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没落?

www.creaders.net | 2017-04-24 23:40:45  科技站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没落?

  熟悉互联网的人都知道中国互联网界有三大巨头,分别是:BAT(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如果时间往前推个十年左右,那时候百度还是风头正劲,前途一片大好。但是斗转星移,最近几年似乎BAT三大巨头中的两个——腾讯、阿里巴巴正在越来越好,而百度却逐渐开始没落了。

  原因是什么呢?明明这三家企业都分别占据着国内搜索、社交、购物三大主流业务,且彼此均无法撼动对方的业务,为什么偏偏另外两家邻居就如日中天,百度却自己悄悄钻了死胡同?

  首先从腾讯说起。腾讯从QQ起家,一开始QQ做得很差,差点几十万人民币被卖掉,但是当时还没人肯买,于是马化腾只好自己保留着。但是后来什么情况大家也都看到了,QQ越做越大,在国内有了好几亿的用户。有了QQ的支撑,腾讯积极扩张其在游戏方面的布局。因为很多游戏都可以通过QQ登录,和QQ好友对战,所以腾讯在很多游戏上都获得了成功。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说到游戏,就不得不提到腾讯一些卑鄙的小伎俩。正是因为腾讯用户基数大,所以一旦腾讯推出什么游戏,都比别的厂商推出的游戏更有可能迅速成为“国民游戏”。大家也都知道,腾讯抄袭过很多小游戏,比如QQ农场、QQ飞车等。很多游戏厂商都非常害怕自己被腾讯盯上,因为一旦被腾讯盯上,推出个山寨自己的游戏,那么这个游戏厂商基本就完蛋了,所以腾讯也被很多人斥之为“抄袭之王”。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但是腾讯真的只懂得抄袭吗?当然不是。其实腾讯自己内部也有过很多创新。比如说腾讯后来推出的微信,你能说他是自己抄袭自己的QQ弄出来的一个产品吗?显然不是。微信主要是张小龙在主导,马化腾只起一些决策作用。据悉微信内部其实折腾了很久,关于使用什么样的启动界面,加入什么样的功能。因为张小龙本身对于产品的追求非常苛刻,他采取的是一种克制的态度,所以大家可以看到虽然微信现在的功能正在变得越来越多,但是真的还没有到臃肿的程度。这和张小龙个人的克制态度有很大关系。每一个新版本的推出,都会先在内部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试验版,微信自己其实是付出了巨大努力的,和抄袭谈不上太大关系。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正是有了庞大的用户基数,再加上本身的一些创新,才导致腾讯帝国的网络越来越大,根基越来越牢固,以至于坚不可摧。

  我们再说阿里巴巴。其实虽然大家都听过阿里巴巴,但是我们日常使用的功能其实是淘宝。不要把淘宝和阿里巴巴混为一谈,阿里巴巴主要是针对的大型批发,不是我们日常理解的C2C,而淘宝才是C2C,个人卖家和个人买家之间的交易,买本书,买个手机,买个吹风机什么的。按说这样一个交易网站也没什么可创新的,开店、卖东西赚钱不就行了吗,其实没那么简单。我们可以看到马云为了完善用户体验,除了那些大型的收购和我们关系不大,暂且不谈了之外,马云还做了很多贴心的小功能。比如推出支付宝,让支付更加安全。支付宝功能更新,加入了蚂蚁花呗、蚂蚁借呗、蚂蚁金服等,也都是方便用户更顺畅地购物。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不过这个蚂蚁花呗虽说好用,但是也有坏处。其中最大的一个坏处就是,当你月底发工资的时候,刚发了好几千,心里很高兴,但是拿去还一还上个月欠下的蚂蚁花呗,还完一看,我靠,竟然不剩多少钱了!刚发工资的喜悦感瞬间全无。所以蚂蚁花呗虽然方便了你的购物,也让你后期再还钱的时候感到心痛。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这几年,阿里巴巴也在不断并购,甚至和新加坡合作,让当地人可以通过淘宝直接购物。目前阿里巴巴的交易额已经超过了eBay和亚马逊交易额的总和,做得非常庞大,难以想象。国内京东虽然也在逐年增长,但是和阿里巴巴现在还没得比。短时间内也很难出现能够颠覆阿里巴巴的集团。而那些跨境进入中国的电商大都因为水土不服,本地化做得不够好,因此也很难对阿里巴巴构成威胁。

  再说到百度。理论上说,百度算是国内搜索引擎的老大,之前有谷歌在的时候,百度一直担心谷歌会在市场份额上把百度超了。后来谷歌走了,百度一家独大。百度之所以营收有所下降,我觉得可能是赢利点找的不够好。当初因为竞价排名的事情,百度的名声一度变得很差。尤其是2016年魏则西事件发生之后,人们对百度的指责达到了一个高峰。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因为有对比的标杆谷歌在那里,大家都想要一个纯净的搜索引擎,所以有一批人宁可翻墙也要去使用谷歌而不用百度。再加上国内360搜索凭借其360浏览器,获得了一个还算比较大的市场份额,进一步瓜分了百度的市场份额。为什么BAT三巨头百度最先衰落?原因在这里

  其实单凭这几点也很难说百度没落了,只是相比起腾讯和阿里,百度可能没有那么赚钱。不过现在百度把精力投入到了AI(人工智能)的研发上面。相比起其他两家邻居,百度依托自己强大的搜索引擎,在AI上更占优势。根据很多人的预测,AI将会是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就像几年前兴起的移动互联网一样。百度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上慢了半拍,导致这几年一直都不太好过。现在百度提前布局AI,抢先占领下一个风口,已经是领先了其他两家邻居。而且根据分析,百度的AI进展目前在全球能排到前两名,第一名是谷歌。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百度凭借AI再次崛起也不是没有可能的,甚至可以说可能性非常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