城物流&交易平台”。

  实际上,顺丰也早就在和百度外卖合作了,自去年开始,顺丰就在午间高峰送餐时段,负责一定百度外卖的配送工作。当时,新闻稿就说:“顺丰之所以选择百度外卖,是因为百度外卖的品牌理念与顺丰高品质的配送服务高度契合,同时也看中可百度外卖的“专职+派单”的物流配送模式,以及高效的调度系统。”

  与此同时,顺丰其实也一直都有商业梦想,比如线下的“嘿客”和线上的“顺丰优选”。特别是“嘿客”,王卫曾经寄予厚望,结果三年的时间就亏了16亿。不过呢,在现在对便利店最后一公里的市场的争夺上,线下新零售布局对顺丰可能更加重要。而如果买下了百度外卖,则可以跟实体便利店的业务对接。

  当然了,价格也是很重要的,也许现在百度就想着贱卖了呢,也许顺丰只需要付出少部分现金、换股就行了呢。哈哈,不知道。不过,也许人家王卫都不在乎钱呢,毕竟人家可是大手一挥发14亿红包的人呐。

  好啦,今天先八到这里吧,至于交易能不能成,我是不是又再瞎YY,那就走着瞧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