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百度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开始商业化落地

www.creaders.net | 2017-04-28 15:41:54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百度着力打造的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DuerOS,正在寻找更多的商业化落地机会。

  4月28日,百度和小鱼在家联合召开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搭载百度DuerOS的新款视频通话机器人“分身鱼”。该产品是一款家用陪伴型机器人,可以实现10米内自由通话,帮助用户解决家人异地沟通等问题。

  “在人工智能的总体布局当中,最关键的是场景落地。”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在发布会的演讲中这样说道,“iOS或者Android是为手指和触摸而设计的,对全球的影响非常之广。但是DuerOS将突破中国范围,对世界工业带来更大影响。因为DuerOS会无处不在,它可以在任何一个器件上,在任何一个场景上,在任何一个环境中,跟任何一个人都有交互的能力。”

  DuerOS是百度度秘研发的一款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前身是百度的语音智能机器人度秘。百度DuerOS的核心目标聚焦在通过各种合作,增加自己的落地场景,与小鱼在家的合作正是其落地场景之一。毋庸置疑的是,目前DuerOS在百度内部的战略布局中已经获得了相当高的地位。今年2月,陆奇宣布将原度秘团队升级为度秘事业部,直接向其本人汇报,以加速人工智能布局,及其产品化和市场化。

  而在4月28日的演讲中,陆奇在阐述百度人工智能生态总体布局构想时表示,百度大脑、百度智能云和DuerOS是百度的三个重要布局。谈到DuerOS的应用前景时,他指出,“DuerOS在早期需要找到很宽的场景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智能家庭是一个非常重要、很宽的场景。家庭场景之外,DuerOS还会在汽车等更多的场景下落地进行整体布局。”

  此前,百度的人工智能研发一直被认为“不接地气”——拥有众多实验室阶段的产品,但缺乏合适的商业化设想。之后,DuerOS被认为是能帮助百度打开人工智能领域商业局面的重要作品。截至目前,DuerOS已经与海尔、美的、联想等家电、硬件厂商合作,让DuerOS应用到更多场景上。同时,通过与芯片厂商合力打造智慧芯片,以帮助更多中小硬件开发者降低开发门槛。

  作为小鱼在家的投资人和早期用户,创新工场CEO李开复也来到发布会现场。在与陆奇的对谈中,他表示,中国在发展人工智能方面有诸多优势。其一,尽管目前人工智能领域顶尖的论文大部分还都来自北美,但这些论文中有43%的作者是中国人,这说明了中国在人工智能上的人才储备很多。其二,中国人口基数大,能够为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海量数据;再加之,相对而言中国的传统行业较为落后,因此人工智能更容易发挥其作用。

  与发布会同天,百度(Nasdaq:BIDU)还公布了2017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一季度百度营收为169亿元人民币(约合24.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8%,运营利润20亿元(约合2.91亿美元)。本季度百度还完成了价值2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财报指出,2017年第一季度,来自带宽、内容、研发、股权奖励等方面的成本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以上增加支出均与人工智能相关。同时,本期财报也更加清晰地指出了百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路径,即通过开放技术能力,为合作伙伴提供更多智能化可能性,成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

  在财报发布后的分析师电话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表示, DuerOS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已经成为百度技术布局中的全新亮点,并将逐步凸显其商业价值。而在智能驾驶领域,百度发布了阿波罗计划,实现自动驾驶技术开源,为自动驾驶行业的共同发展搭建公开、完整、安全的开放平台。

  陆奇演讲全文:

  大家都知道,人工智能是下一个时代能量非常巨大的新浪潮,对社会的影响深度和广度都是以前没有的,这是一个大的机遇。

  从百度来讲,我们总体人工智能生态布局是基于百度大脑的,百度大脑是一整套的核心能力和核心算法,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视频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大数据、用户画像等种种核心能力组装在一起,给同行业的创业者、创新者赋能。

  我们有百度的智能云,我们叫ABC云——AI、Big Data和Cloud,通过百度大脑和百度的智能云整体连接在一起,提供创新。基于这样的一个搭建,我们同时为不同的行业建立行业的大脑,比如说有金融业的金融大脑,还有自动驾驶大脑、教育等各种各样不同的行业大脑,通过我们智能云的方式提供给工业和其他创新生态。

  更重要的一个布局是我们的DuerOS。在人工智能时代,人机交互的提升是一个整体的提升,由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推进,我们可以有史以来第一次让自然语言成为一个全方位的人机交互的界面。DuerOS正是基于这样一个设想,把整体用户体验的平台往前提升。

  iOS或者是Android是为手指和触摸而设计的,对全球的影响非常之广。但是DuerOS将突破中国范围,对世界工业带来更大影响。因为DuerOS会无处不在,它可以在任何一个器件上,在任何一个场景上,在任何一个环境中,跟任何一个人都有交互的能力。

  基于这个,我们DuerOS是一个崭新的、开放的平台,通过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SDK(软件开发工具包),为每一个参与者赋能,一起创新。双方共赢是我们战略的着重点,因为,人工智能的时代是一个赋能的时代,(需要我们)输出能力,(与合作伙伴)共赢。

  而且DuerOS在早期需要找到很宽的场景把这个平台建立起来,智能家庭是一个非常重要、很宽的场景。家庭场景之外,DuerOS还会在汽车等更多的场景下落地进行整体布局。

  可以这样讲,我们看一下整个计算机行业,微软是一家很了不起的公司,但是他的场景是在办公室,一旦离开办公室之后,这个(使用场景)就不存在了。但是家庭就不同了,我们在家庭中花的时间,意味着这个场景中蕴藏的巨大价值,DuerOS认为家庭是我们对整个社会,对整个工业创新提供赋能一个非常重要的点。

  此次跟小鱼在家的合作,从战略上来讲“双赢”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我一定要强调“双赢”这个概念。对百度公司来讲,百度基于AI,从现在往将来走,会逐渐成为一个平台,不光是一个搜索引擎的公司,这是一个战略上和文化上的改变。平台必须赋能,平台必须将合作伙伴的成功作为我们的成功。因此,小鱼在家的成功就是我们的成功,我们一起合作、双赢,把整个工业往前提升。这是我们整个百度人工智能的总体布局。

  最后总结一下,在这个人工智能的总体布局当中,最最关键的是场景落地,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把商业模式找对,推动快速的迭代。今天的产品发布会从很大的意义上来讲可以说是一个新的里程碑,我们通过小鱼在家和DuerOS紧密合作,把家庭作为一个巨大的场景,让人工智能落地。我们一起合作,我们一起快速迭代,我们一定会一起成功,谢谢大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