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信息时代 > 正文  

蒂姆·库克犯的三个大错误 将毁掉苹果

www.creaders.net | 2017-04-15 18:41:24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2011年8月接任苹果CEO,蒂姆·库克掌舵这家科技巨头已有5年半时间。

  在这段时间里,苹果的市值已翻了一番有余,甚至有声音认为,它可能成为全球首家市值超过1万亿的上市公司。

  但在很多人看来,增长放缓、创新乏力,与供应商日益离心的苹果,其实已经走到最危险的时刻。

  在我看来,蒂姆·库克至少已经犯了三个严重的错误:

  1、失去了极致和专注

  乔布斯具有强烈的完美主义,他对艺术深入骨髓的迷恋,也注入到苹果的每一款产品中。

  在他的时代,无论产品线,还是产品本身的雕琢,苹果走的都是极简路线,摒弃一切不必要的东西,专注于尽可能少的产品,然后将其打磨到极致。

  正是这个核心理念,让苹果从iPod、iPhone到iPad,都获得无数苹果粉的追捧,获得了巨大的成功。

  而蒂姆·库克更关注的,并不是产品有多好,而是业绩、利润和财报有多少增长。

  所以我们看到,在他上任后,苹果的产品线与日俱增,但产品给用户的惊喜却已越来越少。

  如今,苹果当前在售的产品超过40种,覆盖了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手表、电脑、电视甚至耳机等多个产品线,但这些种类繁杂的产品,并没有让苹果的用户口碑更上层楼,反而收获了越来越多的用户诟病。

  2、失去了骄傲和个性。

  在乔布斯时代,苹果更像一个不羁的德州牛仔,我行我素,但令人折服。

  他不会做任何的退让,无论是产品,还是市场。但正是这种坚持,让苹果始终与众不同。

  而在库克时代,苹果更像一个油滑的纽约政客,八面玲珑,却让人疏远。

  因为,他做了太多的让步和妥协。

  为了拓展市场,他在5年半时间里,先后11次造访中国,甚至配合本地的创业公司,频频公开作秀。

  为了“顺应消费者需求”,iPhone摄像头凸了,屏幕变大了,甚至推出了土豪金、玫瑰金和彩色外壳。

  为了不得罪政府,苹果开始考虑制造回迁美国本土的可能。

  ……

  每一个选择,似乎都在让苹果更好,每一次牺牲,似乎都换来了更大的价值。

  但正是在一次又一次妥协中,苹果越来越平庸,越来越滥俗。

  3、失去了共赢精神。

  这是最致命的。

  乔布斯非常强势,也具有强烈的掌控欲,对所有人都有极高要求。

  但他懂得分享,明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在他领导下的时代,苹果始终以真诚的态度对待所有合作者,通过提供丰厚的利润,以及建立共同成长的产业生态,来绑定合作伙伴,为自己优先供应最好最新的设备、技术与应用软件。

  这也让苹果凝聚了全球最强大的供应链,以及最多的开发者,共同创造辉煌。

  但现在,库克却在不断抛弃曾经的伙伴。

  多年一直将最先进技术优先授权给苹果的Imagination,因苹果自行开发GPU核心成为弃子,导致股价暴跌。

  研发蓝宝石玻璃的GTAT,为了满足苹果需求投入巨资扩充产能,但却因苹果突然改变要求,导致一夜破产。

  苹果抛弃了电源管理芯片厂商Dialog,不但准备自研电源芯片,甚至从这家曾经的合作伙伴那里大举挖人。

  苹果引入了更多的供应商,让他们相互竞争,以压低元器件的供应价格。与此对应的数据是,自库克上任至今,苹果的供应商已从150多家激增加到750多家。

  苹果甚至连续要求供应商降价,甚至导致台湾供应商反弹。

  苹果推出新的升级计划和分期付款计划,这让电信运营商的合约合作受到冲击。

  此外,苹果还先后起诉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公司,要求他们为苹果降低专利授权费用,甚至巨额索赔。

  ……

  显然,即使仍旧独占全球手机行业超过80%的利润,但库克时代的苹果,依然并不满足。

  它更希望自己赚更多的钱,有更强的话语权,而不是与合作伙伴分享。

  这样的短视行为,短期或许能获得更大的成本优势,但必然将更多的伙伴,驱赶到自己的对面。

  或许,库克有自己的无奈。

  他不是苹果神话的开创者,没有乔布斯的威望,也没有乔布斯对能颠覆时代的产品的敏锐直觉,只能活在乔布斯阴影下,挣扎于资本、政客与用户的夹缝中,背负巨大压力,所以不求开拓,先谋守成。

  但无论如何,那个用户仰望,让合作者拥戴的苹果,都已离我们渐行渐远。

  一个不再专注极致的苹果,一个甚至要用颜色、外壳和耳机掏干净用户钱包的苹果,一个只顾自己发财的苹果,它的成功还能延续多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